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大襟岛,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记韭菜神兽俱乐部2022年1月两天一夜亲子海岛露营

在岛上遇到一个在海边挖芝麻螺的19岁少年,憨厚淳朴,一边给我们述说着他自出生就生活在岛上的故事,一边给我们看他半天的海边收获,35元一斤的芝麻螺,上午估计就要100多元的收获。

当游记写到这里的时候,碰巧看到江歌妈妈终于一审胜诉的故事,结合这两年疫情,不免感触几分。过去,麻风病让人闻风丧胆,但更让人心寒的并不是病患者自身病情,而是周遭社会的不理解、歧视甚至于敌意。而现在更有网络暴力语言伤害,素不相识的人,或因自身理解,或因信息不全,或因利益驱使,会对一个素未谋面的人给予语言暴力,比起能面对面打你一拳,会让人彻底心寒的,短短的一段事不关己的凉薄评论,或许会迫使一个人失去生存的意志!

我一向不愿意关心及浏览社会新闻,更无论是参与评论。鲁迅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们无法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与他人,更不能用语言暴力对待素不相识的人,用豁达的心去面对,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才是认识一件事情来龙去脉的基础,若不想介入就勿妄言,口下留情,算不上雪中送炭,但至少不会雪上加霜!

『航拍中的大襟岛』

大襟岛的山脊线,很霸气,像龙斗

附近的小海岛

海岸线

悬崖峭壁

河道

正在筹建的港口和南风村

南风村

山沟

『扎营,开火』

我是一盏千瓦大灯泡!修修和morning的甜蜜蜜背影,硬是加上丁妈在旁边搞搞阵……

五颜六色的帐篷

丁妈对镜头是很敏感的,即使是小飞机!

搭帐的速度,感觉丁妈最快了,搞定!

叮嘱了不要靠近海边扎营,以防涨潮,大伙儿们就在离岸远的地方一字排开扎营!

个人营区收拾妥当,我们就开始布置公共营区,大伙儿们齐心协力很快就搭起天幕彩灯,还在海滩上捡来木板、浮桶,搭起简易餐桌!给小朋友下达任务,捡柴火!小朋友们欢天喜地四处散开,没多会就堆积了一堆干柴。我、贻富、佳畅,抓紧时间将烧烤炉、柴火炉灶搭起来,为了防止小朋友们兴奋起来像小野兽般冲向我们的柴火区,还在外围构建“防护栏”,一切准备妥当,开炉!

这回结伴帖子一开出来,无论是两步路还是朋友圈,大伙儿们的反应就是丁丁妈妈终于开悠闲线了!过去一年就没怎么开贴结伴,基本都走不寻常路或者2人成行线路了,悠闲线丁妈是非常喜欢的,就是没时间!但只要开了悠闲线,一贯停不下来的丁妈就会围着灶台转了,一坐就是6小时,图中是悠闲线的常态!咔咔!

其实户外的小伙伴们都很主动找活干,根本不需要分工,眼中随时都能见到活,看到啥就干啥,一群人说说笑笑的,很快就热火朝天开工了!

这回在餐食上主要由小强、老中医、木子姐负责,三人除了负责采购之外还提前清洗好并做好部分食材,这样在岛上营地的工作就会简单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