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冰雪川西行(3)——冰的狂欢

去过川西的人,总有一种难忘的情怀。那是源于高原的一抹纯净,一汪湛蓝,一丝恬淡。茫茫高原,云海轻舞,暮雪千山,流岚翻卷。藏风民情,庙宇寺院,笃定虔诚……所有的一切,都让人如醉如痴。这是一个令人心动的驿地,也是一个让灵魂飞奔的港湾。

风景在路上

今天(2022年1月2日)大部分时间耗在途中(主要是G318、G248两条景观大道,从上木居到雅拉雪山景区口再返回塔公镇,总程约260公里)。

路上偶尔停车观赏风格独特的木雅藏居和辽阔苍茫的塔公草原,然后到木雅大寺转经筒、转佛塔,感受藏民宗教信仰的虔诚与藏传佛教的浓郁氛围,最后迎着绚丽的晚霞回到今晚住处——塔公镇和瑞藏民俗。

静谧唯美的木雅藏居

当地人称为“木雅堡子”,用 “木雅石彻”技艺营造——墙体用石块垒成,规整结实,房顶也是用石板盖的,片片严密,具有很强的防御功能。

路上的朝圣者——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里;不求今生,只求来世。朝圣者的虔诚、笃定,不得不让我们动容并肃然起敬。

塔公镇远眺山势独特的雅拉雪山

清矍俊秀的雅拉雪山主峰

雅拉神山海拔只有5820米,在川西众多高大雪山中很难跻身前列,但它圣洁庄严、卓立不凡,如一头攒劲发力的牦牛,被当地藏人亲切地称呼它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并尊为第二香巴拉。

今天的行程比预想的简单,原计划去雅拉雪山看姊妹湖、雅拉友措(海拔3980),顺便徒几步路,因太迟景区不让进,只好在景区口附近转拍。

想当年(2020年)我们雅拉雪山重装徒步转山时这里还是未开发的处女地,现如今已辟成景区,建设了路口豪华的游客中心,沿沟谷修了一条绵长的景区公路,看上去漂漂亮亮的,但多少对原生态是一种改变,让人五味杂陈。

门可罗雀的雅拉雪山景区口

景区口望见的雅拉雪山

沟里随处可见的野生沙棘林

G248观景台上远眺的雅拉雪山,与在塔公镇上望见的山型略有不同,但其清晰遒劲、白雪覆盖,形成于2亿年前的花岗岩岩体始终透散着远古气息和圣洁的光芒,令人不禁想俯身顶礼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