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沙溪古镇

呱&Su

古镇一角

Su说很喜欢这里,想要在这里住一个月,我们去村里问了一下租院子的价位,也正好有一个外地人在装修院子。全屋以木结构为主,工人们正在打磨长长的木条,主人家说2.5万一年,租20年,装修完打算在这里养老,空出来的房间用来做客栈,见到不少这种养老方式。

沙溪一天的轨迹,一天走到晚也没有很长距离

进村里寻宝

去对面山上的村里逛悠

流经沙溪古镇的黑惠江

村里正在建房的木工

沙溪所在的剑川县木雕非常出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传说北京故宫金銮殿、天坛、圆明园、颐和园都有白族木匠的杰作。昆明的金马碧鸡坊、钱南园祠堂、筇竹寺、盘龙寺、建水的石照壁、武定狮子山、保山飞来寺、宾川鸡足山等云南有名建筑的木工部分大都出自白族木匠之手。北京人民大会堂云南厅的堂门和木雕屏风堪称艺术精品,同样出自白族木匠。

我们进到一家白族村民的院子里,买了一些土鸡蛋,大叔还送了一些地参子给我们,说直接油炸着吃就可以。我记得在班车上听过这个名字,没想到这么突然就看到了实物,有点像海马。

一串黑黑的猪肺挂在屋檐下

地参子

村里小卖部

时代印记

村里一些年代久远的标语

在村里,我们一起拜访了Su的朋友,一对中美夫妻,参观他们在沙溪的院子,他们是从上海搬到沙溪定居的一对夫妻,租他们院子的也是一对中美夫妻,这对外国夫妻10年前在沙溪买了一块地建房子,现在用来出租,他们还养了马,平时开个电动车在古镇转悠,这是什么神仙生活呀。

听他们说,今年5月房租就到期,他们会搬到别处,这里被宇宙面包那个女生租了,以后要吃面包就要跑到这半山腰的村里。

一户美国人家门口的对联

沙溪古镇全景

Su最爱的地方——酒坊

Su的小背包里必备的东西就是一瓶酒,喝完就会去酒坊马上续上,和她在一起我尝了不少酒。

各种酒

巷子里的小店

傍晚的古镇

一起在青旅吃火锅

Su给我们炒的菜

青旅里住着好几个长住客,一个广东的阿叔自驾游玩了大半年觉得累了,来到沙溪这里住了几个月。他说喜欢沙溪这里的气候和安静的环境,每天喝喝茶,捣腾一下花花草草,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这样流浪的生活方式。

沙溪的星空

24号队伍要散了,各玩各的。小萝卜去香格里拉,Su和小哥去诺邓古镇,我没有按原计划和他们去诺邓,原因是需要转很多趟车,习惯了骑车无拘无束,接受不了这样的被动折腾,我选择在沙溪多呆一天然后回大理。

记录一次久违的感冒在沙溪的最后一天,喉咙有点不舒服。回去大理后买了一大袋梨子、无花果和罗汉果,打算用食疗击退感冒。

不知道为什么会感冒,回到大理症状明显加重了,鼻塞,喉咙痛,咳嗽。也许是冷到了?没有留意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唯一能够想到的就是半夜出去上厕所着凉了。每天都熬一锅梨子罗汉果冰糖水,使劲喝,在床上躺平,哪里都没去。第二天觉得症状继续加重,全身无力,头晕,躲在被窝里还有点冷,脸烫烫的,感觉有点发烧。鼻塞和喉咙痛这些症状不用管过几天也会好,但要是发烧我就不能控制了,吃了一颗百服宁睡了一觉,晚上11点热醒,感觉脸不烫了,头也不晕了,退烧了真是松了一口气。接着的3天,天天喝雪梨水,喝了一瓶念慈菴枇杷膏,感冒症状基本消失,可以好好地过个吃香喝辣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