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雪后八达岭长城

前一个周末还是赏秋好时节(云蒙山长城赏秋),短短一周之后(11月7日),就迎来了今冬首场大范围降雪。这次冷空气的到来也清空了山上的树叶,本年度京郊赏秋彻底结束。

天气预报显示暴雪蓝色预警,我担心道路结冰,开车不安全,于是取消了原定的蟠龙山计划,选择了可以高铁出行的一段长城——八达岭长城景区。

我的风格并不总是求虐求刺激,适当的时候,景区也会成为我的选择。

不管探路还是发商业活动,保障路线可以顺利走完,始终是我要考虑的问题。

这次是我第一次体验去八达岭的高铁。

经过两段落差很大的扶梯,我们来到了地面。由此可见,这段高铁线路挖掘得非常深。

今天不仅下雪,风还很大,体感温度很低。出了车站,就是一片极寒领域,冷到让我有点后悔来。

八达岭长城景区被中间的翁城分割为南北两段。

在八达岭景区东南方向,连接着水关长城景区,西南方向连接着八达岭古长城景区。东南方向的远处,则是居庸关长城。居庸关和八达岭算是长城里的“复线”,多道城墙守卫这条群山中的路口。

这个路口位于北京城的西北方,也是北京的上风口。所以在今天这种大风黄色预警的天气里,八达岭的风力可想而知。

我们刚进景区时,雪还没有停,不过已经有很多工作人员在城墙上扫雪。

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扫雪固然方便游客行走,但城墙上雪被扫完了,影响拍雪景的效果。所以下次下雪还是去野长城吧。

不过长城里面雪少一点也无伤大雅,总体上还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

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在海拔高一些的地方,我们还可以看到雾凇。

我们步行速度还是比扫雪速度快一些,后面我们来到了还没有清扫的区域。

这里可以看到一座“完美楼”,也就是二楼小屋也保存完好的敌楼。

随着雪越来越小,能见度也越来越高。

中午我们在“完美楼”里完成了瑟瑟发抖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