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冬季,走进金色的世界~记十二灶与公婆石穿越(二)

第一次听说十二灶顶是几年前组织去观赏杜鹃花,听说杜鹃花盛开灿若云霞,出发前我感冒了,只能放弃此行程。之后就一直没机会去。

今年入秋后,组了几次线,都是往粤西走,这次是机会了!并且加上公婆石,就更有玩头。出帖就跟报了。果然!金色大草坡,值得一游!

队友浮云还细心的带上无人机,这是他用无人机360度拍出来的全景,壮观!

猫公石(海拔1350米)、公婆石(海拔1298米)位于茂名信宜市贵子镇与茶山镇的交界部位,属云开大山山脉中段支系,岩体结构--石灰石。

在贵子镇秋风根村的后山有一石峰高耸入云,顶部宛如一只巨大的公猫蹲伏,傲视苍穹,这便是海拔1350米的猫公石,民间亦称十二灶顶。与猫公石遥相呼应,往西2km左右,有两座并肩相依的石峰,由东往西依次称为公石、婆石,合称公婆石。

所谓的“十二火灶”是指夹在猫公石、公婆石两座大山之间紧密相连的许多座圆润山头,居高俯瞰,十二座长满了芒草的圆形土堆就犹如野外埋锅做饭的土灶,故称“十二火灶”。这样的推测我想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土著过山瑶刀耕火种、辄移他所、往来无定。所以这片山的得名不太可能像百度描述的那样,是由于瑶民在山头垒砌有做饭的石头火灶十二个,故称“十二火灶”。

这里是公石,婆石的美景,简称公婆石。我们走进了金色的海洋,金色的画卷,高低起伏的山体,微风吹过,风吹草低,我们在草丛中若隐若现。

阳光照耀下,草儿泛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