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索引

1‖前言

大别山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对大别山神往好久了,去走走吧!穿上红军服、唱起红军歌、踏进红军路,去大别山,来一场精神洗礼、思想淬炼、体能提升的践行。挺进大别山 登顶白马尖 我们的一次不寻常的穿越

Day1(2021.11.25):上海→六安→霍山堆谷山村

Day2(2021.11.26):霍山堆谷山村→大别山白马尖穿越→霍山堆谷山村

Day3(2021.11.27):霍山堆谷山村→六安→上海

3‖话说六安

每去一个地方,总要做个功课,对这个地方先做个初级了解,要去六安了,对六安做了检索,算是有个初步认识吧。

六安市,是安徽省下辖地级市,位于安徽省西部,我们常说的“皖西”,地理上就是特指六安,六安自古就是进出中原的门户,连接鄂豫皖三省的要冲,是国家陆路运输枢纽城市。

六安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人杰地灵,精英荟萃,数千年来,这块土地上诞生的名人,不胜枚举,良将名相、文苑群英、党史英杰、政坛名要犹如星斗中天,辉耀古今,如:春秋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孙叔敖、三国时东吴名将周瑜、“宋画第一”的北宋著名画家李公麟,还有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王明、有上将军衔的原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中国现代革命文学的奠基人之一蒋光慈等。

六安也是一个旅游资源特丰富的地方,主要有六大风景区:天堂寨风景区(金寨县)、万佛湖风景区(舒城县)、皖西大裂谷风景区(金安区张店镇)、大别山主峰景区(霍山县)、佛子岭风景区(霍山县)、万佛山风景区(舒城县)。

六安更是背包客喜欢的一个地方,有很多高中低等级不同的户外线路。安徽有十大经典徒步登山线路:徽杭古道——清凉峰(适合背包类型:徒步、登山)、牯牛降主峰(适合背包类型:登山、丛林穿越)、仙寓山——池徽古道(适合背包类型:徒步)、肖坑大峡谷(适合背包类型:穿越、探险)、天柱山——天龙关(适合背包类型:攀岩、穿越)、西海大峡谷(适合背包类型:负重穿越)、鹞落坪(适合背包类型:登山、穿越)、九华山后山(适合背包类型:登山)、皖南歙县及石潭村(适合背包类型:徒步),其中,六安的龙井河——白马尖(溯溪、登山、穿越)这条线路就名列其中。

大别山一直向往已久了,说走就走!高铁六安站下车,农家乐老板开车来接我们了。一路上,老师们有的欢声笑语、开心打闹,有的闭目养神、养精蓄锐,车窗外的阳光、天空、田野,还有山峦、丛林、村庄,稍纵即逝、一瞬而过,其实这时候窗外的风景也是挺美的,所以有人会说:最美的风景就是在路上。

好久没玩户外了,想着明天就要反穿大别山主峰白马尖了,心里有种莫名的兴奋,望着远方的大山,我默默地念道:大别山!我来啦。挺进大别山 登顶白马尖 我们的一次不寻常的穿越

4‖这个小山村不简单

堆谷山村,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磨子潭镇,坐落在大别山主峰白马尖脚下,距县城约91公里。

这个村名的由来,据说是村里有一座山,形似平地堆起的稻谷,因此取名堆谷尖,村名由此而来。堆谷山村上榜过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入选了“皖美乡村”村庄名录,还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山村”、“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创客扶贫示范基地”、“安徽省户外运动基地”、“休闲农业省级专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这个小山村不简单呢!

坐在车里,一直在想,堆谷山村真的有那么不简单么?是不是言过其实啊。走进村里,第一感觉:很干净,第二感觉:很安静,第三感觉:很风景。

村子里干干净净的,完全想象不到这是一个山村的氛围,袅袅的炊烟随风冉冉升起,飘来的一股柴禾香味和烟火气,这才感觉到我们是在皖西的山村里;村子里安安静静的,整个村子的游人只有我们这一拨,村民告诉我们,周末、节假日人就多了,尤其是晚上,可以放烟花、撸烧烤,可以露天K歌、篝火晚会,想咋热闹就咋热闹,想咋放松就咋放松;村子里风风景景的,站在观景平台上远眺夕阳西下的群山,望着“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画面,此情此境,不由得会由内而外的发出:这里好美哇!此时此刻,不禁会由衷地感叹:这个小山村真不简单呢!

村子里的空气很清新,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0%,生态环境很好,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徜徉在村子里的小路上,漫步在在村子里的田埂上,随意随心放轻松的感觉真好。

路上遇见了村里的原老支书,他给我们讲了当年刘邓大军在这个村的故事,还指引我们去看一下当时的安徽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和刘邓大军驻军地,这个旧址是当年刘邓大军召开堆谷山扩大会议(也称霍山县东西集团全体军政**会议)的地方,是解放霍山全境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这里有着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战斗在霍山、解放霍山的痕迹,听着介绍,我想起了小学三年级学过的一篇课文《千里跃进大别山》,至今还依稀记得,这篇课文后面的默读课文、回答问题中有一道题是这样的:联系课文具体内容,说说你对“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句话的理解。

如果现在我来回答这道题的话,我会这么说:即将要穿越大别山主峰了,我们都是勇者,勇者相逢智者胜,那我们就是最棒最棒最最棒的!挺进大别山 登顶白马尖 我们的一次不寻常的穿越

5‖欢乐农家欢乐多

大别山深处的堆谷山村,在六安市霍山县磨子潭镇里,地理位置属于最偏远的,昔日的堆谷山村是个贫困村,如今已经脱贫,法宝就是农家乐。

这个大山里的小山村,目前有着60多家农家乐,不知怎么地,这个村还充满着神奇色彩,在全国的户外圈里小有盛名,很多驴友千里迢迢,慕名而来,现在的堆谷山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在堆谷山村,吃住在一家名叫“欢乐农家”的家里,从六安站接站,到六安站送站,全程吃住行一站式服务,让我们很省心,也很放心,回头一想,还真没找错人家,吃的很舒心、住的很暖心、游的很醉心、玩的很开心。

先说说吃住方面。吃:农家乐里吃农家菜,那是很舒心的,农家自己腌制的黑毛猪咸肉、香肠,肉质好Q弹,菜园子里的大蒜、青菜等蔬菜,很新鲜,现摘现炒,还有山坡上撒野的土鸡、小溪里的小毛鱼,都很农家,农家没有的菜,只要给老板开清单,老板就会到镇上菜市场去采购,全部搞定,想吃啥就吃啥,我就任性,咋地啦!农家的厨房间窗明几净、很大很大,有土灶头、有煤气灶头、有料理台,设施很全,应有尽有,排场有点像饭店的厨房;住:农家乐里住农家房,那是很暖心的,客房很新,看得出来新装修不久,面向朝东的双人房是落地窗景观房,拉开窗帘、不出房门、躺在床上,就可以清晨看东方太阳的冉冉升起,夜晚望万里星空的点点繁星,这是不是挺有情调啊!客房里淋浴热水24小时供热,房间里空调制热制冷也很到位,如果是背包客,还可以在外面搭帐篷露营,外面大的很,可以随意搭、随意宿哦。

再说说游玩方面。根据客人的要求,老板会推荐、设计若干条户外线路供选择,也可以自己设计线路,然后老板会安排向导带队上山,再开车送到上山口,再到下山口接,一切无忧,全程安排妥妥的;我们在“欢乐农家”住了两晚,嗨皮了两晚,可以这么说吧:穿越的乐趣很醉心,遇到的磨难很闹心,坚定的意志很雄心,登顶的豪迈很开心,出去玩,就是玩个心情,在这个欢乐农家里,时时刻刻可以听到我们这个团队的笑声,真可谓:欢乐农家欢乐多。哈哈哈哈~让我再乐一下子。

6‖大别山登顶线路

大别山,坐落于安徽、湖北河南三省的交界处,横跨鄂豫晥三省,东西绵延约270公里,大别山三分之二的山脉在安徽省境内,还有三分之一的山脉被湖北和河南平分,大别山把最为精华的风景,留给了安徽省安庆和六安这两座城市,其中最最精华的大别山主峰白马尖是在六安的霍山县境内。

大别山的主峰白马尖海拔1777米,次主峰多云尖海拔1763米,第三高峰天河尖海拔1755米,这三峰成品字型三足鼎立,其中白马尖和多云尖相距800米,均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境内,天河尖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境内,与白马尖和多云尖相距约10000米。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的登顶线路基本有两种:前山上线路和后山上线路。

前山上线路,也叫景区线路,需要购票进山,特点是:路况好,都是台阶路,但爬升坡度要比后山高,路线距离要比后山长,前山的风景一般要比后山美;后山上线路,也叫户外线路,又叫逃票线路,特点是:路况差,都是石头野路,但爬升坡度要比前山低,路线距离比前山短,后山的风景相对前山来说,要逊色一点。

前山上山线路只有一条,景区入口上山,然后原路返回或后山下山,而后山上山线路有好多条,适合不同登山者的体能需求。

后山上山线路大致有这么几种:

1、原路返回线路:马家河12队登山口→黑桃园→崖口→奇松-→白马尖,然后原路下山,这条线路全程约10公里,一般用时约6小时。

2、小环线线路:马家河12队登山口→黑桃园→崖口→白马尖→多云寺→奇松→马家河10队,这条线路全程约12公里,一般用时约7小时。

3、大环线线路(A):马家河12队登山口→黑桃园→崖口→白马尖→多云寺→奇松→拳打井→十里长岗→仙人门→好汉坡→老庙湾→跟队河→鬼门关→大王庙→堆谷山村,这条线路全程约22公里,一般用时约9小时。

4、大环线线路(B):马家河12队登山口→黑桃园→崖口→白马尖→多云寺→奇松→拳打井→十里长岗→仙人门→好汉坡→老庙湾→跟队河→鬼门关→鲤鱼跳龙门瀑布→狐狸石→铁罩罩金鸡→龙王樽瀑布→大鹏展翅崖→龙井谭瀑布→景区出口,这条线路全程约30公里,一般用时约12小时。

走景区线路,按照景区指路标志登顶就可以了,走户外线路的,需要向导带路的,要不会迷路的哦。

上山了!

每个人带着一只馒头、两个鸡蛋,从后山轻装上阵了,我们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的穿越,就此开始。

大山悄无声息,峡谷曲曲弯弯,小路蜿蜒向上,溪流淙淙而淌,跟着向导“表叔”,一行队伍有说有笑地行进在大别山中。

前半程的路段坡度比较平缓,一点一点地爬升,让人感觉还不吃力,就是路况意想不到,野路上都是大小不一、形状不一的石头混着厚厚的树叶,这种路况是我始料未及的,隐隐地生出了一丝不安,走路时,拄着登山杖,都要小心地看着脚下,如果崴脚了,那就麻烦大了,这时候,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我们是来探宝的!惹得大伙哈哈大笑。

两个小时走下来,都有点累了,不时地有人在喊:已经走了一大半了、快要到了、我看到白马尖了,其实一半路都没走到,望梅止渴的鼓气,还是挺激励人的。

表叔跟我说:路程还刚刚开始,远着那!后山上山的路全都是这种路况。表叔的这句话,让我不由得有点担心了,生怕途中有啥意外和闪失,这种担心又不能说出来,害怕动摇军心,扰乱士气,只能自个儿憋着,想着万一有事,一定要有预案拿出来。

越过了山中的小河流、跨过了山涧的独木桥、来到了山谷的乱石岗,一路顺畅,稍作休整,继续上行。过了乱石岗,登顶的路,才刚刚走了一半,看着老师们疲惫的神态,不时地在问还有多久,我有点心神不定了,后面的路,难度加大了,都是连续爬升,老师们!加油啊!

刚走了没多久,出事了。

徐老师脸色发白,瘫坐在丛林路边的石头上,说走不动了,望着徐老师难受的样子,我的一颗心提到了嗓子眼,一句走不动了的话,顿时让我感觉有点不妙。

其实,从跨入马家河12队登山口的那一瞬间,就意味着我们没有回头路了,如果有状况,只有两条路:要么往前走,要么往后撤,山上没有任何信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荒郊野谷,万一有啥突发事件,怎么办?此时此刻,很多画面在我的脑海里浮现,走不动了、扭伤脚了、士气没了……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这个时候,我们的“丛林会议”及时召开了,决定不能落下任何一个队员,一要么留下两个队员照顾,二要么全队撤退,就在这个当口,徐老师“唰”地跳了起来,大声地说道:走!

队伍继续向前,已经出现了疲惫的迹象,在崖口又作了一次休整,表叔说:崖口到白马尖不远了,只有一条道通向白马尖,往上爬就是,他在崖口等我们一起下山。

这时候,第二次会议“崖口会议”召开了,决定体力不支的老师留守在崖口,和表叔在一起,等待大部队登顶后返回,万万没想到,徐老师用登山杖使劲地戳着地面,中气十足地喊道:我不干,我不留守,走!然后大踏步地率先攀登了。

徐老师!好样的!

大伙随即紧跟着徐老师的步伐,开始了最后的冲刺。

从崖口到白马尖这条路,其实就是大别山山脊的路,是一路爬升到最高峰的路,走在这条路上仿佛是走在鲫鱼背上,两边是峡谷,山顶上的风很大,和着松涛声、脚步声,犹如奏响了进行曲在激励着我们,白马尖已经隐隐约约的看得见了,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我们知道路还长着呐!

手脚并用翻过了巨石崖,徐老师再次出现了状况,跟在后面的我,听到了她喘着气在自言自语:要到了,要到了,还没到,这还要多久才到呀!走不动了,真的走不动了。

此时此刻,好心疼徐老师。徐老师是这个队伍中年龄最长的姐姐,也是我最担心的一个,此时此刻,没有什么话可以抚慰她,只有默默地从心里替她加油;我悄悄地对冯老师说:实在不行,就撤,不要硬撑了。没想到,被郭老师听见了,瞪了我一眼:就是撤,也要有人登顶!我要登顶。看着郭老师气喘吁吁的模样和坚定的眼神,一下子让我肃然起敬,冯老师整理了一下队旗,果断地说了一个字:上!

队伍有序的往峰顶接近,体能都下降了,都不说话了,一个个都默默地低着头,顽强地冲顶。

突然,走在最前面的钱老师、朱老师、蔡老师发出了喜悦的尖叫声:到了!到了!!我们看到白马尖了!!!

紧随其后的英老师将信将疑地说了句:这回是真到了么?然后望着前方,大跨一步,惊喜地对着后面的队员挥手喊道:到了!真的到了啊!!

这时候,老师们好像是被打了鸡血,一鼓作气冲了上去。徐老师上去了,脸上绽放出了胜利的微笑;陈老师上去了,一屁股坐下来啃起了馒头;冯老师上去了,急吼吼地说道:我饿了,我也要吃馒头;陆老师上去了,挥舞着红旗,高声嚷着:我还要把五星红旗插上台湾岛;胡老师上去了:哇!这里的风光无限好啊;郭老师上去了,抑制不住的喜悦:终于都上去了!

……

登顶了!老师们全部登顶了!

当我在给这群老师们拍全家福时,内心非常感慨:老师们,你们是最棒的!你们是我永远的老师!

索引

Day1(2021.11.25):上海→六安→霍山堆谷山村

Day3(2021.11.27):霍山堆谷山村→六安→上海

下山了!

表叔说过:下午5点,山里的天就全部黑下来了,无论如何要在这之前下到山脚,否则黑灯瞎火的下山,是要出事的。

登顶后的兴奋还在持续,要下山了,却出现了路线分歧,是前山台阶路下?还是后山野路下?两种不同的意见争执不下,“白马尖峰顶会议”在这个关键时刻召开了。

会议决定:兵分两路,主力部队前山台阶路下,陈老师和我组成的小分队,返回崖口,与表叔汇合,从后山下。

小分队和大部队依依不舍,挥手道别,互道珍重:大本营,我们不见不散!小分队在崖口和表叔接上关系后,快速下山,中途休息了两次,都是一袋烟的功夫,下午3点50分小分队安全下到山脚下,此时太阳还高高地挂在西面。

山上没信号,联系不上主力部队,很是牵挂,主力部队下山顺利么?有遇到阻击么?有突发事件么?

……

主力部队来电了,说现在所处的位置有信号了,预估已经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此刻,一颗心稍微安定了一下。太阳开始一点一点的下山了,还没有主力部队下到山下的讯息,有点焦躁不安,下午5点20分,终于传来了喜报,主力部队安全到达山下,在山下的一个四星级酒店,准备喝喝茶、暖暖身。我去!我们牵肠挂肚着你们,你们倒好,一下山,就开始腐败了。NND!

想着主力部队平安下山,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瞬间破防了,眼泪水哗哗地淌了下来,这是如释重负的泪水,这是生生感动的泪水,这是为老师们穿越成功而感到自豪骄傲的泪水。

当晚7点35分,主力部队和小分队在大本营堆谷山村胜利会师,当即召开了“圆桌扩大会议”。

会议总结了这次穿越的经验教训,会议认为:这次穿越,没有一个掉队,没有一个退缩,取决于预判准确、决策得当、指挥果断、路线正确,取决于一切行动听组织、听指挥。

会议指出:这次穿越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如思想准备不充足,后勤准备不充分,抑制了个别人想要坐轿子、玩乐子的苗子,纠正了吃不起苦的错误想法,在穿越中,接受了教育,改造了思想,磨练了意志,坚定了信念,脱胎换骨成为了一名坚强的勇士。

会议强调:这是一次团结的穿越,也是一次胜利的穿越,这次穿越只是翻过了一个小山头,未来的山头将更多更高,我们任重而道远,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不懈,勇于拼搏,实现拿下一个个山头的目标。

会议号召:要以徐老师身先士卒的作用为榜样,学习徐老师“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拖后腿、四不掉链子”的精神。

会议要求:全体老师要把这次大别山穿越的精神发扬光大,为不断攀登新的高峰而努力奋斗。

与会者一致通过了“圆桌扩大会议”决议后,列席这次扩大会议的堆谷山村的村民代表,准备了土鸡土鸭黑毛猪、石斛土烧迎驾酒,为我们庆贺这次穿越的成功,庆功宴上,全体老师放声高歌: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9‖大别山白马尖风光

大别山在地理学上,被称作长江和淮河的分水岭,由于大别山南北的气候不同,环境也不同,景观也不相同。

西汉年间,史官司马迁游历到大别山,登顶观赏了主峰南北麓景色后,感叹道:“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大别于他山也!”据说,大别山由此得名。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主要有六大看点:雄山、幽壑、秀水、奇松、怪石、云雾,还有一大看点就是原始森林,这里生长着江淮流域海拔位置最高、规模最大的原始森林,其中形态各异的大别山五针松尤为稀奇,如果你有心看,白马尖上有一幅五针松组合而成的画:万马狂欢图,还有一幅白马仰天长啸的画,自然生成在崖壁上。

白马尖(前山)沿途主要有:龙门石壁、龙门瀑布、卧龙岗、龟背搬家、美人靠、仙人靴、一夫当关、金竹峰、长寿亭、双蛙合鸣、奇松走廊、千年都枝杜鹃林等景点;白马尖(后山)沿途主要有:黑桃园、崖口、奇松、拳打井、十里长岗、仙人门、好汉坡、老庙湾、鬼门关、鲤鱼跳龙门瀑布、狐狸石、铁罩罩金鸡、大鹏展翅崖等景点。

大别山白马尖一年四季都有看点和玩点:早春,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樱桃花、兰草花等;盛夏,可以亲水玩水,是避暑的好地方;金秋,可以欣赏到大山里的各种色彩和秋的气息;冬季,可以看到雾凇景观以及银装素裹下的白马尖。

10‖大别山白马尖穿越的强度等级

户外运动从广义上是这么定义的:在原生态或极少人工干预的户外环境中,通过双脚、双手或辅助装置进行的所有活动。

咱们国家体育管理中心对户外运动的定义是:户外运动是一组以自然环境为场地(非专用场地)的带有探险或体验探险性质的体育运动项目群。

专业选手参加的一般称为户外运动,而业余选手参加的一般称为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的环境主要有:常规山地、高山高原、丛林雨林、沙漠戈壁、冰雪环境、常规水域、空中水下、极限环境。

户外活动的危险度等级普遍划分为4种:无危险、低度危险、中度危险、高度危险。

户外活动的强度等级划分,各户外俱乐部标准不一,有分4级的、也有分5级的,目前通常划分为5级:休闲级、轻量级、中等强度级、高强度级、极高强度级。

1.休闲级:强度0的户外活动。

休闲级,一般在户外活动中体力消耗不大并没有危险,或者危险度很低,代表老少皆宜,如景区的登山、一般的旅游、自驾游、摄影采风等,基本都算是休闲级活动。

轻量级:强度1.0以下的户外活动。

具体指行程在5--10公里左右,累计上升不超过800米,行走时间在3--5小时以内的户外活动,这个强度只要是身体健康的,一般也都能够完成。

3、中等强度级:强度1.0--1.5左右的户外活动。

具体指行程在15--20公里左右,累计上升800--1500米左右,行走时间在6--8小时以内的户外活动,比较适合经常进行锻炼或者体能较好的人;还有一些爬升不大,但是活动里程比较长的,基本在20公里以上的,也可以算作这个级别强度。

高强度级:强度2.0的户外活动。

具体指行程在30公里左右,累计上升1500--2000米左右,行走时间在10小时以内的户外活动,这类活动强度比较大,适合所谓强驴、老驴,这些活动领队都会挑选队员,如果不是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的强驴、老驴,领队一般是不会带的哦。

5、极高强度级:强度3.0以上的户外活动。

具体指行程在40公里以上,累计上升在4000米左右,行走时间10--15个小时左右的户外活动,这个基本上相当于马拉松的距离了,而且这样的活动在各大户外平台上基本看不到,都是一些大神组一个小队,为了不让自己被鄙视,没有两把刷子的,这个级别的还是不要参加的为好。

根据爬升高度和里程来测算户外活动的强度,只能算轻装徒步活动,如果进行重装露营,那么活动的强度又是另外一个等级;在同一级别下的活动,其强度也有差别,一般用“+”“-”号表示,如“1.5+”表示中等强度级偏高的活动,“1.0-”表示中等强度级偏低的活动。

我们这次大别山白马尖穿越,走前山景区线路的,充其量只能算是轻量级、危险度近乎于0,而从后山穿越的,算得上是中强度级、危险度为低度危险+,因为符合中强度级的:山路的路况都是碎石路,连续坡度较长,部分地方要徒手攀爬、越过河沟,原始森林穿越路程长的若干指标。

11‖舌尖上的皖西

吃货们都知道,中国人的口福是很好的,因为我国有很多的菜系,中国的菜系划分一直是有争议的,有四大菜系的说法:鲁菜、川菜、粤菜、苏菜(又称淮扬菜),有六大菜系的说法:鲁菜、川菜、粤菜、苏菜(又称淮扬菜)、京菜、沪菜,还有八大菜系的说法:鲁菜、川菜、粤菜、苏菜(又称淮扬菜)、闽菜、浙菜、湘菜、徽菜,目前受到广泛承认的是八大菜系的说法。

其中的徽菜,又分为五大风味:皖南菜、皖江菜、合肥菜、淮南菜、皖北菜,皖西菜还排不上名,但皖西菜也是有名菜的,主要有十大名菜:霍山风干羊、六安酱鸭、万佛湖砂锅鱼头、十大海、八公山豆腐、爆炒毛鱼、胡店鸭蛋干、舒城全鱼宴、大别山吊锅宴、天堂寨泡菜。

这次在六安霍山堆谷山村农家乐,吃了两顿早餐,两顿正餐,皖西菜算是吃过了,舌尖上也算是过瘾了,吃下来最好吃的有三道菜:

土鸡。这次一共吃了三只鸡,连早餐都吃,要是住个七八天,顿顿吃鸡,估摸着要把老板家的鸡吃光光了,还有鸡蛋香香的,好吃的;猪肉。不管是咸肉、腊肉还是香肠,都是黑猪肉做成的,不油不腻,好吃的;蔬菜。菜园子里的新鲜蔬菜,被霜打过了,好吃的。

吃在农家,享受一下农家生活,挺有乐趣的,尽管我也是乡村里出来的娃。

12‖六安的土特产

到过六安,不知道六安有哪些土特产,感觉会很对不起六安的,所以,我会去了解、认识这些土特产,就让我来安利一下吧。

六安土特产主要有:六安瓜片、霍山石斛、迎驾贡酒、霍山黄芽、皖西咸鹅、叶集羊肉、蒿子粑粑、徐集花生糖、三十铺板鸭、金寨板栗、小吊酒、金寨灵芝等。

重点安利四种土特产:

六安瓜片。六安,自古就是名茶之乡,产茶历史悠久,名茶荟萃,六安瓜片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也是安徽十大土特产之一,历史上经常被当作是贡茶,除了六安瓜片外,霍山黄芽、舒城小兰花、金寨翠眉、华山银毫、霍山黄大茶等六安茶叶,也是当地名茶。

霍山石斛。霍山石斛,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历史上一直贵为皇室专用,霍山石斛主产区是在大别山腹地,

石斛研究专家包雪声教授说过:如果说世界上确有什么仙草的话,我们认为这种仙草应当是霍山石斛。石斛一般有6种吃法:生吃、煲汤、泡茶、熬制药膏、浸泡药酒、美食入膳,可以这么说吧,不同的食用方法,可以让石斛发挥出不同的养生功效。

迎驾贡酒。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南巡至六安霍山一带,当地官民在现在的迎驾厂恭迎圣驾,捧美酒敬献汉武帝,汉武帝饮后大悦,“迎驾贡酒”和“迎驾”品牌由此得名,传承至今,现在的迎驾贡酒系列主要有:迎驾洞藏、迎驾金银星、迎驾古坊、百年迎驾贡、迎驾普酒、迎驾散装酒、迎驾定制酒等7大系列。

蒿子粑粑。大别山地区的低岗野地,有一种草本植物名叫:青蒿,俗名粑蒿,采撷后捣碎、浸泡、去汁、揪干,然后用米粉加水拌和,再加上黑毛猪腌制的腊肉等佐料,做成扁圆的饼,然后用香油将两面煎炸至金黄色,脆脆的、香香的、糯糯的,很好吃喔!当地人叫这个饼为粑粑,六安每年有个蒿子粑粑节,足见蒿子粑粑的地位了吧。

13‖后记

从当地人那里得知,六安至安庆的六庆铁路,已经在建设中了,这条铁路途经大别山腹地,全线设有6座车站:六安、霍山、黄尾、岳西、潜山南站、新安庆西站,以后去大别山越来越便捷了,而且这条铁路将大别山、天柱山、九华山、齐云山、黄山这几座安徽名山串联成一线,沿途风光多姿、江山多彩,哇塞!看来:再来一次挺进、再来一次登顶、再来一次不寻常的穿越,为时不远了哈!奥利给!!

挺进大别山 登顶白马尖 我们的一次不寻常的穿越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zhb001 发表于 2021-12-30 17:19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

谢谢
白马尖,我也去过!
BG4QMW花 发表于 2022-1-6 09:19 白马尖,我也去过!

OK
这么大年纪的一群人,你带他们走野路,确实胆子大哦
xiarei 发表于 2022-7-20 13:41 这么大年纪的一群人,你带他们走野路,确实胆子大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