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露营陂底水库随笔

春节前的愿望

还有十来天就是农历新年了。一个很强烈的愿望——新年前要到山顶露一次营。

距春节还有两个周末。下一个周末是腊月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就是除夕,太近年了,不行。再说,下个周末要补班,时间上也不允许。

只能考虑这个周末了。浏览天气预报,不理想,周末两天都有小雨。即便不理想,也只能出发。

品茶时与几个驴友说起,大多称年前太忙,恐抽不出时间。也有说下雨天重装登山不好,雨雾大,山中也看不了风景。

权衡再三,退而求其次:到陂底水库边露营,新营地,临水,开阔,风光好极。地点是景乐推进的,虽与初衷有出入,也只能如此。

路近,车可到达,无需爬山,来回方便。小范围发布活动消息,一天时间,响应者众:景乐、一声响、大开、许老师、超哥夫妇、姐头、群主、老蔡、马大哥,加我十一人,不小的队伍了。

好漂亮的鱼鳞云

好漂亮的鱼鳞云!

车子刚到达营地,便被水库上方的鱼鳞云震撼到了。满天都是,密匝,整齐,像一块巨大的云锦,让人瞬间想起孔雀开屏。

几个女驴友欢呼着拍照去了。男驴友则忙着扎帐篷——都傍晚六点了,得在天黑前把营地搭起来。

忽然想起带了自拍器来。对,用自拍器固定好手机拍个延时,既拍了鱼鳞云,也不误扎帐篷。

帐篷扎好,夜幕未黑,鱼鳞云却是散去了。好在拍了延时,60倍,25秒。视频里,鱼鳞云成片成片地向前飞移,比眼睛看到的壮观多了。

旁边,群主智林在嘟囔:鱼鳞云靓是靓,它一出现,天气就要变丑了。

管他天气变不变丑,今晚,倒是先饱了一场眼福。

小小帐篷村

才二十五分钟,赶在天黑之前,搭起了帐篷。八顶小的,一顶大的,水库边,草甸上,多了一个小小帐篷村。

八顶小帐篷, 灰的,红的,蓝的,橙的……好几种颜色,稍有摆动的一字形状,如一条飘动的彩带。

夜幕降下,营灯依次亮起来,帐篷颜色愈发鲜艳,这条飘动的彩带便愈发抢眼。

愈发抢眼的还有彩带边上灰色的大帐篷。大帐篷是公共物资,两个月前刚买的,十几平米面积,放三四张桌子,坐十几个人,刚刚好。

如果说这是一个小小帐篷村,这大帐篷无疑就是村里的文化娱乐中心。

水畔风轻

水畔风轻,不冷不热。坐大帐篷里的桌子边,倒水泡茶。

第一泡,藏了十八年的老生普。茶好不好没关系,关键是茶点,是氛围。我带来的茶点依然是烘干花生,超哥带来电城最好吃的炒米饼,迟到的老蔡则带来刚采摘的圣女果。圣女果太好吃,女驴友说一吃起来就停不了口。

其实,最好的茶点还是话题。天南地北的聊。聊到这次露营,姐头说,差点就来不了了,要去广州吃喜酒,前些天就定了高铁票,明早九点半的,哪来的及!心里希望疫情原因喜酒能取消,可就是等不到这个消息,没办法,只能退了票重新买下午三点半的,这才来成了。

哎,这露营就是一种病,我病得不轻!姐头笑着嚷起来,引得大家也哄堂大笑。

喝了十八斤开水

没想到一晚上能喝光两大水壶开水。我的大水壶八斤,超哥的十斤,加起来十八斤了。

也难怪,天气好,大家都不急着睡觉,喝茶喝到半途,又在大帐篷里摆开阵势,打起了牌。两摊,四人一摊,一摊打“拖拉机”,一摊打“剩牌”。剩下的做“灯规”(看客)。我则继续负责泡茶,做大家勤务员。

老生普泡完,来一泡桔普,桔普泡罢再来一泡英红九。不知不觉的,两大壶开水就没有了。嚷群主智林,快来!煮开水。

在水一方

差不多早上八点了,走出帐篷,营地还是静悄悄的。

这种现象平常少见。昨晚天气好,喝茶打牌直到半夜一点多,早上赖一下床,理解。其实,对于一部分驴友,到野外来睡个好觉也是目的之一。

没有打扰大家,把茶台搬到水边,独个临水泡茶。没有风,水面静得像一面镜子,四周群山环抱,偶尔掠过一只飞鸟,往云水间飞去。

很享受这场景。忽然就想起歌曲《在水一方》,琼瑶填的词很美,词句出自《诗经,秦风,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原诗描写所思念的人儿在水一方,由于受阻,总是可望而不可及,情感缠绵,思念深切。

与诗中主人比,我们是幸福的。我们追求户外,追求大自然的美景,追求“在水一方”,并勇敢的付之行动,愿望实现了,享受了这天地间的美好。

感恩每一次出发,感恩每一场遇见。

(本篇大部分照片和后一个视频为驴友天空拍摄)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活动真不错,有好茶,有会泡茶的队友,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