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三刷武功山之冰雪奇缘

2019 - 2020 - 2021,我们EWM搬砖小分队已经连着三年爬武功山了!从夏天的翠绿、看到秋天的金黄、再到冬天的雪白, 武功山的三季美景,真真是一样也没落下。

每一次,都运气爆棚:雨季无雨、云海日出、还有这一次的冰雪漫天,也是没想到,我们一群南方人会在武功山上欢度白色圣诞节,太奇妙了。

虽然出行前波折不断。

一边祈祷上海行程码早日去*,打电话给各个住宿点咨询是否接待上海游客。徒步路线上的私人客栈都没什么问题,金顶景区的宾馆就不太友好了,满口劝退不说,还特地强调12月不可能看到雪,直到我表示会带着核酸报告来住;

一边刷天气预报祈求好天气。也知道山里天气变幻莫测,但看着预报里接连不断的雨雪天就发怵,不停给同行小伙伴打预防针,交通方案和住宿方案都一再更改,同时,让大家做好装备和心理的双重准备。

△徒步前夜的天气预报

好在,即便路况变难,即便大概率看不到风景,仍有19个人一往无前!而事实证明,武功山不负我们!

路线:龙山村-发云界-好汉坡-绝望坡-金顶

时间:2021.12.24 - 2021.12.27具体行程安排如下:D0、上海-萍乡,宿登山口二字头山庄D1、龙山村-发云界-好汉坡-武发客栈,宿武发D2、武发客栈-绝望坡-吊马桩-金顶,宿云之海D3、金顶-一级索道-二级索道-萍乡-上海
Day 1   时间:12.25,08:00-15:00     龙山村-武发客栈,11公里,累计爬升1553米

其实这次的徒步路线,和我们第一次夏季武功山、一毛一样。同样的两日徒步18公里,不同的是单日距离分配:我们把第一天的路线拉长了将近一倍,在上次住宿的发云界吃了个午饭,然后继续走千丈岩、翻好汉坡、入住武发客栈,为第二天的绝望坡留足充分的时间和体力。

不得不说,这两年,大家都变强了!不管是体力值还是经验值都成倍升级,之前还担心有赶夜路的风险,哪知道11点就到了发云界,于是把干粮收起、整八菜一汤,舒舒服服吃了个正餐午饭、顺带便烤了个火,12点半才继续前进。

△发云界的烤火小屋

3位领队(包括我)在这次武功山徒步之前,分别去了川西贡嘎、希夏邦马、和梅里北坡历练。我们还雇了2位挑夫、配了5只对讲机,确实省力又高效。第一次玩对讲机,感觉队伍长度拉近了不少,前中后都有人呼应、不怕迷路or掉队。

△林区爬坡,起步潮湿又闷热

天气也给力。最担心的雨,除了起步时淋了一丢丢,穿过林区到草甸就已经不下了。大概是走在了云层之上,不单是雨停、甚至还有天光,能感觉到浓雾背后的太阳亮光。

我到武发客栈的时候是下午3点,客栈老板直呼我们好快。挑夫脚力好,也才刚到半个钟。武发客栈据说是武功山徒步路线上最大的客栈,这也是我选择他家作为落脚点的原因之一。本来没打算在半路洗澡的,想不到他家热水管够,于是还冲了个热水澡,感人。

△千丈岩小歇片刻

一天下来不赶不累、吃好喝好,除了风景略逊。

△淡季小卖部不开门,需自备少量干粮和水

大家心理预期都放得很低,依旧欢乐无限,一顿晚饭可以从下午5点吃到晚上10点,背上山的8瓶牛栏山、花生瓜子统统干光甚至啃起了月饼,客栈熄灯了也挡不住我们亮起头灯围桌笑谈。

△酒足饭饱、一片狼藉

被我们承包的一条客栈长廊里、呼声连绵不绝,幸好我有安耳悠耳塞神器,一觉到天亮。

Day 2   时间:12.26,08:00-13:30     武发客栈-金顶,7公里,累计爬升780米

6点半闹钟响,伴随房外的脚步声,隐约听到有人说,下雪了。

激动!!!

开窗即见白茫一片、雪花飘零,心里仿佛也开了朵小花。

8点准时出发,雪越下越大,纷纷扬扬铺落前路。得亏我们是这天翻绝望坡,要是晚一天遇上积雪结冰,怕是山路湿滑、举步维艰。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抵达绝望坡之前基本都是下坡路,大家互相搀扶着走、也别有一番滋味。

尤其是老大发明的窜饺子队形,腿长任性喔~

我乖乖掏出了登山杖防滑,不敢疏忽。这次出行有了相机快装板挂肩带上,我也能腾出双手用杖了,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