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

西北

萍踪侠影之重装穿越甘南秘境扎尕那

我们五人游玩良久,一次次为浑然天成的美景而震撼。薄暮时分,天色渐暗,我们在一家小饭店落座晚餐,徒步前最后的大餐,点了牦牛肉等四道菜和拉面 ,配以少量小酒,尽享眼睛与胃口的盛宴。之后买过水夜色阑珊中徒步回到客栈休息,舒适整洁的房间中感受扎尕那之夜的宁静与辽阔。

明日我们将踏上

体会活着的痛苦和欢乐

以及烙入骨髓里的深刻印记

导语

甘南迭部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秦岭西侧,北部横亘着的迭山,是广义秦岭的西段。传说久远以前,这里全是高耸石山,涅甘达娃神伸出拇指一摁,石山缺口顿开,有了通道,所以,迭部的藏语意就是“大拇指”,史上是由川入甘的门户、青藏高原深入西北腹地的必经之道,故兵家必争。相传迭山深处有一处世外桃源、避难天堂“石匣子”,藏语就是扎尕那,除了森林资源,扎尕那正以另外一种资源吸引着山友们:典型地质剖面和岩溶地貌、第四纪冰川遗迹、古生物化石等地质遗迹,正是它们,造就了扎尕那的至奇至幻、至险至秀。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古城。

6月13日凌晨五点半如梦仓客栈早餐,青稞饼、鸡蛋和大米粥,6:00开启征程,暂别熟悉的人间烟火,走向未知的深山幽谷。一开始两三公路沿水泥路缓坡攀升,强驴至尊宝一马当先阔步向前,我们也紧随其后匆匆前行,很快到达轨迹起点一线天,只见形态各异的石峰隐藏在洁白的云雾中,若有若无、时隐时现。继续走着,峰回路转,一座座挺拔俊秀的石峰在云雾中横亘在眼前,美不可言!一路美景目不暇接,不知不觉到了一片开阔地带,只见四周石峰环抱,地上绿草如茵,许多经幡迎风招展,旁边有一警示牌,告诫游客没有向导止步返回,而我们没有向导和领队,只能依靠自己和团队协作。

我们由至尊宝带队速度稍快,队友小强一路落后,我们不时回头看一眼或等他一会儿。之后轨迹左切至砂土碎石小路,我在路口等了好久才看到强,于是指示他跟随我们左切,之后便匆匆追赶其他队友。一路爬升,海拔渐高,我自己身体渐渐适应了重负和海拔,甚至赶上了至尊宝,由于路径清晰没有岔路也不用担心后面队友走错,就跟在至尊宝后面疾走,不久他提醒我打开手台,得到消息强由于严重高反已经不能前行,问我有没有马帮的联系方式,出发前我提示过尽早服用红景天预防高反,这么快高反却是始料未及全无准备,我们刚刚爬升了两百米,还有众多海拔高的垭口等待我们,强这种状态重装继续前行将会非常危险,下撤可能是最好的方式,于是我告诉他客栈老板阿桑的电话,让他电话与阿桑沟通后续事情,随后我们四人汇合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