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冰雪川西行(1)——千里寻梦之康定五色海穿越记

有人说,川西是一个过分美丽的热土。是的,川西的美几乎占了四川的一半。去过川西的人,会觉得这是个美景无限,和拉萨一样让人充满无限向往的名字。

这几年,我几乎年年来这里,有时一年还两次。这是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这里有广袤的草原,有宛如仙境的村寨,有历史悠久的佛殿庙宇。更有直冲天际的群山,蜿蜒曲折的江河,星星点点的海子,波澜壮阔的云海,还有恣意生长的生灵……总让人心驰神往。

去川西,大部分人选择夏秋季,但川西的美不仅仅体现于激情的夏景、燃烧的秋色,也有冰封下冰雪泛香的壮丽。今儿就随我们走一趟冬季里的大美川西,触摸那冰雪川西的别样精彩,去仰望那里最湛蓝澄净的天空,拥抱高耸入云的雪山,漫步冰封的海子,欣赏最苍茫的云海,享受最美的日出,观看最华丽的斜日落山,感受百万光年外最璀璨的星空……最后将这些收成记忆里最动人的风景。

早在十一月下旬,广东江门户外的野草老师就在群里发贴,说要组织一次冰雪川西之旅,看那里的冰湖、蓝冰等冬景。我们来自四面八方的十二位驴友定于12月30日在康定集中,入住干净整洁、经济实惠而又温馨美好的雍楠栖民宿。开始我们这一趟的冰雪川西之旅。

今天的行程是五色海,前天领队野草老师就在群里呼大伙,昨天先到康定的,今天安排去五色海,加料不加价,大家满怀期待。

五色海,藏名”纳卡措姆“意为”山顶之海“。位于康定南面海拔四千多米的拉姆兹山,是个海拔4200米的冰川遗迹、高山湖泊,尚未开发。传说很久以前,珠穆朗玛峰上的长寿五仙女中的寿祥仙女---扎西泽仁玛,东来探望姑母贡嘎神女。她游遍雪山胜景,一天来到跑马山后山海子玩,见海子景色宜人,山色耸翠诱人,十分高兴。于是将五彩箭置于海东,火焰聚宝盆置于海之西。一瞬间海子里呈现出五彩缤纷的色彩,海子因此而得名”五色海“。同时,相传这里是康藏某位活佛修炼得道之地,因而又充满了吉祥宗教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