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茗茶香·樱花美--1·22高集茶场赏樱记

年终岁末,过年的气氛渐浓,大家都忙碌奔波起来,准备好好过一个欢喜元年。忙里偷闲,驴行远方俱乐部在旺哥的带领下决定周六去高集茶场赏樱花。在辛丑牛年最后时刻开启一段老少皆宜浪漫的休闲徒步之旅。因为学校已经陆续放假,已为家长的驴友们终于可以带上自己的神兽宝贝到户外活动体验生活享受天伦之乐了。因为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呵护才是最温暖的情愫,同行才是最美好的风景。

一月二十二日,天公不作美,阴沉沉的下起了毛毛细雨,还夹杂着阵阵寒风侵袭。早上八时三十分左右,一行二十来人在火车站门口陆续集中完毕后,先后分七部车冒雨出发了。场面浩浩荡荡说不上,户外人风雨无阻的精神却值得称赞!随兵哥驱车来到歧岭乡列市村当风凹路段之时,天空突然放晴,坐在后座的我摇下车窗玻璃,空气清新,扑鼻而来。视野一下开阔,亮堂起来,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远处山峦连绵,云雾缭绕。云雾洁白成片在山谷中缓缓飘动,就像是一位美丽的姑娘匆匆地给山涧编织了一条薄薄的纱毯,还来不及绣花,就给大山铺上,让人们欣赏,甚是好看。一会儿,它幻化成一幅宽宽的轻盈的帷幕,飘悬在空中,随风起舞远去。好想能够置身其中,像孙悟空腾云驾雾一样,在浩瀚的星辰大海中遨游,开启全新的诗和远方。遗憾的是美景瞬间即逝,雨才停不久又浠沥沥地下个不停,浇湿了车上每一个人的心……

经过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位于世界遗产永定土楼之乡之一的高头乡的高集茶场。这片茶场为竹林头王总所有,他是我们驴行远方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精于茶道。他说,因为疫情,“茶”成为了这两年最有温度的产品。从他茶场加工出厂的各类茶品各具特色,都是原生态纯绿色产品,富含对人体健康极为有益的各种微量元素或矿物质。茶道,即养生之道,是修心养性之道,是健康之道。饮茶具有降脂、降压、强心、提神的功效,尤其适合高血压患者、高脂血症患者、宿醉未醒者、易疲劳者等饮用。所以竹林头王总日前在朋友圈发出“为了健康,请每天抽空给自己泡一杯茶”的健康提示,同时还发出了欢迎大家向他来找“茶”的豪爽邀约!这是必须的,要喝茶,找王总!不过,胃肠功能虚弱患者,应谨慎饮用。

这不,大家下得车来,随山川老师的车早先到达一步的幸运草早已经在王总茶场的老房子里给大家泡好了一壶上好的山茶。大家依序落坐慢慢品尝。一尝,果然名不虚传,在一冲一泡品茗之间,茶香饱满醇厚,口齿留香,经久不散。热茶入胃,沁人心脾,消去大半天气不好带来的阴霾。品完好茶,我们一行打着雨伞,沿茶场小道冒雨而行,不怕雨水淋湿身子,不怕淤泥染脏了脚,也要寻找到那片醉人的樱花林。

旺哥说这片茶场有千亩。走在湿滑的泥石小道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的绿色,好像一片绿洲,一片绿色的海洋。只见一陇陇的茶树依山而长,树龄长短不一。目前冬茶已收,茶树被裁剪的规规整整,每一陇都有十米多长,每一株高约半米左右,它们错落有致的生长在山腰里,或在山顶上,或在山坎上,或在山谷间。每一陇的茶树就像密集的草丛一样,挨挨挤挤的,形成规模宏大的茶树丛林。现虽已寒冬,茶树丛仍显得翠绿欲滴。一陇陇的茶树就好像是一条条绿色的丝带,浓浓密密地伸展着身躯,让人一眼望不到边!从远处看,那成片的茶树丛又像是一条条披着绿色铠甲巨大的蟒蛇盘踞在山间里。从近处看,一棵棵茶树整齐有序的排列着,就像是一队队士兵在严肃地立正着。微风吹来,它又能俏皮的舞动身姿,欲打落身上的雨水。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恰恰是这本烦人的雨,给我们今天的户外行动增添了不少情趣,更给大地提供了无限能量储备,给这片茶树丛林输送了足够水分。瞧,它们此刻正在舞动着身子贪婪地吮吸着甘甜的雨水,显得是多么的悠闲自在,不急不躁。待寒冬离去,雨停草青,春来了,春的使者即春姑娘踏着轻盈的脚步来到茶园之时,相信嫩芽一定更加翠绿诱人,更加娇艳欲滴。身着背篓的采茶女们穿行于茶陇之间,俏丽艳容赛过繁花似锦,欢声笑语更能甜悦山中林鸟,那纤纤玉手更能筛取无数嫩绿瓜片,在灶台边屈身弯腰烘得片片细黄芽,带给人间茗香不断。这是一幅多么美丽动人的图画!茗茶能够唤醒人们对美好的生活无限追求,思绪也能在茗茶热水的烟雾中慢慢沉淀发芽。此生许多高人不爱美人爱茗香,对品茶却情有独钟。闲暇时喜欢独享慢饮,超然境界,一杯香茗,一本好书,一曲名乐,何不乐哉?

闲庭信步来到茶园顶上,绿色尽收眼底。山顶平坦圆润,广阔的茶林就像一片茶海,茶园边上昂首挺立的松柏,在细雨的浇灌下孑然不动,更给这座茶园增添了不少壮观的美色。十一点左右,雨变得越来越小,让人的心也变得神驰起来。几位女驴开心地站在茶陇之间拍照留念,好像是来自于大自然的女神们,清雅不失风趣。因为她们的到来,这片茶场的风景才变得更加美丽。刚换上裙装穿上靴子的青梅,与平时的户外形象大相径庭,此刻更显得俏丽动人。

而我们翘首以盼,大家纷纷追寻而来的樱花树林,就分布在这片茶树丛里。每一陇茶树边上规律的种着樱花树,树上不见叶子,枝丫上盛开着的粉红花朵却是无数,朵朵娇艳欲滴,在绿色茶园的映衬下分外艳丽,置身其中,仿佛一幅巨大的画卷在缓缓展开,甚是撩人心弦。虽然樱花盛开于春天,但是竹林头这片茶园里的樱花早已迫不及待的竞相绽放,这也是旺哥安排大家前来这里户外活动的原因。我们走进茶园,踩过淤泥,来到树底下,细看每一棵樱花树,呈棕褐色的树干,娇美、动人的花瓣,白里透着红,红里却又伴着粉,恰似一个个妙龄的女子,亭亭玉立、楚楚动人。在微风细雨中尽显婀娜与多情,抢尽了这冬日里所有的风头。不过受细雨及寒风的双重影响,本已绽放的花朵莫名其妙变得闭合起来,不懂得是热胀冷缩的原理,还是樱花的自我保护机制,因为这样可以让花蕊不受暴风雨的侵害。待到雨停太阳出来,它们就会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与活力,并竞相绽放。有的枝丫上则挂着一朵朵精致的细小花苞。花苞待放,它们还羞涩地闭合着身子,身上雨珠点点,就像是刚出浴的美人,在细雨微风中送来缕缕清香。

盛开的樱花与一陇陇的茶树丛相互映衬,红绿相间,高低参差,相得益彰,呈现出万绿丛中点点红的美丽景象;半山腰里路边一旁的樱花开得正艳,仿佛一条粉色彩带缠绕在山间,把大山描绘的更加美丽动人,吸引大家纷纷上前打卡留念。走在这绿意盎然的茶园里,加上绚丽多姿的樱花无数,就像是进入一个童话世界,让人流连忘返。这不,在茶树丛里,在樱花树下,随行的小朋友们不时发出银铃般的欢笑声,年轻真好!又不时传来“哇、哇,好漂亮呀,好漂亮呀!”的称赞声。原来是幸运草、青梅、平安是福、悠悠微笑、哗啦啦等几个女驴们在樱花树下嬉笑,一边欣赏着娇美的樱花,一边摆着各种造型,留下美美的瞬间,真是魅力无限,甚至还情不自禁地翩翩起舞,陶醉在花的世界里。此情此景,人、山、茶、花,四色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绝美无与伦比的山水人物水墨画。她们几个甚至还迫不及待地把美图美景上传至某音上,让自己的朋友能够在第一时间分享到自己的快乐与幸福。本来跟随队伍行走的建青老师不知什么时候就已经单飞了。仔细一找,原来他们夫妇俩漫步在不远处的樱花树下,悄悄的卿卿我我,浪漫去了。

樱花虽无寒冬腊梅傲骨霜雪之气概,却有令人淘醉的妖娆之芬芳。她总是先于百花开满枝头,为人们送来春天的第一缕芬芳。茶园里一簇族的樱花在细雨的浇灌下乖巧地耷拉着脑袋,就像泄了气的气球。随着轻风慢慢的抖动,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花香随着微风轻轻的洒满茶园,与茶叶的清香完美融合在一起,让人神情气爽,心旷神怡,更让人寻味,垂涎不已,甚至欲罢不能。俊男美女,孩童结伴,雨中漫步赏花,可不要太浪漫哟!

穿梭在茶园里,在这浪漫的樱花林中,虽然没有邂逅温馨的樱花雨,但是不难发现湿地上已落花纷纷,这是要让泥土听见樱花的心跳。落花成泥,就是她最后的倾诉,为大地提供最后的养料。的确,一株株樱花树就像是天间降落的一个个小仙女,身上每一颗娇艳的花朵都有不同的气质,天生丽质,独一无二。微风袭来,她会傲娇的表示,不要迷恋姐,也别模仿姐的气质,姐的气质你永远模仿不来。这就像是在告诫我们:任何美丽的皮囊,都不能永存。但是,只要活得有意义,瞬间的绽放,也能永恒。这与我们日常做人要“活在当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道理不是一样吗?

值此2022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祝驴友们信念生根,但灵魂自在。往后余生道路宽广,途经的每一座山,都草木葱茏,繁花似锦,满目生机,福佑中华!

后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竹林头茶场的房前坡下还有一口几百平方的鱼塘,里面放养着自己钓来各种溪鱼。他妈妈还在茶场散养了许多的鸡鸭兔等。柴火灶台烹煮这些道地食材,一定更加美味。所以只要王总全家能够再认真一点,再辛苦一点,再努力一点,好好打造这片茶场。如果能获得政府方方面面的支持,特别是技术与资金,那敢情就更好了。将来必定可以吸引大批的游客前来参加“采茶、制茶、品茶、赏樱花、钓塘鱼、挖野菜、尝佳肴”等系列的农家乐活动,在提高自己经济效益之时,特能给游客开启一段浪漫的樱花之旅,成为我们永定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自己家门口的樱花一点也不输永福、紫云山!

全文完。

首稿:2022.01.23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2-1-26 09:40

支持支持。。。。。。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茶道,即养生之道,是修心养性之道,是健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