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扬州慢 | 古运河上的那些桥

累了疲了的时候,你想去哪里散心放松?

西江太远,我选择扬州

我对扬州的了解,两分来自三十年前,三分来自老大的点拨,五分来自自个儿这些年的行走摸索。每次想休息的时候,最先想起的总是扬州。这不,一整天的课程结束了,身心疲惫之时,我又想去扬州了。

其实想的不是要去哪里,想要的是放松身心休息一下。在家里休息了一天觉得很好,已经淡了去扬州的想法的时候,老大又在招唤了,遂订车票订酒店,出发。

上一次,兄弟连在扬州京华城吹响《集结号》,已经是十二年前的事了。

早上出门时老天还是一片阴霾,到了幸余路已阳光明媚,永兴大道的银杏叶在从绿变黄。取完动车票走在阳光下心情舒畅:扬州,我来了。

坐了辆慢车,两个小时后到达西站。坐公交车去萃园饭店,车在文昌路上行,望着窗外的建筑与绿化,从现代味十足的扬州市,慢慢就回到了广陵城。下午一个人徒步运河三湾湿地,晚上与兄弟连的兄弟们碰头。早起独自从小秦淮走到古运河,一直到文峰塔,来回两个小时。跟老大在吟春茶社早茶,走老街老巷,看二分明月楼、小盘古、绿杨旅社。在四望亭路跟大侄子吃饭,坐电瓶车逛母校校园。心满意足,回家搬砖。

最喜欢的就是扬州的慢。公交出行,慢慢摇。早茶,慢慢吃。古运河,慢慢走。老广陵,慢慢看。走着走着,就从剪影桥走到了凌波桥,走着走着,就从通扬桥,走到了渡江桥。

古运河上的那些桥

前年在杭州大运河边徒步的时候,从武林门到拱宸桥,走过了很多很多桥,每座桥都有桥名,都有故事,都有吟咏,为此还带回了一本期刊《拱宸》慢慢读。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开始对扬州古运河上的桥也感兴趣起来,号称要去徒步一圈。此行伊始倒没有这个打算,只是小燕子推荐我去三湾看看,那个地方我没去过,就去了,然后发现自己无意中又一次开启了运河桥之旅。

三湾

扬州运河城区段北起湾头、南至瓜洲,长约28KM。扬州湾头因港成镇,瓜洲因渡口成镇,三湾位于城区段中间位置,在老城南部。以前并没有在意过,现在开发成了风景区,我们又多了一处了解运河文化的场所。

扬州自古以来,地势北高南低,上游淮河流经这里时,水势直泻难蓄,漕船、盐船常常在此搁浅。明朝万历年间,时任扬州知府郭光复沿河舍直改弯,把原有的100多米长河道,改弯后变成了1.7公里,以增加河道长度和曲折度的方式来抬高水位和减缓水的流速,从而解决了当时作为交通命脉的难题——蓄水量,后人称该段河道为“三湾子”。

漫步运河三湾,在五彩斑斓的秋色中缓步前行,在峰回路转,步移景换间看到很多造型奇特的桥,横跨运河的有两座,分别是剪影桥和凌波桥。

剪影桥

红色的剪影桥,远看就像一幅剪纸,近看却是一座大桥。扬州的剪纸艺术天下闻名,这座桥别出心裁,将剪纸艺术透空的感觉表达了出来。

凌波桥

看介绍,整座桥的设计灵感来自扬州的水。从北往南看,透过凌波桥的钢筋,可以看见城市的繁华。极喜欢凌波这两个字,行云流水间有各种各样的联想。驻足时正值落日余晖,华灯初上时,极美。

还有两座桥,在小河道里,一座叫琴瑟桥,一座叫锦瑟桥,扬州古老的艺术融入了桥的设计之中,赞叹设计者的匠心。

琴瑟桥:桥顶的钢筋好似琴弦,琴弦中间是筝码,古筝中称之为雁柱,远看就如一台大型古筝立在天然湿地风光之中。

锦瑟桥

古琴曲《流水》,几乎与运河同龄,环绕于河水之上2500年。锦瑟桥,形出古琴,得名于“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横跨于水面之上。

琴瑟桥与锦瑟桥遥相对应。广陵琴派和扬派古筝的独特魅力在三湾以桥梁的建筑形式定格,为四海宾朋奏响别样的旋律。

九龙桥

据清代李斗《扬州画舫录》记载,在这座山南边有座九龙桥,北面有个龙裔庵。相传当年康熙皇帝南巡时,在高旻寺由船换马前往瘦西湖,途经九龙冈,遭遇大雨,淋湿龙袍,在龙裔庵晒晾龙衣,九龙冈码头便是当年康熙皇帝上下龙船的遗迹。

听雨榭

名字取自于南宋诗人蒋捷的《虞美人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这里,不再有悲悲惨惨淒淒戚戚,榭前的巨大草坪,已成为青春少年们玩乐奔跑的好地方。

津山远眺

这座假山主峰不高,充分融入了扬州园林的特质,多用“挑”,“飘”的手法,衬托山体的险峻。很想爬一爬,也去爬了一段,结果途中被红丝巾封路了,未果,就在山下仰望吧

沙柳

来生,愿做一株沙柳,可以“五不死”,干旱旱不死,牛羊啃不死,刀斧砍不死,沙土埋不死,水涝淹不死。

城市书房

扬州很多地方有城市书房,三湾也有,志坚让我走累了就到城市书房坐坐,可惜时间过得太快,三点多到三湾东大门,感觉还没怎么走太阳就下山了,一直在外面,远远地望着书房的方向,想起了观音山和汉陵苑之间的那座城市书房,我和小布丁在那里逗留连的时光,好象就是今年春节前吧,好像已经过去了太久。

文峰塔

从萃园出来往东走几步,就到了小秦淮。小秦淮是条河,很窄,沿着桥边走,经过董子桥、小东门桥,到钞关闸,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古运河。遂又右转,沿着河边往东前行,经过了南门码头,经过了通扬桥,运河从东西方向转成了南北方向。一下往南走,就到了文峰塔。

文峰塔是大一时曾与友人们登临的地方。从前从G328往南京方向的时候,总会伸出头去找文峰塔,这些年路边高楼林立,看到文峰塔的机率越来越少了。此番走到文峰塔的身旁,竟有些微微的兴奋。

当年的扬州城,文峰塔是一个极佳的登高之处。弯弯运河流水不息,悠悠行舟千帆竞发。巍巍宝塔耸立,幽幽古寺静谧。如今的文峰塔修葺一新,少了那么点古味,即使这样也上不去了,据说只有在重大节日的时候这里才可以开放了让旅人登顶一游。我只有在塔下河边拍了两张照,发给了当年一同登顶的友人,然后在扬柳青青里往回走,不回头。

通扬桥

扬州古运河段自唐时从黄金坝向南改道后,一千多年间从未建过桥梁。直到上世纪30年代,扬州建了第一座跨运河的开合桥——通扬桥。

一样是运河上的桥,为什么扬州的桥都有名字,南通的通吕运河上的桥,起名都是一号桥、二号桥、三号桥、五号桥呢?莞尔。

渡江桥

这座桥是65年前,完全由扬州人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设,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由扬州人自己在古运河上设计并建设的桥梁。

除了通扬桥、渡江桥,扬州从便益门广场码头出发,经东关古渡,还有很多桥,比如解放桥,跃进桥、柳叶桥、徐凝门桥等等。下次有机会,往北去湾头走一走,去下茱萸湾;往南去瓜洲走一走,去下高旻寺。有生之年的哪一天,徒步古运河三十里,期待。

(待续: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在扬州。徐凝的这首诗天下人皆知。文人笔下的扬州总是那样的风花雪月,比如十年一觉扬州梦。于我,三十年了,最爱的就是扬州的那抹烟火气,这些烟火气就在我走过的老街老巷,吃过的老字号,还有逛过的老园子。)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湄之 发表于 2021-12-16 14:31 古运河上的那些桥

前年在杭州大运河边徒步的时候,从武林门到 ...

各色景观桥,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