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水云间——新春第一露随笔

[复制链接] 查看:11981 | 回复:10

新春第一露

新春第一露挺早的,大年初五,立春第二天。

地点,陂底水库。不远,一小时车程,时间安排灵活便利。水库边营地多且美,不担心假期人多没地方扎营。

超哥夫妇、超哥小姨及孩子、姐头、老蔡及侄子、我与孩子及孩子两个同学,共十二人。姐头两个姐妹夜里也来蹭了一下热闹,差不多十一点时,又离开了,数上她们,十四人,不小的队伍。

天气也给力。初春,多云,无雨,不冷不热,偶有微风,清爽怡人。

缘起三官山

新春第一露,缘起三官山。

年初四,立春,与妻子、孩子登三官山。一路云雾缭绕,草木新芽萌动,春意星星点点。偌大的山野,只有我们一家四口,肆意行走,肆意说笑,找一高处,泡茶品春,打牌娱乐,说不出的自在。

下山路上,忽然产生第二天露营的想法。去哪露?刚好在朋友圈里看到驴友卫政一家几口在茅洞水库扎营的照片,好!咱们也去水库边,茅洞水库远了些,就陂底水库。

孩子们都赞成。路上再电话问询几个驴友,超哥、姐头几个也有意向,就这么定下了。

安家水云间

下午四点十五分,到达水库边。

没想到人这么多,从田心村出来环水库走的一公里多路程,人、车来来往往,好不热闹!细看车牌,好些车子还是外地的,包括一些房车。

上次扎营的大草原已停泊了好些车子,好几拨人在“安营扎寨”了。只能退其次,在远离大草原约摸三四百米的地方,觅得一块临水的草地扎营。

营地扎了一半,才想起要拍个延时视频。这是老规矩了,何况此刻的水库斜照恰好,祥云满天,风光旖旎。

从延时小视频看营地,美极了!让人瞬间想起琼瑶小说《水云间》,小说里主人公梅若鸿“水是西湖云是天”的水云间,我想也不外如此了。

营灯亮起来

夜幕初临时,营灯依次亮起,营地瞬间多了道温馨。

此刻的天空是灰蒙蒙的,与同样灰蒙蒙的湖水隔着一道黑黝黝的山梁,在灰与黑的中间,是亮着光的帐篷,五颜六色,有些许梦幻,更多的是温馨。

大帐篷里,灯火通亮。餐桌摆起来了,谭老师把带来的熟牛腩煮热,端上餐桌,再烫上三盘热面两碟青菜,热气腾腾的,冒出的香味让人直流口水。先到的七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一边谈笑风生,那场面也是温馨的。

年轻真好

晚上八点多,迟到的两拨人到了。姐头与两个来蹭热闹的姐妹一拨,孩子及同学四人一拨。

营地陡然多了七人,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姐头带来了吃酒宴的“菜脚”——龙虾、蚝炸、甜酸排骨等,谭老师又煮热剩下的一份牛腩汤,都端上来,摆上去,满满的一桌子菜,四个迟来的年轻人也不客气,围坐上来,大快朵颐地吃喝起来。

年轻真的好!看他们几个,可以肆无忌惮的吃喝,可以旁若无人的说笑,他们身上洋溢着让人羡慕的青春活力。

姐头(右)与两个来蹭热闹的姐妹

四个迟到的年轻人

除了这四个,先来的队伍也有两个年轻人,甚至比他们还年轻。超哥小姨的孩子,才读小学四年级,是个混血儿,爸爸是友邦巴基斯坦人,我们笑称这孩子为“巴铁”。高鼻梁,大眼睛,个子比同龄孩子高,人也特聪明。去年夏天,曾与爸妈一起跟我们走了一趟贵州。这次过来,见我在扎帐篷,悄悄走来塞我个糖果,扬起脸打招呼:校长,咱们可是第二次见面了。一幅小大人的样子。

另一个是老蔡侄子。一米八几的身高,俊朗大方,稍带此许成熟。以为总有二十好几了,没想到却是零零后,今年才二十一。老蔡介绍,这侄子十岁就敢一人骑单车从新华场到茂名市区去,六十多公里路程不说,还能准确在市区找到他这个大伯的家!曾是省队自行车队员,平时喜爱户外,才二十来岁就有与女友自驾西藏的经历了。

真是后生可畏!年轻真好。

左一为“巴铁”小帅哥

老蔡的侄子“芹菜”帅哥

开心是户外永恒主题

饭吃完了,年轻人又嚷着要唱歌。

从车上拿出个带小音箱的麦克风,年轻人熟练的连接上WF,选择歌曲唱起来。没有丝毫扭捏,也不彼此承让,落落大方,真情流露。

节奏明显的大众歌曲,大家都情不自禁的拍起手,一齐唱。唱完了,除了热烈的掌声,还有笑声、吆喝声。已经是“奶奶”级别的姐头,也受到感染,接过麦克风,肆无忌惮的唱起来。

四野静寂,只有帐篷里的歌声笑语。这样的晚上,大家都是开心的。我想,即便没有这些年轻人,没有麦克风,大家也能找到开心的节目。开心,是户外永恒的主题。

白鹭是最好的茶点

依然早起。尽管昨晚十二点多才进帐篷,尽管其他驴友此刻还赖在帐篷,享受这户外清晨难得的睡眠。

早起不为别的,只为临水的这道茶。一个人,把茶几搬到水边,生了炉火,煮壶开水,到水边泡茶闲坐。

泡的依然是红茶。一杯殷红的茶汤,就着这青山水色,应景。偶尔嚼一个炒米饼,或剥个沙糖桔。这次逢新年,带的茶点多且丰富。

其实有没有茶点没关系,有这一方山水,足够了。更何况这山水间,不时有白鹭起舞、翱翔,或几只,或成群结队,或在水面轻掠,或在水边行走,或成片成片的往水对面的青山上飞去。它们,像是专门在为我表演一般。

我想,今天,这白鹭是最好的茶点了。

拔营也是种享受

九点开始拔营。

孩子早早送同学回茂名市区了,他们的两个帐篷我得帮忙拔。加上我的,三个了,得走在前面,早点拔。再说,中午还要赶回电城,参加区作协的一个新年小聚。早点拔,时间从容些。

远山苍翠,水天茫茫。空中、水边,成群的白鹭还在起落、行走、翱翔,山林深处,不时传出几声鸟叫,清脆,悦耳。超哥、“巴铁”他们还在睡,姐头和谭老师在操持早餐,我一个人在拔营。一个帐篷一个帐篷的拔:收纳睡袋,叠收防潮垫,再拔营钉,折绑绳子,收纳外帐、内帐,然后收叠地布,折装帐骨……有条不紊,不紧不慢。

这样的环境,这样的从容,拔营也是种享受。

(部分照片视频由同行驴友拍摄)

人在户外不开心也会变得开心咯,而且野餐特别有味道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