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寻寻觅觅大通寺——2022年1月16日

2022年1月9日在寻访绣岭宫时得知,绣岭宫与大(音dài)通寺南北隔河对峙,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从2016106日探究得出的绣岭宫遗址正是从大通寺这条线索着手推理调研而成的。那么大通寺又在何处?其间又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呢?2022116日周日,开始了对大通寺的寻寻觅觅。

边行边问路,已是习惯。在南湾村附近泊车问路,停车处正好是东凡兑换面粉处,时有人来人往,伺机咨询:大寺沟村或大寺北村在哪里?老乡听的是一头雾水满脸迷惑,老乡说我就是这附近村的人,怎么就没有听说过大寺沟村或大寺北村呢?不甘心啊,又接着咨询南湾村正在值班的志愿者老师傅,他的回答同样是不知道,于是乎话峰一转咨询大通寺不就得了,还真有效,师傅指引的那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原来大通寺位于寺坡村而不是大寺沟或大寺坡,哈哈哈。好,心中有了数,那便是接下来的轻松前行。

寻寻觅觅大通寺——2022年1月16日
通过这处标志性的建筑——南阳村门楼牌坊,就算顺利进村喽。

“武皇感恩水三官救公主启玉音敕建御赐大通寺,龙头踞寨豪饮青龙涧㖔云吐雾四时布福莘野原。”门楼牌坊上的对联似乎正在把遥远的故事向每一位路人娓娓道来……,仿佛有一种穿越灵魂的力量,不得不为之驻足而思忖着聆听着。

门楼牌坊一侧柱子怀抱内记载:“史载皇帝武则天驾经南阳村寺坡以萧寺井中取水让其生而喑哑的三生公主饮用顷刻公主能言武皇喜出望外由衷感谢水三官(天一官赐福地二官赦罪水三官解厄)救公主之恩于是敕令修建萧寺且赐名大通寺。”嗯,看起来大通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三官大帝是历史悠久的中国民间宗教信仰之一,属于道教尊奉的三位天神,指天官地官水官。传说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距离那座村门楼牌坊北进约300m,向东南有一条路,西侧有一排列整齐的住家户,驻足此处周围环视了一下,依然摸不清方向,于是乎就沿着身旁那排房前的路进去一探吧。

寻寻觅觅大通寺——2022年1月16日
经与老乡交流并说明来意,这位水师傅决定引领我一看究竟。水师傅说多年来常常为前来寻访的人们引路,这条路记不清楚到底走了多少次。水师傅前面走,我紧跟其后。

来一个回望加环视。

大通寺遗址位于当下新村之北一处平坦的高塬上。从新村中先是向左再北上然后再左盘旋蜿蜒上升。正当迂回上坡之际,地表残有的大量建筑构件、瓦砾和瓷片惊现眼前。这一幕惊艳到了我,兴奋且小心翼翼触摸了一下:不记得内心最初与世界的约定,却清楚的记得与古物每一次相逢、离别、再见的过程,或许不经意的一眼,就是最后的告别。

寻寻觅觅大通寺——2022年1月16日
一段之字型的迂回跟随水师傅到达大通寺遗址,这是一片开阔平整的地带,当下被果树所履盖。周边巡视一番:这里居高临下,东西两面为自然沟壑,北靠山,南与绣岭宫隔河相望,草木苍翠,环境幽邃,是一形胜宝地。

《陕县志》卷一九《古迹》:“绣岭宫在陕州城东南六十五里,安阳东南之高阜上,为唐帝如洛道间之行宫。其地广平,旁无峰障,前临山涧,与莘原南北对峙。莘原之南半岭有广平处,冈陵环亘,与行宫正对为唐大通寺。”

《陕县志》还记载:“(大通寺)内有三生公主祠,其阶下有金大定年间碑,且载公主为玄宗幼女,其生也口喑( yīn ),左手拳而不能开,洎帝驻跸绣岭宫,谒大通寺,公主遂能言,左手亦能开,内有三生字,旋即夭殂cú,遂葬东凡社宫地,今名绣岭宫”。

寻寻觅觅大通寺——2022年1月16日
《陕州县志》所载:“大(音dài)通寺与行宫正对,在莘原之南安阳县溪水之北之冈阜上,原名萧寺,始建于后周圣历,唐玄宗东巡驻跸于此,因幼女三生公主瘖而能言遂加扩充,敕赐大通寺额。

大通寺遗址位于陕州区菜园乡寺坡村北部山顶平地,寺院已毁无存,但仍残存部分墙垣和地基,现存面积约2000平方米,地表残有大量建筑构件、瓦砾和瓷片。村民曾在寺院发现一通唐碑,碑阳刻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为唐朝散大夫行陕州县令上柱国敬仁玄及其要樊氏造立,时间是‘大周长寿元年(692年)九月廿三日’。碑阴则为‘新修破府君真形之碣’,是后人为纪念敬仁玄而镌刻的‘新修大通寺阁下故硖石县令敬公真形之碣并叙’,‘长城陈用海字明道撰’,立碑时间为‘大唐开元元年(713年)七月廿三日’。

有一份厚重,幻化在历史的记忆中,承载于古建砖瓦的厚重里。

寻寻觅觅大通寺——2022年1月16日
水师傅说,寺坡村的命名即是源于大通寺,因在大通寺附近而得名寺坡村。

这些坑干啥用?我咨询身旁的水师傅。尝试挖宝呗——水师傅回复道。

站在遗址处向南俯瞰:好一幅江山如此多娇水墨画卷。

寻寻觅觅大通寺——2022年1月16日
这里原来有一口井,已经坍塌。水师傅指给我说。

当下新村住房。

当我问及村里吃水问题时,水师傅自豪地说:一年四季村中有长流泉。这不,村民们正在享用这份大自然的馈赠。

我提议想看看泉水的源头,水师傅二话不说,直接前面走,我又是紧跟其后。通过一段泥泞迂回的土路,到达小村西北方位。

寻寻觅觅大通寺——2022年1月16日
水师傅指着靠近北侧土崖根部地表上的砖砌水泥板加盖的一个小建筑说,这就是泉水源头。为了饮水方便村民把它以砖砌就,还在其上加了两块水泥板保持泉水的洁净。

山间的青翠孕育了这眼泉水,看似那么的渺小,然而,你却有着令人叹服的生命力。它吐纳着天真地秀,流动着生命意蕴。从石缝中涌出,流过山岭,跃过峰峦,走过了漫长的岁月,造就了山林的郁郁葱葱、大山的绮丽雄伟、小村的富饶隽秀。

的水花飞溅在婆娑点点的阳光下,一簇簇,一串串,大大小小,错错落落,争先恐后,闪闪发光,如泻万斛之珠像清虚宁静的空气清澈闪耀,阗然无声。

寻寻觅觅大通寺——2022年1月16日
泉水可否直接生喝,我咨询水师傅。当然。话音未落,但见水师傅利落地拿起地上的水管咕咕咕地喝了起来,那个舒坦来自内心的惬意。于是乎我也学着水师傅的模样喝了起来,天赐良缘岂能错过,哈哈哈。每每,在路上除了风景,还有许多有趣的人和事,少有人关注的生命里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或许会瞬间成为永恒,沿途遇到好心人带路、讨水…微笑问候,感恩告别。这世界有太多的善意扑面而来,与善意有关的每一个人,都是记忆中最美的回放。

院子,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一方灵秀天地。这是一位独居老人的院落——篱笆小院,一首朴素而平淡的田园诗,与山水为邻,与花鸟为伴,未进得院落,灵魂已被眼前一幕撩动的翩然起舞。一方庭院,一隅宁静,一生安好。

跟随女主人进得院来。最是人间烟火气抚平世俗凡人心

院落很大,除东面为极简的篱笆门外,其余有两面是老窑洞和一面新盖的砖混平房。

寻寻觅觅大通寺——2022年1月16日
随女主人推开虚掩着的单扇门扉,映入眼眸的是井然有序窑洞人家的陈设。城市一隅的庭院,是一个灵魂的落脚点,可大可小,可精致,可朴素,重要的是它可以让人安静,静下来关照灵魂的声音。一方庭院的美梦,从古至今,谁没做过呢?我想拥有一方小院。

临别,我和女主人约定,有空常来小院逗留。

大通寺南面的那条漫涧。与三门峡市区南边的青龙涧河混合后流入黄河。三门峡市区南边的青龙涧河,古时称为橐水。《水经注》说:“橐水出橐山,西北流。又有崖水出南山北谷,经崖北注橐水,橐水北流出谷,谓之漫涧矣。与安阳溪水合,水出石崤南……东合漫涧水。”这段文字,不仅十分详尽地记录了青龙涧河的发源地,还说明了它与其他水源合并后的流向。

[size=18.6667px]  古村、古寺、古行宫、古泉、古涧......。感受历史厚重的同时,该是一休闲的好去处。
感慨淳朴!一切都让人向往的淳朴!
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又是一个亲身经历的地方真好!
岚儿0925 发表于 2022-2-10 08:44 感慨淳朴!一切都让人向往的淳朴!

呵呵,谢谢。
岚儿0925 发表于 2022-2-10 08:45 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又是一个亲身经历的地方真好! ...

感谢鼓励与支持。
15839818119cm 发表于 2022-2-10 09:43 呵呵,谢谢。

值得一去的地方!不客气!
15839818119cm 发表于 2022-2-10 09:43 感谢鼓励与支持。

你是最棒的!
岚儿0925 发表于 2022-2-10 10:12 值得一去的地方!不客气!

欢迎云游三门峡,三门峡人民欢迎您,哈哈哈。
岚儿0925 发表于 2022-2-10 10:12 你是最棒的!

受宠若惊,呵呵。再谢鼓励。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 15839818119cm 呵呵,打开8264时的这一刻,看到有消息提示的这个瞬间,精准的感应到应该是老师您在加油鼓励,是否这就是传说中的心有灵犀呢,哈哈哈,谢谢,谢谢。 2022-2-10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