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四川

自驾西藏:世界屋脊寻香之旅

旅行,就是把热爱变成生活。
环游 中国 这么久,比起刚开始的热衷打卡,我更享受当下的状态。
关于旅行地,不再盲目追逐风景,选择那些能让自己沉淀下来的地方,
享受生活在别处的另类人生。

预告片

D3-D4: 山南 ·羊卓雍错
D5: 拉萨 ·布达拉宫+大昭寺

寻找藏香
以我的经验,刚到 西藏 ,最好不要直接去海拔太高的地方,可以先在 拉萨 市转转,让身体慢慢接受高原环境。
于是,我们去了八廓街,准备寻找藏香。

八廓街周围的商店都极具藏族特色,周围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市场,都是当地人逛的很有意思。

拉萨 有很多专门制作藏香的小工坊,一般都在寺庙附近。
藏香是藏族民间不可缺少的日用品。
一方面人们用它朝圣拜佛、避鬼驱邪,另一方面焚烧由香药材制成的藏香,可以洁净空气,使人心情舒畅。
藏香无时无刻地伴随着藏族人民的生活,其生产历史已经有1000多年。

传统的藏香制作技艺采用柏树干、麝香、白檀香等几十种香料为原材料,制作时先把柏树干锯成若干小段,去皮,再用水车磨成柏树木泥,和各种香料一起搓揉,然后把混合各种香料的柏树木泥放入牛角内压挤成型,再经过两到三天的晾晒,即制成藏香。

我们辗转在八廓街小店,与店家交流藏香的历史与研制手法。
离开时,买了一个香囊,放在车上,让它陪伴我此次旅程。

拉萨--林芝,邂逅巴松错
对于初到 西藏 的人来说, 林芝 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林芝 被誉为 西藏 的小 江南 ,这里海拔比 拉萨 还低,我们准备先到 林芝 适应一下高原再慢慢去海边比较高的地方去。

林拉高速,世界上风景最美的高速公路。
以前要走一天的路程,现在高速开通之后只需要4小时就能从 拉萨 开到 林芝

11月到 西藏 ,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公路两旁的秋色真好。

林拉高速的最高点大概海拔4460米左右。
这里就是米拉山隧道,如果不走高速的话,就需要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垭口。

越往 林芝 开,公路两边的植被越丰富。

通往巴松错的村子,公路上牛羊成群。

巴松错:
巴松措又名措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 林芝 地区 工布江达 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巍峨的雪山、圣洁的湖泊、茂密的森林、各类野生珍惜植物汇集,使巴松措景区享有“小 瑞士 ”的美誉。

巴松错的湖水颜色非常美,特别是秋天。
湖边是彩林和雪山,沿着湖边的公路一直往景区深处开去,特别有感觉。

冬天的巴松错是不要门票的。
在里面定一家民宿,就能把车开进来,不然就只能买观光车票再坐车进来。

我推荐一定要自驾进来,不然根本不能深度体验到巴松错的美。

我们住在巴松错里面的小村子,叫做结巴村。

这是一个被时间遗忘的神秘而漂亮的文化之乡。
进入这里便进入到了藏地的桃花源,恍如隔世。

清晨 日照 下的田园、桃树下的农舍、纯朴的村民与孩童,鸡鸣犬吠,袅袅炊烟,伴随着工布人勤奋劳动的倩影,如梦、如幻、如仙境般醉眼醉心。

雪山湖泊和我的超高颜值CS55PLUS超连续车身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