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咸宁

风起长林 叶落成冬 ------- 徒步穿越长林山

风起长林叶落成冬-------徒步穿越长林山

风起长林     叶落成冬             ------- 徒步穿越长林山

在城市呆久了的人很难感觉到四季的变迁,街道两边的花草树木永远是那么郁郁葱葱,四季常青,正如大棚里反季节的瓜果蔬菜,虽然可以一年四季都有,但永远没有时令瓜果蔬菜的那种原汁原味可口。

连续多天的冬日暖阳,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冬天已经悄然来临,让人仿佛觉得“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冬天外面的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正好湖北科技学院的刘老师发了周末去长林山徒步活动提议,趁着阳光正好,不如到户外看看。

长林,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长林山,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位于位于通山县通羊镇与黄沙铺镇万家交界处的高坑村,离隐水洞国家地质公园和龙隐山风景区不远,是一个有着3.2万亩丰富植被的天然林场,景色四季美丽宜人。是骑行、徒步、摄影的好去处。

2021年的12月4日,我们一行14人驱车来到长林山脚下的谭家村,村口有一乡间小院,墙上写着“菜根谭书院”几个大字,院门口挂着“通山县图书馆菜根谭分馆”的牌子,青砖白墙,竹林掩映,小小书院给这座小山村增添了一丝文化底蕴,墙上王维的一首《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更是给长林山增添了一份诗情画意。

从村口出发,村里的护林员专门带我们到上山的路口进行进山防火扫码登记,冬季上山防火工作真的很重要,随处可见防火宣传牌给人以提醒警示,“谁放火,谁坐牢”等等。一路上也听到有宣传车不停播放森林防火知识的一些宣传。正是考虑到这些防火的安全,这次爬山我也没带炉头、气罐,作为一个热爱大自然的人来说,做到保护环境、防止火灾是最起码的要求,我们更应该带头遵守。

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缓缓前行,路的一侧有条近乎干涸的小溪,偶尔可见的几处清清山泉有意无意地在刷着存在感,似乎在等待下一个雨水充沛的季节来临,那时一定会很美。

每年的11月中下旬左右,是长林山一年最美的时节,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是风吹长林,叶落成殇了。

这一切都只怪我们来得太迟。“就好像是场隔世经年的梦,醒来我早已失去你的影踪,我这一次终究还是来得太迟,错过了你此后所有的故事,我酝酿好久却老得掉牙的诗,最后也没能拥有收信地址。”

如果说秋天的长林山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的话,那初冬的长林山则是一幅色彩单一的水墨画。

山上零星点缀着的银杏、枫树在拼命的绽放她的美丽,显示她的倔强,欲走还留,满地的落叶似乎见证着昔日的灿烂辉煌,阳光穿过树林照在落叶上,显出别样的美。

山上多为这种笔直树木成林,所以谓之长林吧!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萧瑟滚滚来。脚踩在干燥的枯叶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我们沿着山路前行了一段距离后选择从山林穿越直接上山。虽然路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一路上竹林松涛、万木凋零,尽显萧条,只有盛开的油茶花在冬季里显示着它的主权。正如***说的“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万生万物,皆是如此。

初冬的长林山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美,没有看到红叶烂漫的美,亦让我们看到了大自然的真实和无情,岁月可曾饶过谁,让我们都以平和的心态静待大自然的四季轮回,去静待人生的起落浮沉。

春去春会来,花谢还会再开。

错过了这一季,美丽的长林山一定会在下一个路口等你!

下个路口见!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祖国万里河山美色美景数不胜数
拍得漂亮啊。怎么传图上去?
zhangming87 发表于 2021-12-14 02:01 拍得漂亮啊。怎么传图上去?

点+发帖,可以添加图片啊
发自8264小程序
感谢楼主分享,期待有武汉低难度的徒步路线分享
8264乐呵 发表于 2021-12-14 16:55 感谢楼主分享,期待有武汉低难度的徒步路线分享

武汉黄陂有很多很好的徒步路线啊,大顶山,龙王尖,
发自8264小程序
凌峰958 发表于 2021-12-14 23:38 武汉黄陂有很多很好的徒步路线啊,大顶山,龙王尖, ...

收到,我之前看过龙王尖的说蛮好走,期待论坛里有组织
凌峰958 发表于 2021-12-13 11:21 风起长林叶落成冬-------徒步穿越长林山在城市呆久了的人很难感觉到四季的变迁,街道两边的花草树木 ...

分享支持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