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8000米山峰冬季攀登:尝试之外,继续等待的游戏

Jost Kobusch耐心等待稳定的窗口

Jost Kobusch继续对冬攀珠峰保持着耐心。选择独自攀爬,他需要一个更稳定的天气窗口才能返回西山脊,并有可能第一次看到Hornbein大雪沟。

这就是为什么尽管有过短暂的晴天,他仍然留在了罗布崎。Kobusch说:“天气预报很好,有晴天,但也有大风。我现在的希望是,月底能有高压天气。”

Jost Kobusch在罗布崎的气象金字塔旁散步。图源:Jost Kobusch

与此同时,这位德国登山者试图在这些低迷的日子里保持体能和专注。

Kobusch说道:“我有自己的例行计划。每天早上开始阅读,然后设定一个锻炼的目标。之后,再看一部纪录片来奖励自己。”

今年更难

在之前的一次采访中,Kobusch承认,这条路线的条件比他两年前的尝试更加艰难。特别是,Lho La山口顶部的一个冰塔迫使他在这条路线的第一段就寻找另一条线路。

Kobusch解释说:“巨大的冰塔不断地脱落大块的冰和岩石,这会引发雪崩。”“所以我开始爬父亲留下的路线,以尽量减少暴露。我非常高兴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因为上次我上山的时候,我所在处的右边经常发生雪崩。”

结合两条路线

Kobusch在珠峰上的路线结合了1979年的南斯拉夫路线(这条路线从Lho La 山口开始,沿着西山脊向上)和1963年由Tom Hornbein和Willy Unsoeld开辟的美国路线。

美国路线则是绕过了Lho La山口,沿着珠峰的常规路线穿过昆布冰川,直到西库姆冰斗和C2,然后向北到达所谓的西山肩。从这条路线能到达西藏一侧,以及以Hornbein命名的巨大而陡峭的雪沟,这里大概从8000米开始,直接通向顶峰。

Kobusch今年的目标是从南斯拉夫路线开始,然后沿着美国路线,从西山肩到达海拔8000米的Hornbein大雪沟。Kobusch坚持认为,攀爬雪沟和登顶的计划得等到2023年才有可能。

在Pete Poston的珠峰路线地图上,粉红色标出的5号路线是南斯拉夫路线,用浅绿色标出的3号路线是1963年的美国路线。

黄线表示的是1963年珠峰的西山脊美国路线,而红色的是珠峰的标准路线。图源:Great Tibet Tour

马纳斯鲁积雪过深

在上周,我们报道过马纳斯鲁峰积雪太深,登山者飞离大本营回到了萨玛贡的小山村修整。1月15日,登山者已经返回了大本营,部分人决定向C1和C2挺进。1月16日,比利时登山者Lenaert和Maginelle到达5800米后又撤回了C1。之后,他们分享他们在路上的所见,“我们再次去了冰瀑那里。雪很深但也很稳定,很困难但情况还好。但是冰裂缝都被雪填满了,我们只有三个人,这并不安全。”

Lenaert和Maginelle已经没有时间了,必须要回家,他们表示,“希望余下的队伍好运,也希望他们能更好的合作到达顶峰,安全返回。”

Lenaert和Maginelle

Alex Txikon和Simone Moro从他们的报道中更加确定了现在的马纳斯鲁峰并不安全。他们认为在天气预报报道的1月18日的降雪之前都不会安全。“根据我20多次的冬季攀登经验,我不会陷入登顶热的陷阱中。我感觉登顶就在这一年,但不是这一刻。”Moro写道。

“一生中最艰难的夜晚”

Herve Barmasse站在南迦帕尔巴特海拔6200米的鲁帕尔山壁的小帐篷前。图源:Herve Barmasse

最近,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马纳斯鲁峰,一群登山者从大本营出发前往2号营地,但由于1号营地上方积雪很深,他们只好折返。

但南迦帕尔巴特也有行动。在这里,Herve Barmasse和David Gottler上周四在迅速恶化的天气中搭起帐篷,在6200米处度过了他称之为“一生中最艰难的夜晚”。

“我明白了寒冷的真正意义,”Barmasse告诉米兰体育报。他描述了零下28摄氏度和50公里/小时的风速。幸运的是,这对搭档在高海拔地区度过了三晚之后,终于在周五安全回到了大本营。

这是他们在在鲁帕尔山壁的第二轮适应。

K2

同样在巴基斯坦,曾格尔和Dolma的尼泊尔探险队于15号抵达锡卡都,并开始了前往乔戈里峰大本营的长途跋涉。此前他们声称,因签证问题导致迟迟未出发,现在对他们来说,时间有点紧迫。

曾格尔冬攀K2的队伍。图源:AlpineAdventure Guides Pakistan

卓奥友峰尼泊尔一侧

与此同时,由格杰·夏尔巴(Gelje SHERPA)带领的尼泊尔队伍将在卓奥友峰上尝试一条新路线,他们继续在加德满都进行准备工作。本周早些时候,他们第一次从空中看见了这座山峰。格杰夏尔巴在Instagram上写道:“那里的温度低于-20?C,风非常大。”“但直升机设法让我们靠近山峰,所以我们能够捕捉到一些清晰的图像,并选择了大本营的位置。”

他的队友Lakpa Dendi分享了一些航拍的照片,这些照片显示出一个艰巨、严寒、冷酷而又陡峭的任务正在等待着他们。

阳光明媚日子里的卓奥友峰南壁。图源:Lakpa Den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