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爱辉户外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泰山行是本次山东之旅的第二站。昨天下午乘车到达泰安市,入住泰安市泰山脚下红门路与环山路交汇处“小天庭酒店”,这家酒店在当地属于比较好的酒店,硬件和软件都不错。晚饭就餐于宾馆附近的“泰山菜馆”,吃的也挺好的,比较实惠。饭后在街上超市买了一些明天登山补充体力的食品和饮料等,回酒店休息时间已经晚十点多钟了。

泰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世界地质公园,中华国山,中国书法第一山。所属山东省泰安市,地理位置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素有“五岳之首”之称,位于山东省中部,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泰山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总面积2.42万公顷。主峰玉皇顶海拔1532.7米。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依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

1982年11月8日,泰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87年12月12日,泰山被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2007年3月7日,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中国自古以来比喻泰山的词语名句很多:“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生命拿泰山作比较,泰山只是一种标志,却显示了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从“有眼不识泰山”到“泰山北斗”;从“泰山压顶不弯腰”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从“稳如泰山”再到“国泰民安”。泰山作为一座山,早已成为中华文化的一种符号,走入了我们的生活。泰山是希望和吉祥的象征,也是东方的生命之源。

由于泰山所处的独特的地理位置,“泰山看日出”始终是人们心目中最激动而又最神圣的一件事。“日出”是自然界的一种奇观,也是人世间的一种大美;“看日出”则是人类欣赏美、追求美的一种高雅的活动。根据当地人介绍,要想看泰山日出必须要早登山到顶,否则赶不上时间就会错过最佳时机,前功尽弃。为不失良机富大姐决定半夜启程,午夜12点钟队伍集合完毕,开始登山。泰山服务机构似乎昼夜在运营,进到第一服务大厅购票进入、检票验行,先是一段可通行汽车的路途乘坐景区摆渡车前行,因为天黑看不出距离,感觉好像不太远就到达了登山的台阶前,接下来是阶梯盘山路汽车无法通行,只有靠人的双腿徒步登顶。上山的石阶不是很宽,但一蹬一蹬高低不等,坡度很陡,山路盘旋,愈高愈陡愈险,攀爬起来很费力,走几步就会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在月光的辉映下,这峭壁绝岩上的石阶依稀可见,只能看见眼前向上攀登的路,前后左右几米远就看不见了,很好,避免了陡峭的山壁、深凹的沟豁使大家由此产生恐惧心理和无形压力。大家一个信念,互相鼓励、互相照应着,艰难的向上运动着。实在大累就稍停片刻休息喘歇一下,尽管艰难但大家顽强坚持无人掉队,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毅力,战胜了那层层叠叠、高高低低的石阶,最终经过几个小时的英勇拼搏在天亮前的五点钟左右全部到达山顶。看日出时间尚早,抓紧时间吃早饭,在泰山顶上我们走进去的那家饭店只卖方便食品,我们在饭店买了方便面,饭店提供开水,方便快捷。吃过早饭,天已大亮,走出饭店,方看清泰山真面目:泰山不愧为五岳之首,名不虚传。山势巍峨矗立,陡峻险要,气宇轩昂,怪石嶙峋,鬼斧神工,无限风光在险峰;遥望长天一色,群峰苍翠,云雾缭绕,一览众山小。自然的雄伟与壮观,让人们深刻体会到了人类创造的伟大与神奇。泰山顶上山风很大,虽然我们穿的是薄棉服,但还是感觉似有凉意,商家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出租军大衣,似乎是用过多年的大衣,每件租金10元、押金100元,我们租穿了一个多小时就退还了。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到了,东方的天边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大家一阵欢呼、一阵跳跃。如愿以偿看到了梦寐以求的泰山日出的壮丽奇观,此生荣幸。大家在山顶尽情观景、拍照,乐不思蜀。还有人在山顶摊位买了泰山石工艺品和其它旅游物品等留作永久纪念。

上午8:30分左右开始下山,按计划下午还要赶往济南。又经过几个小时的拼搏大家陆续回到酒店,稍时休整即告别“小天庭酒店”,踏上前往济南的路程。

再见泰山,再见泰安,登上泰山一生平安!

快乐运动 健康生活(323)--五岳之首泰山行220111
在泰安入住的“小天庭酒店”2016.2.29.

晚饭就餐的“泰山菜馆”2016.2.29.

小天庭酒店”大厅2016.2.29.

快乐运动 健康生活(323)--五岳之首泰山行220111
小天庭酒店201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