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独穿冬鳌

2022.01.01-2022.01.09 塘口村-太白景区,独穿冬鳌,添点东西,其中一些装备信息和时间安排可能对驴友有帮助.
1, 装备
(1)睡袋,See to summit SPiii + 黑冰G400, 综合相当于黑冰G1300,夜间温度很低,穿上羽绒服,羽绒裤,基本能维持不冷的水平, 但后背凉,睡不踏实,全程一直半睡半醒,侧身睡好一些,但是时间久了不舒服,一小时左右就会自然醒一次换姿势,循环往复,连续一周多睡不踏实,双眼通红布满血丝,下嘴唇全是干裂和白泡,在眉县做核酸戴着口罩,护士看我的双眼不对劲,提醒我好几次喝酒之后不能做.......
(2)核心衣服,薄款羽绒服,厚款羽绒服,凯乐石羽绒裤,始祖鸟羽绒冲锋衣软壳裤,冲锋裤徒步雨披,帽子,墨镜,薄款+抓绒+厚款登山三幅手套,SCARPA昆布徒步鞋.
         其中薄款羽绒服用来和羽绒冲锋衣搭配,行进过程中大部分时间这么穿温度刚好,晚上睡觉也是随身穿着它,厚款羽绒服主要是预防超低温,其中有几晚睡觉的时候温度实在太低,穿了厚款睡,尽管如此后背还是冷,我全程一直穿羽绒裤行进,还别说,既保暖又轻便透气,缺点是不耐磨,后面屁股磨破扔在了大爷海房子旁边,软壳裤和冲锋裤全程没穿,但是睡觉的时候铺在了下面.
        scarpa昆布这双鞋支撑特别好,但是鞋垫 超级垃圾,自己换了一双厚点的徒步鞋垫好了很多.
(3)帐篷自由之魂繁星II,我倒不觉得帐篷需要多厚多抗风,不管风多大,只要选址得当,搭建结实就没什么大的问题,我也网上见过2021年穿越驴友帐篷被吹烂下撤的驴友,这是及其失败的,扎营宁可多走几步多看几眼,也一定要判断避开可能的风口,面风方向地钉一定要砸深,冬季要用钛合金地钉,轻便强度高,扎营一定不可马虎,因为没有任何人希望半夜冒着低温起来加固帐篷,扎营一是取决于自己的经验,其次大部分情况是因为一些驴友不重视,到了营地看到平地就直接扎了,没有考虑半夜突然起风或者风向变化的情况.
(4)垫子,山之泉蛋巢,这个选择是失败的,这个不适合低温冬季,哪怕是厚款蛋巢类型的垫子我也不觉得能适应零下20多度直铺雪冰的场景,应该选用充气垫或者厚款泡沫垫,睡觉的时候上半身下面冷的很,我就把雨披,冲锋裤,软壳裤,羽绒冲锋衣都铺在了上半身下面,mmp还是冷,可能是能挡潮气但不保暖.
(5)食物,这个因人而异,只做参考,5包汤达人,半斤蔬菜挂面,4斤煎饼,一包火腿肠,半瓶去掉瓶的老干妈,4包榨菜,一盒去掉盒的鱼罐头,半斤牛奶坚果燕麦片,半斤葡萄干,半斤山楂片,半斤牛奶糖,食物这个东西主要还是看个人爱好和体力,你就是喜欢巧克力, 带2斤也无不妥,体力好,带8个火锅也没多大问题,但不管怎样,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超额带,考虑受伤或者恶劣天气被困的情况,这是重中之重,另外就是要考虑维生素的补充,个人经验超过4-5天身体对维生素的反应就会变得明显,表现在口部生疮,手脚皮肤粗糙开裂不易愈合等,我带的食物吃了8天,略有剩余,最后一天放在了雷公庙边上.
优劣:榨菜一言难尽......低温下榨菜结冰吃起来口感相当差,一般是晚上煮泡面的时候放进去煮了吃,但是汤达人本身味道就很赞,老干妈是圣品,以前徒步出来总觉得嘴里没味什么都想吃,这次出来觉得啥都不馋,老干妈味道咸淡香,配合煎饼火腿肠,挺不错.
(6)水,因为西安疫情,火枫类徒步气罐不给快递,西安的户外店寄不出来可以理解,外地寄宝鸡太白县也不给寄,可能是危险品必须中转过西安吧,到太白县买了5个火锅用的丁烷气罐,这个气罐燃烧强度低,烧水久, 白天因为急于赶路也从没烧过水,晚上会烧水喝足,然后留400ml装一杯,白天喝完渴了就吃雪,连吃了8天雪,倒是总结出了哪种更好吃,刚下的雪不行,太散捏不成块,只能舔, 下久了的还可以,上面一层成饼状,我起名叫雪饼,最好的是略有晒化的,能捏成团,而且在嘴里化成水多,这种高强度徒步,而且是一直赶路的状态....尽量当自己是动物.
(7)导航装备,充电宝小米20000mA x 2+小米10000mA x 1,iphone手机两块,佳明手持gps+爱乐普5号电池8块,大疆无人机电池3块,关于电量我是不担心的,手机可用的充电宝就有50000mA,另外3块大疆电池也可以反充手机,8块爱乐普电池也足以支持手持gps4-5天,轨迹导航相当重要,大雾和雪地是没有任何路迹的,一般走10-20米需要从怀里掏出手机看轨迹,看完之后快速关闭定位,调成飞行模式,全程最后用了40000mA 左右电量,手机一定要放在怀里保暖.
(8)其他装备,我觉得摄影也算徒步的一部分,所以每次徒步都会带三脚架,单反,带了4块电池,只要觉得自己背得动,爱好的东西是需要带一些的,徒步并不是只为了虐和吃苦,另外带了大疆Air2,但是没有飞成,掏出手机没等弄好手机就冻死机,把手机捂热,刚起飞就显示飞机电量又不行了......最后放弃只用单反拍了一些,手机倒是拍了几段不错的视频.

路程:
1,  这次元旦期间肯定只有我一个穿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西安封锁,很多西安出发的队伍无法成行,而我是直飞兰州,再高铁到宝鸡,这导致的最大问题就是原本想到前面有队伍可以趟开雪,结果变成自己一个人趟开雪地,从计划的6-7天出山变成了8-9天,在前面5-6天的时候一直往后面盆景园方向山梁看,也未见队伍,后面也就麻木了,反正后退下撤是不可能的,甚至山林翻滚跪行的时候也觉得没什么辛苦的,怕辛苦的兄弟们也大概不会热衷重装徒步了,心里想的只是往前走出去.
2,花了2天时间走到盆景园,雪深及膝,树林没有办法辨别方向和下面石缝,相当艰苦.
3,  花了2天到东源,也是因为树林,2800营地往上残酷无比,雪深到大腿,背包太重,稍有不慎滑动就会倾倒,雪地松软,侧倒之后腿部用不上力不好起身,多处林地被迫压着登山杖用小腿滑着爬行十余米.

风景:
        冬季的鳌太是天堂,或多或少就是奔着云海去的,第3天出了盆景园那一路,全天低温大风大雾,倒是挺好玩,有几次我停下来转一圈,发现自己方圆10米都是雾障,那一段路相对平整,像一个圈把自己圈起来,连个说话的都没有,走一段转一下身还是一个圈......自己都笑了,但是到了傍晚5-6点,天空忽隐忽现放晴,头顶开始破开蓝色的洞,6点左右完全放晴,天空湛蓝,夹杂着傍晚偏粉色的晚霞,照在脚下的雪上一片淡粉,周边是翻腾的云海,远处是夕阳照射下的金山,震撼无比,照片中的颜色基本是原色,天空在那种状态下就是那种色调的蓝,至于后面几天,日出日落,云海片片,走累了有时候就摆上三脚架来几张,一路想着如果有顶级摄影师,一定能拍出好多世界级大片,干净通透的云海云瀑,雪山之巅日出日落,休息的时候我会坐着看很久.
       到2800营地是下午4点,天空是晴的,没有风,当时纠结住还是走,或者想着吃个饭再走,刚坐下休息想了没多久,右侧山底开始吹来大雾,5分钟内整个山坡大雾重重,低温大风乱吹,想了想林子里避风更好,继续赶路,林子里雪太大,走了一点在林地扎营,第二天往上爬出雾气笼罩的山林,发现山顶大晴,2800山谷铺满了云海,从左向右流淌,形成云瀑,配合着白色冰霜的山林,很是壮观.
       在东源出来到万仙阵的山坡,我遇到了徒步多年迄今为止最震撼的云瀑,整个东源山谷延伸到远处云海翻腾,云分成几路从远处好像金字塔的几个山峰中间传过来,夹杂着夕阳照射的特有光辉,因为风很大所以云流淌的特别快,拍的视频几乎不用自己加速,肉眼可见的快速流淌,当时狂风不止,气温极低,本来实在不想拍的,因为要想拍的稳,就要卸包拿三脚架固定手机,这种状态下站在原地等待拍摄是有失温风险的,而且当时已经是傍晚,白天曾打算直接赶路到大爷海,但眼前实在是太过震撼,想想下一次来还不知道要等多少年。。。没忍住,我拿下抓绒手套拿出三脚架架上手机,当时电量70%左右,本来想拍8-10分钟留着后面剪辑,但拍到4分钟左右手机就冻死机了,插上充电宝也没用,就这几分钟手部就开始凉透,开始出现失稳症状,直接把抓绒手套扔了,换上了登山手套.

风险:
1,气候恶劣都是已知的,我反而觉得这对于有经验的徒步客不是多大问题,做好准备即可,在万仙阵拍云海感受到有时候失温比想象的要快,哪怕只有手部裸漏,大概5分钟左右就有冻僵失温感,这可能也是很多人出事的原因,出事前想着再赶一段路避险,但是一旦浑身打颤就极度危险,面对风险一定要理智,哪怕晚出山一两天也没什么太大的麻烦,这一晚是打算赶夜路到大爷海的,但是那一片狂风乱吹没有避风的地方,偶尔有块大点的石头蹲一下也不是长久之际,周边地貌不熟也不敢贸然脱离主线,这一段一路体感较差,最后走到了雷公庙,在倒塌的墙壁侧面扎营避温。
2,动物,碰到一头死的牛,可能是小羚牛,掰下来一个小牛角,秦岭曾出现过黑熊伤人事故,还是带了一把刀,独穿,万事小心,以防不测.
3,滑坠,这是最大的风险,全程滑坠好几次,甚至在大爷海到景区的平铺路段也滑倒坠到路边两次,路上铺满了雪,底下是冰,没办法判断脚底,个别路段一旦下滑生死只能看天意,鳌太攀爬的地方不少,到处是石海,极易打滑,冲锋衣磨破,羽绒裤磨破,抓绒手套磨破,左肩滑坠紧抓的时候拉伤,左小腿遍布伤痕,滑坠人为不可控,只能说下脚尽量小心.
4,迷路,大雾,大雪没什么轨迹可循,要全程跟导航,需要充足电量,熟练看轨迹,手机时刻注意看完关闭定位调成飞行模式.

经验建议:
1,一定要用钛合金地钉, 强度高,可以用石头直接砸而不弯曲,重量也不大,15-18cm即可.
2, 要带至少2副手套,我带了三副,一副很薄的准备中午热的时候用,可惜不耐磨,用了一天就破了,一副抓绒白天,一副登山厚款,从东源到万仙阵,从万仙阵到雷公庙,一路遇到了超低气温和大风,吹的残酷,抓绒顶不住,用到了厚款登山手套好了很多.
3,最好带一副羽绒袜,睡觉穿,脚冷......虽说也没啥,不至于出多大问题,但是我带了一副黑冰羽绒袜,一路晚上睡觉脚爽的哟......
4,冬季徒步,晚上脱下鞋子的时候把鞋带 多解几个扣,鞋口掰的大一些,早上起来鞋就是两块冰疙瘩,口小了脚很不容易踩进去.
5,不要带防风打火机,上了海拔就打不着,至少要准备两个打火机,实在不行可以对打提高概率,当然,最好是带打火石.
6,哪怕是AA组队或者商业队穿越,电量一定要带足,自己也要准备轨迹,一定做好恶劣天气或者意外脱队之后自己有能力走通,不要太指望队友,特殊情况下自顾保命尚且困难,怎能指望他人舍命?哪怕商业队也并没有太多法律约束,出了问题无非是赔多少钱,所以......任何时候能够保持警惕,并且提高自己的能力都是重中之重.
7,跑马梁上坡过程中有2G信号,多试几次可以发出去短信,到这里基本就安全了,休息一会报个平安.
8,冬季不要从景区出,到了景区以为结束了,结果景区关停。。。走了28公里才出来,门口有林管警察看着,会罚钱。。。具体不说了,都是泪,从莺歌镇出应该啥事没有,走的路程还短。
9,狂风低温其实自己并不害怕,我曾在五一独穿小五台遭遇8-9级大风夜间还下着小雪,帐篷不可能搭起来,宿营也并不一定必须搭帐篷,找避风石堆席地而睡,外面盖上雨披,最外层包裹帐篷,用外账布盖住头,外面爱咋咋地,保命有时候没那么难,难的是发现风险要紧急寻找对策,而不是急于赶路.
10,理论上人和装备任何时候都不可分离,但有时候为了观察路线或者夜间寻找平整避风宿营地会有放下背包周边探路的情况,白天探路,一定要时刻记住返回路线,每隔五米/十米折断个树枝或者放个小石头,晚间探路一定要把帐篷灯或手电筒打开朝向天空,带上头灯,前出距离一定不要过长,一定要记住,高强路线装备等于生命.
11,进山之前做好遇险准备,让朋友在指定日期没出来之后报警求助,一定要做好安排,一旦出现状况切记不要乱走,就在主路安心扎营,人在恐慌状态下对于方向和地形的判断是异于常人的,所以发生过多次救援队救援找不到人的情况,切记不要乱跑.

意义:
其实也没什么太特别的意义,不说国内顶尖好手多如牛毛,就徒步来说,也不是用来攀比强弱的谈资,我们追求的是热爱,总有一批人是出于对高山湖海的纯粹热爱,风险是肯定有的,死在热爱的路上或者死在医院的病床上,本身都是生命的终结,但成年人做事之前要理智评估自己的能力,在此之前我已经独穿过10大非著名山峰中的7条,也重装过狼塔,夏季鳌太和冈仁波齐等等,对自身在高海拔和长距离徒步中的身体状况有清晰的认知, 本身也不为名不为利,对于真正热爱大山的人来说“大神”“大咖”这种话语只是对于新手的鼓励,而徒步老客更多的是出于内心对挑战和征服的向往,探索不断,挑战不止,精神代代相传,总有一天那批未来的年轻人会成为超越欧美的山巅强人.

视频地址:https://b23.tv/XWOZfMk

2800顶部.
独穿冬鳌
随手拍了一处树林积雪, 此处情况其实算不错.
相机模式采用定时拍摄,间隔5s,连拍9张
盆景园过后的梁子
独穿冬鳌

东源上坡云海,具体可以看上面给的视频链接,很震撼.
九重石海部分路段
盆景园树林外,积雪也不算少
独穿冬鳌
偶遇一头死去的小牛,可能是羚牛.

独穿冬鳌
盆景园,花了2天时间才到达.

导航架,全天大雾下雪花,可以看到照片有污点,是因为镜头下满了冰花.

独穿冬鳌
下午6点放晴,天空颜色蓝的奇特,地上晚霞显示淡粉色,现场震撼无比.

应该是过了药王庙扎营,晚上侧风较大,早上很神奇的没有任何风,打开帐篷,眼前日出震撼,坐着欣赏了很久.

独穿冬鳌
这个位置。。。我叫不出是哪个山头,有奶罩的那片,我爬上山坡坐着喝水,突然发现旁边头顶有个罩子。。。还tm是粉色,也就放下背包拿出相机摆拍了几张.

带了220ml张裕葡萄酒,在这里心怀敬重的喝了几口,顺便拍了几张,我尊重为自由逝去的前辈,生死由命,不在于年龄,有的人死在医院的床上,有的人死在爱好的山里,其实没什么好惋惜,自由就好.

独穿冬鳌
其实相机的方向是我的帐篷,当时帐篷还在,并没有收拾完,这属于抓怕,我一般调整相机间隔5s连拍9张,这个是我听到相机拍了几张之后往回走抓到的,觉得比摆拍的更自然,就留了下来.

这个位置并不是路,路在相机方向,自己觉得这个点位视角不错,就摆拍了几张
  • 秋子1965 这些是我看到鰲太最美的照片了,虽然我也走过,但没有勇气冬天走。 2022-1-23 16:58

独穿冬鳌
这个是2800营地上坡,拍出来的效果并不是特别好,现场的色调比照片更好看,拍摄的时候或多或少会受雾气的影响,不如现场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