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圆梦雪山 | 川西行实录

要成为一座海,自己有千百里潮水奔涌。要爬上雪山吃烧烤,要开着渔船追落日,要七老八十写情书,要漂过冰川看极光。知道你在远方,希望你到达期盼的生活,想看的花都有人种,想喝的酒都有人酿,想去的城堡都轰然开门,想穿的衣服都裁剪正好,想听的歌时光为你唱很久,一旦相逢,天荒地老。

这段话是我喜欢的作家张嘉佳写的。喜欢张嘉佳,不是因为他是通州老乡,不是因为非诚勿扰栏目,不是因为他和王家卫梁朝伟合作拍电影,而是因了他的文字,因了他去过的那些地方,比如那些可以抚熨心灵的雪山。在他那本畅销的不能再畅销的那本书里,他说,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曾采访过一位老驴,问他为什么喜欢户外?他答能看到旅游看不到的景。听到时有点不以为然,只要走出去,哪里看不但景,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何必执着于户外。川西高原之行,想起这句话。按寻常路走,只能看到那些寻常的风景,如果那样,坐在家里看看图片就好,也没有必要出门受虐。

内江出差,结束后报了个拼团去毕棚沟,那里的雪山在召唤我。不是第一次这样子上路,2013年的五月,在西宁,报了个散团去青海湖。那上第一次见到背包客,他们前行的背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车过都江堰的时候,意识到这是第三次路过都江堰,这一次,与前两次的心态完全不同,这一次我要用户外的心态去出差,去旅行。

两天时间,在川西高原徒步二十多公里,去到的最高海拔有三千八加。其中孟屯河谷、燕子岩窝两段路与三位小朋友同行;磐洋湖到玛雅滩、上海子这段是独行。正是户外的心态与装备,让我走了一段不一样的路,有了不一样的的视角,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从磐洋湖到上海子

一直在下雨,下午出了太阳,徒步了一段,这一段是导游苏武推荐的,他说这段风景最美。从磐洋湖下来,直上苍翠游道,这是在原始森林中开辟出的一条小道,大约三千多米。经过杜鹃林、岷江柏、杨柳滩、花楸林、卓玛滩,到上海子服务站。这段路是我一个人走的,路上几乎没遇见人,到了玛雅滩连个帮忙拍照的人都找不到,因为团友们都坐电动车了,好后悔没有鼓励那几个小朋友和我一起走。也庆幸自己走了这段路,要不此行就有点失望了。

开走的时候还在下雨,雨不小。躲了会儿雨,爬到服务点的二楼去看雨中的湖与瀑布,看雨小了些就冲了出去。毕棚沟的天气变化很快,一天可以体验四季。我是羽绒上,短T下,连续体验了小雨,阴天,大雨,冰雹,艳阳。

沐着细软的雨丝,走在青幽的谷间小道上, 穿越草甸海子,原始森林,湖泊瀑布,到达上海子。湿雨中,深深呼吸。然后, 驻足在“卓玛姑娘”的湖滩, 放飞心情的森林。

各个角度的雪山

初到雪山脚下,是满心的欢喜与遗憾,欢喜的是经历了病痛,经历了各种,终于来到了毕棚沟,遗憾的是天在下雨,只能看看烟雾萦绕的山顶,其它什么都看不到。

远眺雪山,是赞叹。近观雪山,再次感受到人的渺小。分别摄于磐洋湖与燕子窝岩。

上图,看九点钟和下午两点的同一个地点,不同的天气下截然不同的展现。

下午天放晴了,看阳光下的雪山,明明白色,硬是看出了日照金山的感觉,阳光下金字塔雪山在闪闪发光,虽然是银光。下山时坐在观光车里每转一个弯,就看一次雪山顶,每看一次就赞叹一次,每看一次就忍不住拍拍拍,即使隔着玻璃窗,拍出来的照片与视频也如同一个个的大片。

顽强的生命

高原地区的树木要生存下去,到底经历了些什么?这些树,要么就像被雷劈过,要么就像被火烧过,要么就像从远古走来。

雪山下的茂密的绿丛引起了我的注意,原来是杜鹃花。羌族藏族人又称其为羊角花。我们到的时候有点早,杜鹃还没有完全盛开。那粉粉的,白白的,团嘟嘟的花儿,远远看过去以为是桃花。

一路的珙桐、红杉树、岷江柏、领春木、水青木等植被,路旁有好多像胡须一样的茎蔓挂在树枝上随风飘荡,它们叫松萝。飘摇的松萝淡淡地垂挂在树枝上,随风长满整个沟壑。据说这淡绿的生命一个长记忆的字———老人须。风起风过, 雾起雾散,它都在风中述说不老的神话。我将她绕在手腕上,只想觅得一缕古朴的清风,或许风里还有一个神秘的故事。

走在这样的天然氧吧里,眼里只有苍天古木,蓝天白云,还有洁白的雪山。

有目标才能到达远方

高原归来,朋友们都不相信我去了高原雪山,我自己也有点不相信自己居然挑战成功。因为去之前生病已有半个多月。很庆幸,坚定了远行的目标,没有放弃自己。

徒步的人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放空自己,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不想其他,只是感受着天那么的蓝,雪那么的白,树那么的沧桑。

下山的路不要懈怠,因为风景可能更美。下山的车上,司机大声询问,你们要下来拍照吗?几个五十开外的女人不屑地回答,不要,不就是杜鹃花吗,回去网下下载,快下山。我看着披着花披肩的她们,真不知道她们到不远千里,这儿来做什么的。

也有遗憾,没有看到冰川,也不知道从毕棚沟徒步穿越至长坪沟是什么体验。行走在高原,有对自然美景最直观的感受,也是对自身健康的体检。

附花絮笔录

六年后,再次,一个人,拼个团。

进入阿坝州,四川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方,也是地震、泥石流、塌方不断的地方。听了个现场版等待救援的故事。

车的右手边是岷江,高速公路在崇山峻岭中蜿蜒。

羌族聚集地—绵虒古城,大禹的故乡。

打卡汶川,山光秃秃的,锋利的直指苍天。

在桃枰羌寨午餐,石锅烧烤,自己动手。

这里盛产车厘子,看一个女子在喂羊。

薛城古镇,没听说过。

孟屯河谷徒步两小时,冰雹落在鞋子里凉凉的

这里有露营基地

坚持往前走,终于见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到朴头村,毕棚沟雪山就位于这个村。这个篝火晚会没什么意思,很厌恶炭烟,白瞎了空气这么好的地方。

完全

夜宿古尔沟,酒店还不错,就是说好的温泉没泡得成。早上在泉水叮咚中醒来,翻出窗户拍对面晨曦雾霭的山顶。

从古乐沟到毕棚沟,开始下雨,并且越来越大,整个山雾蒙蒙的。很期待能看到阳光下的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