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南方龙脊:跨越湘桂两省的190公里“越城岭”——记2022年1月6天重装冬穿越城岭(广西段南线)66公里

哪吒山绕老宝鼎段,是在我们意料之外的险峻之路。在启程之前咨询华南穿越群群主桂树成林越城岭线路时,群主就单独强调了这一段有一个危险点,石坡面呈巨型卵石状,陡峭,无太多抓点,雨天滑湿会有风险。因此我一直琢磨着是否往下降海拔,绕过这一段。

当天启程前跟大师兄和大海两位老大哥商量这段的线路,两位户外资深前辈主张按照主线路穿越,到危险点再具体评估。大师兄是熟悉开路版线路的老船员,大海体能背负能力太好,我们三人平均年龄都50+了,虽然小丁一人拉低了4人团队平均年龄10岁,但小丁丁的开路版以及悬崖危险段的户外经历非常丰富,走得很稳,因此这个老少组合是互相都熟悉并实力优秀的。

征求了大家意见后,我们决定按照主路线前进,如果发现危险点直接通过危险系数大,我们就下切开路绕过,商量妥当,启程!启程的时间可谓一天比一天晚,10:30,小队伍出行,自由淡定,就是这点好!

莲花座营地出来后,我们又开始钻林子,虽然晚上在进入莲花座营地的时候,就感受过这些硬植物的威力,根本无法用手拨开,有一段还需要卸包拖行,可惜没留下视频,但幸好早上林子洞比较大,我们每人弯腰匍匐就能迅速通过!

爬升回到主路的山脊线,眼前一片开阔,早起的晨雾聚拢在连绵山间,云海美丽极了!

云海,是指在一定的条件下形成的云层。云海的云顶高度低于山顶高度,因此,我们在高山之巅俯首,会看到如大海般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的漫无边际的云层,故称这一现象为“云海”。云海一般多发生于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左右,即冬、春季节。这段时间,大气中低层的气温低,层积云的凝结高度也比较低,通常会下降约至800~1200米之间。冬春时,冷空气活动频繁,雨雪天气之后,就会常出现大面积的云海,尤其是壮观的云海日出。而入夏后,气温逐渐升高,云的凝结高度升到1500米左右,基本超过或接近大部分峰顶,这时候云雾笼罩,就不易看到云海。

越城岭因为山势是南北走向,西边阻挡了冷空气,而东边则阻挡了水汽,因此云雾在越城岭是常态,而冬穿越城岭,则因为温度冷凝的原因,大片壮观云海更是美丽至极!云海虽为一种自然现象,却蕴含着自由自在、博大精深的精神境界。相比日出日落,我喜极了云海、云瀑,当肉眼观察到云海的移动速度和覆盖能力,心中的臣服感油然而生,所谓“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种就是我们所说的临危而不惧的泰然处事之道了吧!

就在我们欣喜地拍着周边的云海时,突然天上淅淅索索砸下东西,定睛一看,原来是冰雹,没多会就是雨夹雪,行走在山岭之巅,身体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四人均像小孩子般哇哇欢喜!

“看,对面就是老宝鼎!”只见一块光秃状巨大独立岩体矗立在我们面前,跟前三天的山体不一样,这是一块无法直接从南线攀登上顶的巨大花岗岩山体,三面陡峭,过了这山头,后面就是南宝鼎的寺庙了,想着寺庙可以有瓦遮头,我们四人不觉得加快了脚步!

随着逐渐深入,突然发现这段山路的开辟方式像极了“老马船线”,广东的山友比较熟悉“老马船线”,船底顶的传统线基本都是一位叫马哥的前辈开辟的,十年前的他组织团队开辟船底顶山脊线,结合古道走向,给广东山友呈现出不同山路的传统线体验。而近年来更深入开发船底顶的峡谷线路以及各个主峰的山腰横切线路,其中让我们老船员为之惊叹的是他开辟的悬崖路段的空中栈道以及沿着山沟手脚攀爬的滑湿路段,对于这些体验感极强,对山友个人平衡力攀爬力要求高的线路,我们都称为“老马船线”!

“妈妈,这段横切的开路方式,像不像马叔的开路手法?”丁丁一边走一边若有所悟的跟我说!

“对哈,很像,你看这段沿沟上的路,像不像天门那段路,就是石块没那么巨大和没那么滑!想不到广西的开路前辈也是这种方式开路的,看来开山辟路的前辈们对山岭的认知都是一致的!”

来到危险点了,这段危险点比想象中要短,赤裸的巨型卵石平白阻挡在我们面前。左侧是悬崖,右侧灌木退化,抓点较少,而且下雨石面滑,虽然大家都有类似路线经验,但为了全队安全,我们商议卸包通行!由大师兄先锋攀上石壁,然后大海负责将我们每人的包与大师兄接力运上平台,大师兄再将背包传递到安全位置,最后我和丁丁轻装上岩,上有大师兄下有大海两个人肉保护站,再加上丁丁卸下的皮带作为辅助绳,我们一行4人安全通过危险点!

沿途有个别位置是有彩带标识的,但稍不留神就会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