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D2:10.1 岗彭庆西坡营地-拉措营地
早晨一觉醒来,已经是9点钟,阳光已经洒满大地,透过帐篷,也透过我的心。在这蔚蓝的天空之下,如此辽远的风景,此刻的美丽让我有一种久违的沉醉感,太阳你照耀着我,和风吹醒了我,如此的简单,如此的温暖。毫不吝啬展现这你纯粹的美。伸伸懒腰走出帐篷,队友们已经收拾装备,烹饪早点。而我感觉没什么大的食欲,可能是昨晚吃的太饱的缘故。冲了杯油茶+橙汁应付了事,伴着日光晾晒着帐篷,目送着队友们先我远去。

10点20左右,帐篷也差不多干了,迅速打包好,起包追赶,由于拔营就是一个缓慢拔升,毕竟是5000多的海拔,大家走的都不是很快,都在可视范围内,约半小时就可以俯瞰岗彭庆措,也是一个冰川堰塞湖。之前也西藏、川西、新疆也看过不少高原湖泊,没啥大感觉,因而也没有驻足,还是跨步超前走去。与希夏邦马有关的日子(2021.10.1重装北南大环线)

与希夏邦马有关的日子(2021.10.1重装北南大环线)

11点40左右,天空黑云压顶,感觉不妙,随之而来的就是伴着小雪花漫步在山顶的碎石堆中,但山下确晴空万里,宛如隔世。

行至上切位置时,看着卡神跟打了鸡血一样已经快到达顶端,我只好匆匆追去,昨天只能算作半天,今天才是考验的开始。补充点快乐水,继续前进。与希夏邦马有关的日子(2021.10.1重装北南大环线)

走着走着,远看蔡进步偏离轨迹,超另一面切过去,离我们距离越来越远,大声呐喊,不知道他能否听到。因为等待时间过长,卡神身体已经有些发冷,让他先走,我原地等待。在朝左手方向望去,君哥与王二狗,又完美绕过了拔高,从左侧绕了上来,不得不说这两真是会省力,值得学习,我跟卡特属于那种面对拔高,往死的拔的那种,拔到歇斯底里,哈哈。原地等待了大约半小时,好在蔡进步赶了上来,佩枯措现在的角度是最好看的时候,拍了一张,继续前行。

前队一行人到达下坡底部,c形绕过垭口朝拉措营地走去,短短的几十分钟,当我与蔡进步行至坡底时,狂风四起,大雪纷飞,看了下轨迹,为了节省时间与蔡进步商量好我决定不绕行,直拔到垭口最高处在向下切,说干就干,此地不宜久留,这一拔不要紧,耗时接近一小时,累得够呛,蔡进步可能是高海拔没有适应好,步履缓慢,但还是得坚持,不过凡事有利有弊,当到达垭口顶端那一刻,一抹碧绿如同绿松石一般,映入我眼帘,这比喀纳斯还绿。我大喊着进步赶紧上来,太美了,这个角度的拉措应该只有我两看到了。话说藏族对自然崇拜已经深入骨髓和他们的文化,我想那个凡夫俗子能不被这一汪碧波所倾倒。这种视觉冲击力,自然而然让人产生愉悦,开心。
与希夏邦马有关的日子(2021.10.1重装北南大环线)
往下的路都是碎石塌方没有明显路迹,感觉已经很久没有人走了。一坨牛粪都看不到,只能硬着头皮下降,手机放大30倍,可以看到卡特站在下面,当我两到达营地,此时夕阳西下,整个营地较为平坦,处在拉措的下方,刚好挡风,但没有植被,空气含氧量比较低。立马给安营扎寨。卡特由于常年在高海拔地区活动,一看蔡进步,觉得他高反症状比较明显,有咳嗽迹象,害怕肺水肿之类的,我两赶紧给烧开水,万能的开水又来了,没有葡萄糖,里面加了大把葡萄干和冰糖,再给投喂了点吃的,赶紧让他进了我的帐篷就寝。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就在这一刻,远处反方向走来两人,男前女后,荒原里能看到同类太亲切了。交流得知,他两是从南坡穿越过来的,一个队20多号人现在就剩他两走到这里,进山之前叫救援就是他们队伍的,走丢的,救援的,比较混乱。足足走了貌似10几天,看他们已经弹尽粮绝,给他们烧了开水,分享了一些泡面,饼子吃的,不过他们明天就可以出山,也算是苦尽甘来圆满了。

现在回想搞笑的是,当晚生怕蔡进步睡死过去,卡特再三叮嘱,半小时摇一次,不能让他睡着,我也是谨遵法旨,生怕出现什么岔子,睡一会喊一下,推一下,估计这货一晚上也没有怎么睡好,就这样持续到天亮。

D3:10.2 拉措营地-郭如措营地
昨夜可以说一整夜没咋睡,一是要定时观测蔡进步情况,只见这厮鼾声如雷,二是翻来覆去,无心睡眠。昨天卡特已经给蔡进步打了预防针,如果症状严重,就得原返下撤,我尚且觉得有点反应过激了,可以在坚持看看,结果一大早起来进步持续呕吐,这下我的防线彻底崩了,见此情形进步选择了原返下撤,这也是最安全的一种方式吧,毕竟山就在哪里,下次还可以再来。其他队友有下撤的想法,大家相互鼓励了下,也还是选择继续前行。吃完早餐,进步分了物资,顺便送给昨天穿过来的两位朋友一部分,轻装返程。此刻我的心情较为复杂,毕竟也是我喊过来的。他们三人结伴也好有个照应,走在来时的路上,看着进步远去的背影,心里不是滋味,但也只能祝他一路平安!

与希夏邦马有关的日子(2021.10.1重装北南大环线)

王二狗与君哥最早已经出发,其他人随后,我和卡特收拾解决了垃圾,也起包跟进,今天的路比较长,还得翻一个巨大的垭口,掠影几张,得抓紧赶路。这种高原湖泊,由于光线距离原因,远观很壮观,近看就逊色几分。与希夏邦马有关的日子(2021.10.1重装北南大环线)

翻过一道不是很高的山梁,又是一个巨大的冰川堰塞湖,跟以往不同的是湖面漂浮着巨大冰川浮冰。绕向对面和尾部观看更为壮观,大家也再次留下为数不多几张合影。与希夏邦马有关的日子(2021.10.1重装北南大环线)

一个优秀的摄影师,必须要搭配扭曲的姿势,这样才是深厚功底的体现。

楼主文采飞扬,期待更新!
在冰湖的尾部制高点修整补充一小会,此时此刻,一根登山杖突然松动,卡不上。可真是关键时刻掉链子,前面还有几个巨大的垭口要翻越,只能死马当活马医凑活将就着用。接近垭口的草皮上不时有肥硕的野兔子来回跳跃,可惜它们速度太快,没拍上,心想这要是有把猎枪那该多好,一枪一个,晚上就有兔子肉吃,当然这只是一厢情愿的遐想。与希夏邦马有关的日子(2021.10.1重装北南大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