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攀爬天祝毛毛山

在甘肃祁连山脉之中,天祝柏林乡与西大滩乡交界处,有一座神山,海拔4074米。祁连山中的卡哇掌大雪山开叉向东,左侧的山脉沿牛头山、磨脐山、得泉山、乌鞘岭、毛毛山一路向东蜿蜒而去。毛毛山就在这条山脉之上。

这座山叫毛毛山,当地藏民称阿米盖年,当地人也叫她不毛山、分水岭、木茂山。远望毛毛山如银蛇狂舞天空之中,圣洁而美丽,如苍龙卧地,挺颈拱背。山腰之间多灌木,丛生团簇,郁郁葱葱,密不透风。原始森林,古树虬髯,遮天蔽日,蔚为壮观。山林之中,中草药种类繁多,山顶也有雪莲,可以采集。尤其巨大的玛尼堆更负盛名。狗鹿、香獐、狐狸、野兔等动物时常出没。春夏之交,雪线上移,山体裸露的岩石裂隙间,只闻到潺潺流水声,而不见素练。秋风吹过,向阳地山花浪漫,野果挂满枝头,辉煌至极。站在山顶,马牙雪山、雷公山、歪巴郎、代乾山群峰生熠,夏玛林场、西大滩美景尽收眼底,白牦牛悠闲地在草地上觅食。

人参果、白牦牛、毛毛山,是天祝的三宝。这座山在当地也被奉为神山,每每节日,也有当地民众前来朝拜。

祁连山冷龙岭东延山脉横亘东西,耸起海拔四千八百四十七米之高的卡哇掌大雪山,而后开叉向东。靠左一条山脉沿牛头山、磨脐山、得泉山、乌鞘岭、毛毛山一路蜿蜒而东,直松山城嘎然而止,峰线急剧下降到三千米左右。

毛毛山,藏语叫阿米盖年,山神名,历史上曾叫不毛山,分水岭、木茂山。

毛毛雪山犹如苍龙卧地,挺颈拱背,无限苍茫。每年九月至次年五月,覆盖着厚达数米的冰雪,远望犹如银蛇狂舞,壮美而圣洁,当地居民奉为圣山,每逢吉庆之日必具牺牲而朝拜。春夏之交,雪线上移,山体裸岩裂隙间,但闻流水潺潺,不见素练神韵。山腰间,灌木丛生,郁郁葱葱,密不透风。紧接灌木丛生长着的是大片的原始森林,古树虬枝,遮天蔽日,伟为壮观。秋风吹过,向阳坡地一片烂漫,红红的野果挂满枝梢,如漫天的晚霞一般辉煌。

山顶上有雪莲花,别具一格,成为山花之皇后。山林间有狍鹿、香獐、狼、狐狸、野兔等动物不时出现,还有蓝马鸡、野鸡、鹰鹫、云雀、雪鸡等鸟类栖息。各种中草药边布山野,有羌活、黄柏、沙参、黄芪、柴胡、党参、秦艽、唐古拉瑞香、冬虫夏草、贝母、半夏、荆芥等产量可观。

森林中副产品资源也十分丰富,沙棘、蘑菇、草莓、木耳、野玫瑰花、羊肚菜等山珍美味,使人不觉馋涎欲滴,流连忘返,整个林区是一座大宝库。

毛毛山分西毛毛山和东毛毛山,位于天祝县柏林乡和西大滩乡之间,西毛毛山相对较高,也是驴子们常登的对象。

2020年1月10日,兰州14名驴子慕名前来朝拜毛毛山。说是朝拜,是因为毛毛山为天祝的神山之一。最终,14名友友全部成功登上毛毛山4066米的顶峰(我实测为4057米,传递测试为4066米,资料为4074米)

当天的天气真的很是神奇,太神奇了。早上,睛空万里,中午,白去朵朵,2点多,离我们不远的乌鞘岭、金强驿、天祝县城方向(均在我们周围)惊雷声声,乌云滚滚,而我们所在的毛毛山顶却是只飘了几朵雪花,只是半天才能感受到的一滴雨,我在默默的担心着,崔着登顶成功的友友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抓紧时间下山。虽然出发时说了带上雨皮,如果这雨正在毛毛山上,真就危险了。山势十分陡峭,下雨后,有可能会困在山上或发生危险。还好,等我们上车返回,我们走过的路上,雨也没有下下来,心里那个对老天的感激就别提了。

西北胡杨 发表于 2021-12-16 11:27 2020年1月10日,兰州14名驴子慕名前来朝拜毛毛山。说是朝拜,是因为毛毛山为天祝的神山之一。最终,14名友友全部成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冬天攀登,难度更大。山顶是不是夏天就没有积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