南通

去走先辈们踏过的万千石阶感受徽商的坚毅与风采

去找我们心中的诗与远方感受坚持梦想的初心可贵

【简单行程】

第一天四点二十起床,五点一刻出发,五点二十五到达集合点。更早的驴友们多已整装待发。五点四十大巴从乐徒餐厅出发,经常州界进入安徽宣城,十二点一刻左右到伏岭镇鱼川村。下车后即开始徒步,平地线路12公里,四点半到达蓝天凹。走下行路近六点到达农家乐。夜宿班肩坞,六人间。晚餐有土鸡煲,晚餐后即睡。气温低。

第二天六点钟起床,六点半早饭,七点钟出发,上行路走的弯路,先到蓝天凹,然后继续往前走,九点不到到达永来村,也就是徽杭古道的终点。在村前走了走,吸氧晒太阳,感受阳光下山谷小溪之美。十点四十永来山庄午饭。野山笋好吃。饭后在村里走了走,看徽派民居之美。十一点半步行至景区车集中处,乘中巴至高速入口。六点半到达乐徒餐厅,返回温暖的家。

【情景采撷】

施茶亭

徽杭古道是我走过的第一条古道,据称是徒步入门级古道,一路茶水亭很多,几乎几公里就有一处。虽然都不怎么样,有的很破,很小,看上去也不那么卫生,但确实提供了方便,可以少背一些水和吃的。江南第一关走下来我一口水也没喝,到了施茶亭买了一块菠萝吃了。

一路上人不少,小溪流水哗啦哗啦的响,山间空气湿润,走了会儿就流汗了。途中遇到很多驴友,他们有的坐在小溪边休息,有的在前行,有的驻足远望,天气很好,白云苍狗,远山如黛。

山底

从山上向下望去,谷底溪水潺潺,台阶繁多,围绕着山脚蜿蜒而上。走到这里才知道徽杭古道由徽入杭的难走,坡度真的是蛮大的。

徽杭锁钥

江南第一关是古道的重要关隘,门楣西刻“江南第一关",东刻”徽杭锁钥“里人建造邵道棠题”,得名于太平天国待王李世贤,其率部过路时赞其天险而得名。

沿路是石板铺就的小道,沿着崖壁而开。

怪石——

徽杭古道上的风景奇骏险秀,山峦叠嶂,郁郁葱葱,很多石头形态各异,印象最深的有两块:泗州神、将军石。泗州神是一块青黑色的岩石,形似人面,当地人尊其为绩溪的守护神,保佑过往商旅行人一路平安。将军石在山路右手边,一望过去,一位将军昂首问天,威风凛凛,保境安民。

【各种路】

古道萦回,重重水口;关山险阻,步步惊心。登山鞋、登山杖必不可少。(后续)

【不经意的遇见】

水库

瀑布

樱花

山鸡椒

徽商——

古往今来,徽杭古道上走出了无数的徽州人,他们或者求官或者求学或者经商,很多都是影响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人物。比如胡雪岩、比如胡宗宪、胡适。徽商多是小本起家,尤其吃苦耐劳,所以绝大部分徽商出行选择的是乘船或徒步,一代代的徽州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徽杭古道即其中之一。因为路途遥远,他们出发前都备好路上的干粮,一走都要走好多天。如今的徽杭古道上,依然行走着吃苦耐劳的徽州人。

地图上小小的一段鱼川村到永来村距离,我是用了近6个小时的时间来徒步丈量,虽说软件的步数统计和实际行走肯定是有误差的,但两天总共四万两千多步的翻山越岭之行,绝对是自身体力、毅力、耐力考验的客观结果,累并快乐着!

【摘录】

古道起点与终点处都竖立着诗人汪国真赠与徽杭古道的诗句题字碑:“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徽杭古道,2019年3月23-24日走过,笔录纪念。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