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22.1.1骑行兰州苦水杏花村探寻丝绸之路

兰州到武威是古丝绸之路的一段,兰州最早的渡口在金城关,也就是今天兰州中山铁桥处,当黄河水量大不易渡河时,驼队沿河而上,距离武威路线方向-永登苦水镇直线距离黄河最近处等候,逐步建立了河口古镇渡口。在此之前,从金城关渡河后,去苦水镇直线路线上有西固的大滩村、苦水镇的杏花村。随着公路的建设,西固到苦水镇走312国道了,大滩村经杏花村到苦水镇的道路基本荒废了。但是从卫星地图上还是能看出两村村道的痕迹,是否是早期的丝绸之路路段,我决定骑行去探寻。

2022年元旦,等到9:30,气温升高了一些,骑行出发。决定先到杏花村,折回到大滩村路线上,再从河口镇方向返回。冬天骑行不易,不一会手脚麻木,不时停下跺脚、搓手,2个小时才到杏花村。碰到一位骑行打卡的,杏花村有兰州水墨丹霞,公交车也通到这里了。根据方位出村子上土路,应该走右边的老路,看见新挖的一段路,想当然认为好走,结果上坡全是浮土,100多米长埋脚脖子、提着车子通过。翻上山包,气温暖和,12点多了,休息吃自带午饭。下长坡土路可以骑行,下到沟底,想像如果这一段路是丝绸之路,道路的转弯处,会不会出现驼队。沙土丘经过长年的风化、水冲,形成独特的高耸风貌矗立在路两旁。沙化、雨水冲蚀过的沙土岩,形成了奇特的另类壁画图案,继续感受不一样的古道,这一片地貌景点不错,个别点要上去才能拍出感觉好的照片,可以看到游人踩出的脚窝。部分路段只有2米宽,车辆通行碾压的痕迹明显,一处沙土丘有如时间老人一样,看着面前的道路,感受驼队通过的感觉。一路2个小时,只碰到一辆游人的越野车上来,村子里一辆8座小车通过。快到河口镇了,谷底宽阔一些,两边山形丹霞红过渡色明显,边行边拍照,感受自然之力。到河口镇16:30,休息一会,骑行20公里回家,当天骑行70公里。

2022.1.1骑行兰州苦水杏花村探寻丝绸之路 2022.1.1骑行兰州苦水杏花村探寻丝绸之路
2022.1.1骑行兰州苦水杏花村探寻丝绸之路

翻上山包,气温暖和。
2022.1.1骑行兰州苦水杏花村探寻丝绸之路

下长坡土路可以骑行,下到沟底。

想像如果这一段路是丝绸之路,道路的转弯处,会不会出现驼队。
2022.1.1骑行兰州苦水杏花村探寻丝绸之路

沙土丘经过长年的风化、水冲。

沙化、雨水冲蚀过的沙土岩,形成了奇特的另类壁画图案。

继续感受不一样的古道。
2022.1.1骑行兰州苦水杏花村探寻丝绸之路

独特高耸沙土丘矗立在路两旁。

这一片地貌景点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