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

西北

萍踪侠影之重装穿越甘南秘境扎尕那

翻越四个垭口严重摧毁了我们的体力,一路目不暇接叹为观止的美景让我忘却了隐隐发作的头痛,但是最后一个垭口下行开始,我的头痛渐渐加重,伴随着恶心欲呕,行走也开始举步维艰。最后两公里的河谷碎石路已经几乎崩溃,完全依靠磨练已久的意志支撑走下去,终于到达了今日终点九天谷营地,格物、至尊宝、强已经开始扎营,我强忍着身体的难受扎完帐篷,王哥也背着晃晃悠悠的包回到营地,格物帮助王哥扎营,我钻进帐篷吃下两点感冒冲剂瑟缩在睡袋里,忽冷忽热、头痛恶心,沉沉睡去。我自己也不知道这次难受是由于高反、感冒还是偏头痛还是兼而有之。就这样睡醒一小觉听到格物哥开始做饭,我自己状态似乎好了很多,就出帐帮着打水煮面,而王哥和至尊宝已经累到不能出来吃饭。煮饭途中淅淅沥沥下起小雨,吃过面烧好水为王哥煮好一锅粥后雨大了起来,我和格物哥也快速回帐篷休息。

一个不眠之夜,雨点越来越大,叮叮咚咚敲打着帐篷,此行第一个露营日,好一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晚!约凌晨时分雨住风宁,但营地下的溪流淙淙奔涌,清晨拔营收帐仍然有些头痛恶心,没有食欲,于是又吃了两粒预防高反的红景天,喝了几口米粥,准备开启又一日征程。

6月14日清晨,雨水荡涤后的九天谷营地云海奔涌,溪水潺潺,草木清新,翠色欲滴。昨天朋友们一日劳累状态不佳,加之昨夜风吹雨打没有休息好,早晨无心早餐,收起仍然湿漉漉的帐篷,负重又小增一些。但有云雾缭绕间,群山如舟,浮沉于滔滔白浪间;碧野披纱,绰约于飘渺迷离间。云海美景让我们精神焕发,满血复活,踏上了难度最大的第二日征程。

雨后的道路湿滑泥泞,但有一路云海美景相随。树木种类繁多,葱郁繁茂,有的苍劲雄浑,有的婀娜多姿,有的提根露爪,有的俊秀飘逸,有的挺拔刚劲,有的倩影婆娑,可谓千姿百态,各具风骚,我们仿佛又行走在雨崩的丛林中,碧树成荫,参天蔽日。浓绿的丛林中,白色的露珠杜鹃、紫色的秀雅杜鹃一丛丛一簇簇盛放着,如云如霞,将山野妆点得如诗如画,空中奔涌浩荡的云海更增几分缥缈迷离,我们犹如行走在漫无尽头的丹青画卷,目不暇接 ,如醉如痴,赏之不尽,爱之不竭。

每时每刻,云海奔涌的扎尕那都美不胜收。天光云影,雪山巍峨,碧野青翠,繁花如织…似乎所有美好的词语,都是它本身的色彩;又似乎没有任何语句,能形容它无与伦比的美丽。时间在这里似乎是停止不动的,停留在这里你会忘记了岁月的流动,时间在这里又走的飞快,以至于人还在原地,却发现山头的云雾已经变换了好几次形状。或许走扎尕那的路并不是那么容易,依然阻挡不了追逐自然大美的心,因为历尽艰辛所到达的终点,那高远的天空 ,那纯净的空气,脚下苍茫寥廓的大地,眼前延绵不断的画卷,身体的疲惫早已抛于九霄,灵魂的契合却已深深融入。

徒步难度最大的一天,要翻越海拔4000米上下的十个垭口,一路上上下下,对体力和毅力是非常严峻的考验。但是每个垭口放眼,我都忍不住热泪盈眶,不为所有的辛苦和劳累,只为这魂牵梦萦的美景,为恣意行走的自己,为激情澎湃的生命,也为驾鹤天堂的父亲…天堂很远,扎尕那却很近,它是被上帝私藏的一片净土,是我追逐已久的桃花源,我们泥泞坎坷一路走来,云蒸霞蔚一路相随,疲乏的身体已经离我而去,激越的灵魂却四野翱翔…炽热的心激流暗涌,热情洋溢…蓝色的天空下,灿烂明媚的阳光照耀着连绵起伏的群山,浩荡奔涌的云海笼罩着碧草茵茵的四野,此时此刻我的目光朝向苍茫辽阔的天空,双脚踏着坚实广袤的大地,这种感觉真的很好,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