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人字石观石

2021年12月25日星期六,是基督教徒传统的圣诞节。对于驴行远方的驴友们来说,那是西方的节日,与自己没有多大关系。

驴行远方俱乐部于前三天的12月22日,获得永定区工商局注册成功,今天人字石驴行是2021年的最后一爬,晚上是尾牙宴,驴友们行走人字石,兴高采烈,像过节一样参与驴行。

早晨7点半,大雾颇浓。永定驴行远方17个驴友,加上长汀3个驴友,集合在区农业农村局门外,分乘四辆车,直接驶往洪山镇田梓村的陈井塘。

阳光普照,驱散雾气。

众人背对远方高处的人字石,就在柚林前集合照一张集体相,以示留念。

随后,驴友们整理行装,往下走水泥路,再往西侧山坡小路上行。

由于走的人很少,茅草、艻箕漫生,拥塞山路。

往上行走一段狭小山路,却是宽阔的机耕路。

领头驴一直往前走,康哥查看轨迹,发觉路线有错,赶紧纠正,掉头找路。

众人从右侧山坡上行,一只大肥蚌,不知是何原因,本来是圆的,被碰瘪突起,只好趴在一块小石头上,愤怒中烧,紧紧嘶咬坚硬的食物。

往上行走,这个大头鱼,静静伏在山坡上,神态憨厚,颇为有趣。

这块斜放的圆盘,天空重重掉落,把山坡砸成一个大圆坑。

若是把圆盘准确放置在圆坑里,刚好填平山坡。

人字石四周,到处都是奇石怪石。

落叶缤纷,驴友们轻松走过狭小的水泥桥,向着目标前进。

不少驴友曾多次驻行人字石,始终怪石感兴趣,百看不厌,每次驴行,都有不同的体验与感受。

走在落叶铺垫的山路上,脚底松软,舒畅爽快,决不会放弃观赏怪石的念头。

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你所感兴趣的神奇石头,那是上天所赐。

刚走过一段陡峭的山路,又要走下崎岖的山坡。这条鱼,嘴巴翘起,等候驴友们的到来。

沟壑,累石成溪。由于雨水稀少,水溪水量很少。

驴友们走过沟壑,往上走,人工砌筑的田埂,痕迹清晰,一垅又一垅的山田,早已无人耕作,田园荒芜,生长树木。

继续往上走,一块巨石被神力劈为两半,犹如刀切一般齐。

这棵奇树,树根怪异,沿山坡向下伸展,圆形变为条形,嵌入土里,成为一道长长的水槽。

这块石头像是一只蠢笨的野猪,黑不溜秋,躲藏在树林里,寻找食物。

往山坡下行,密林里露出一道空间,蜡烛台清晰可望。

往下行走,雨水冲刷形成的沟壑,石头堆砌,积水成潭。

往上走,又是人工砌筑的山田,同样荒芜,树木生长其间。退耕还林,恢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行走在山路上,沿途都是奇形怪异的石头,堆砌成阵,到处都是路,难辨方向,若是没有二步路,陌生人走入其间,很容易迷路。

[size=0.36]

[size=0.36]爬上陡峭的山路,站在树旁,仔细观察欣赏石头,不论其是丑还是美,都是原汁原味。

[size=0.36]这块巨石上大下小,一块楔子直接插入石阵的泥土里。

[size=0.36]再往上走,这块巨石就是戴着头盔的将军,嘴巴不停发布命令,却无人理睬,异常愤怒,气得他嘴巴紧抿,鼻子缩小为一条线。

[size=0.36]往上坡走,一只青蛙,伸长肚子向上观望,蛙立石群,分外显眼。

[size=0.36]驴友们穿行在石阵里,通过石墙,石壁。

[size=0.36]这只肉鼓鼓的黑猪,比前面看到的那只,更壮实,更肥嫩。

[size=0.36]这头壮牛在密林里,伸长脖子,负重很多,踽踽独行。

[size=0.36]这只大头鱼,嘴巴紧闭,昂首向上,竭力要站直身子。

[size=0.36]属猴的旺哥,爬树是他的拿手好戏,身手敏捷,很快爬到巨石阵里的树上,其他驴友望尘莫及。

[size=0.36]所有驴友穿行在石阵里,边走边欣赏,目不暇接。

[size=0.36]一只青蛙,面对庞然大物,趴在地上,眼光犀利,决不服输,与对手相互对峙。

[size=0.36]驴友走到竹笋石与巨石的缝隙处,面对怪石,笑语盈盈。

[size=0.36]驴友爬到光滑巨石上,依托古树,展示户外活动的绚丽风采。

[size=0.36]两块面包巨石,漫生青苔,由于光照较多,由青变黄。

驴友李子,轻盈走入,站在缝隙间,光彩照人,满满收获。

[size=0.36]善于作画拍照的山川见到这块鹰鼻石,与石为伴,细观石阵,焕发无穷的想象空间。

[size=0.36]一片细长箬叶垂直向上,紧贴旁边巨石,露出一线天。驴友走到此处,喜爱至极。

[size=0.36]这块石猿化石,是山里宝物,驴友到此,趴在脖子上,摸摸它的头。

[size=0.36]这块面包石与前面那块面包石比较,形状分明,颜色更黑。

[size=0.36]忽见驴友们把背包放在路上,询问得知,走下去观赏巨石。

[size=0.36]往下走一段,却是一块巨椅石,可站可坐,众人爬上去,尽展风采。

[size=0.36]再往下走,却是一块更大巨石。康哥说,这是青梅最先发现的巨石,叫做青梅石。

[size=0.36]恰巧,前方有块马鞍石。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这也许是大自然的天作之合。

[size=0.36]驴友们走到巨石前,依托小树,攀爬而上。

[size=0.36]众人依次爬到石头顶端,面对悬崖峭壁,泰然自若。

[size=0.36]下面,龙湖胜景云雾缭绕,朦朦胧胧,美妙仙境。

[size=0.36]坐在巨石上,云霭飘飞,前方的人字石、蜡烛台、马鞍石一目了然。

[size=0.36]众人聚集在石头上,拿出队旗,合影留念。

[size=0.36]驴友们走下巨石,直接朝人字石方向而去。路边两块对称巨石,驴友们见得多了,见惯不怪。

[size=0.36]这只扁鱼嘴巴紧贴小树,一心想吃那片青叶。

[size=0.36]这块巨石紧贴下面两块小石头,历尽百年风雨吹袭,纹丝不动,让人惊叹。

[size=0.36]往上行走,只见人字石犹如一条长长的尖嘴鱼,耸立在山坡上,直插云霄。

[size=0.36]走到人字石边,医路精诚与旺哥,立即开锅煮面。

其他驴友则走到人字石四周欣赏风景。

[size=0.36]人字石,石头的尖端便是山顶,海拔并不高,只有800米多一点,风景独特,令人爱不释手。

[size=0.36]驴友们爬到人字石对面的巨石上,细观风景,心旷神怡。

[size=0.36]以人字石为背景,大展风采。

[size=0.36]人字石对面那块巨石毕直向下,高达百米,直插泥土。站在石头上,悬崖峭壁,不由得让人倒喘一口粗气。

[size=0.36]站在巨石上,对面的蜡烛台更加清晰可见。

[size=0.36]崇山峻岭之中,远处也有一座山峰,并不知名称,峰顶像是一个人字,却不是石头。

[size=0.36]人字石,脖子被神仙狠狠划一了刀,这颗头颅,没有任何东西为它阻挡,风雨吹袭,日晒千年,屹立不倒,令人称奇。

[size=0.36]石头人,看尽人间世态炎凉,尽显耄耋老者的沧桑。

[size=0.36]程哥最先从右侧肩膀石绕行,攀爬陡峭的石壁。其他驴友纷纷效行。

[size=0.36]人字石肩膀到脚,光滑石壁,直伸到底,万丈深渊。

头颅几乎直立,没有缆绳,无法登顶。

[size=0.36]站在脖子上,紧贴石壁,望着蜡烛台,令人心惊胆战。

[size=0.36]女驴友不甘示弱,爬到人字石脖子上。

[size=0.36]勇敢大胆的驴友们,或站,或坐,在脖颈处,尽情展示美妙惊人的风采。

[size=0.36]驴友塞在牙缝里,安然处之,自得其乐。

[size=0.36]山川和圖鑫森两人拿出航拍机,拍照风景更加令人震撼。

[size=0.36]再仔细观察刚才登上的巨石,就是一个斜躺在青翠山坡上的魁梧将军,威风凛凛!

[size=0.36]众人吃过午饭,收拾垃圾干净,朝人字石山坡另一个方向下行。

[size=0.36]有些驴友仍不过瘾,还想再去蜡烛台,来回至少两个多小时。尾牙宴在5点半开始,时间不等人,只好赶快下行。

[size=0.36]沿途巨石极多,与人字石比较,逊色许多,驴友匆匆走过。

[size=0.36]走到一处山路中,领头驴程哥按新的轨迹行走,康哥带领众人按轨迹下行。

[size=0.36]下坡的山路陡峭,需要抓住树枝,慢慢穿行。

[size=0.36]这块巨石,图案奇怪,由于时间有限,无法细观,有些遗憾。

[size=0.36]穿行在石阵密布的山路里,大饱眼福,尽情享受驴行户外的快乐,心满意足。

[size=0.36]忽听得潺潺而流的水声,山藤缠绕,已是一条宽阔的成熟山路。

[size=0.36]往下走,山路成熟,轻松许多。

[size=0.36]忽见一棵小树,上面长满酸筒子,旺哥灵巧爬上树,采摘不少果实。

[size=0.36]驴友走到巨石下面一条长长的山路,高举登山杖,展示户外活动的独特风采。

[size=0.36]走过四根松木叠成的小桥,却见养蜂屋与养蜂箱。

[size=0.36]往下走过落叶铺垫的石拱桥,如果不细看,还以为是一条山路。

估计山里曾有众多村民居住,早已搬迁到人烟辏集的村镇去了。

[size=0.36]往下行走,与来时的轨迹重合,山路轻松,很快走到水泥路,集合一车驴友,返回永定县城,结束一天的驴行。

[size=0.36]环穿人字石,路程较短,只有6公里多一些。拔高不高,只有500多米,较为轻松。沿途奇石众多,形状各异,让人浮想联翩。真是:

满眼风光人字石,驴行览胜妙与奇。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1-12-29 14:51 [font=-apple-system-font, BlinkMa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