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南方龙脊:跨越湘桂两省的190公里“越城岭”——记2022年1月6天重装冬穿越城岭(广西段南线)66公里

终于看到云海中的南宝鼎寺庙,我们喜极了,4天来每天都在体验着各种南方山路,为我们南方有这么一条集南方丛林于大成的龙脊线感到无比兴奋,南宝鼎则预示着我们即将进入较为成熟的路段,因为真宝顶-南宝鼎是徐霞客曾经花7天时间开辟的道路,也因为这段历史,让真南宝鼎2天重装成为南方山友们的网红打卡线路,相比前四天的线路,则路迹清晰好走很多了。

就在我们卸包休息的那一转瞬,屋外下起了噼啪的滂沱大雨,运气真的很难说,如果我们在绕老宝鼎那一段遇到这场大雨,则穿越难度会倍增,而这场大雨也恰好打消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念头,妥妥的就在南宝鼎扎营安寨下来了!

“师傅师傅,您好,打搅了,我们能不能借宿一宿?”

“可以可以,这里有柴火,你们赶紧挑些大的烧火取暖!”寺庙中唯一的师傅微笑着接纳了我们的突兀拜访,并热情地给我们烧开水安排住宿!

“屋子外面地里有萝卜,还有青菜,虽然样子长得不好,但一直自己长着,也没下肥料,都很甜的!你们摘来吃!我吃不完的!你们自己煮饭,我不吃,一天就吃一顿!”

篝火前,大师兄与南宝鼎师傅聊着佛法,对儒释道多有研究的大师兄感悟甚多,师傅浅显易懂的举例,让我们也明白了许多。

2021年底的突发事故,一直让丁丁妈哽咽于心,不断以单兵独行,拜访道教名山,来试图化解心中的悲伤,想不到一念之起的越城岭之行,无心栽树却柳成荫,师傅的一席话,毫无宗教煽动性,短暂温暖的交流,让我心中豁然开朗!为了尊重师傅的选择,我们没有与他合影留念!

虽然山中寺庙条件简陋,但这个晚上却睡得安稳温暖!

Day 5

Day5 南宝鼎-大帽岭-羊棚-营地,11:00-18:00,15公里耗时7小时。师傅热情,非得留我们吃过午饭才出发,说白天赶路不吃点米饭不扛饿,我们欣然接受,11点才出发,伙食腐败到极点了。这一段路丁丁妈在去年1月份冒雪冬穿过,想着应该是最好走最美的柳杉林路段,殊不知不同的气候给路况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一路下雨,连月来的雨水让路泥泞万分,而之前感觉非常好的营地,也因为牛粪污染水源以及营地开阔风太大,让我们坚定地继续前行找营地,最终在天黑前找到避风水源营地,关键,营地有信号。

离开南宝鼎前,师傅帮我们四人合照

洗漱完毕,我们做早餐!师傅刚好打完座出来,招呼我们一起做饭,“一定要吃点米饭,面条不顶饿,吃饱了才好爬山!再摘点萝卜、青菜,我这里还有紫菜、银耳,一锅炖了,我也与你们一起吃!”

户外人脸皮也是厚实的,师傅盛情,我们绝然没有推却做作之势,赶紧动手削萝卜做饭去!

吃饱了,11点,启程!

一行4人,对于每天要走到哪里,没有苛求。就像大海说的,“我只要求上山走走,喝杯小酒,开心就行,至于要赶到哪里,没有关系。”大师兄这几天放在嘴边最多的话就是,“每天10公里就好了,4、5点扎营,最舒服!”

或许有人会觉得我们走得慢,弱,但我可以很诚恳的描述这几位队友的真实实力!大海茫茫是用8小时重装完成联山A登顶船底顶的强人(正常都在10-12+小时以上);大师兄的开路水平我们望尘莫及,连马哥开龙泉九连大瀑布线,也指明了一定要大师兄参加,与丁妈还有一段生死之交的行程;以上两位都是60后资深户外山友!小丁同学虽然才14岁,但她是“老马船线”2天重装虐线年龄最小的队员,马哥对线路收人的最低标准是“只要强过丁丁就可以”!最弱的就是丁丁妈了,经常爬坡气喘吁吁,下坡则颤颤巍巍哆哆嗦嗦,但是丁妈有一个强项,估计没啥人愿意去比,“夜路传说”,走不过别人,但能熬S别人,反正毅力好能走完,哈哈哈哈!

这一天手机真的没啥电了,而且一路下雨,原本美丽的柳杉林,也没有太多心思脱手套取手机拍照,一直在赶路,稍微停下来就会冷得直打哆嗦,连路餐也是简单吃了就了事。但倒是对营地挑了又挑,主要是前面四天的营地都是五星营地,没有比较没有伤害,之前走过这段觉得哪哪都是好营地,但碰上大风大雨,许多水源都被牛粪污染了,原本定下来的10公里营地、12公里营地,都被我们妥妥地抛弃掉,最终赶到打狗岭前的营地,在天黑之前大雨来临之际,赶紧扎营做饭!

天公作美,做饭吃饭那会竟然只是小雨,收拾着大家的营餐配料,竟然最后一天还能吃上东坡肉、耗油冬菇、腊肠炒荷兰豆……这回对营餐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每次做饭都基本不用摘菜洗菜,因为都提前洗好,并用袋子抽真空储存,开袋即可炒,所以做饭时间缩短为45分钟就能开饭。吃完饭用开水涮碗筷,纸巾一擦就能收拾干净。除了最后一天下雨没有生火取暖,其余时间以及环境都适合安全生火,第二天早上收拾好营地,篝火堆埋,就跟没人来过似的,因为大家都是户外老驴的,这些都懂也很在行!

虽然这个营地不及前面几天的五星营地舒适,但胜在有信号!吃完饭躲进睡袋刷手机,虽然只有35%的电,但还是能跟后台安全员通信,汇报扎营位置、队员状况以及最后一天计划。汇报完就酣然入睡了!

Day 6

Day6 营地-打狗岭-真宝顶-宝顶度假村,9:30-16:30,16公里耗时7小时。这段应该是许多山友曾经走过的2天重装真南宝鼎必经路段了,其中有一段是山脊线和山谷线的区别,去年走过山谷段,今年就挑山脊线走吧,爬个半死!真宝顶依旧是寒风簌簌,半刻都不愿意在网红石屋逗留,下雨天,路烂得一踩一个大泥坑,想着宝顶度假村的鸡汤,飞奔下山!

下雨天真不想起来收帐篷,小丁同学呼呼睡大觉,隔着帐篷喊大师兄和大海茫茫,“早餐吃干粮啦,不煮吃的了,太大雨,待会趁着雨小一点就收帐!” “好的好的!”让丁丁在帐篷内吃完面包,穿上冲锋衣,裹好雨衣,安排好她在天幕下喝热水等候,我就开始雨中收帐篷。手冰冷极了,虽然比不上冬鳌冷,但因为手套已经全湿,冰冷的戴在手上,行动都会慢许多,但幸好是最后一天,外帐内账也不管有多湿,塞成一团堆进背包,重就重点吧。

“怎么还没见到桂树成林他们?他们不是说昨晚到打狗岭扎营吗?”我心里不断在叨咕着!想着昨天收到华南穿越群主的信息,他们下午2点到达宝顶度假村,不停留,直接上真宝顶,计划在打狗岭营地扎营!“他们不会是今早太早出发,没发现我们扎营在沟里吧!好不容易走六天了,没碰见打招呼,真不舒服!”手机里也没有他的最新信息。途径打狗岭营地,这里营地怎么感觉被牛还是野猪给翻个遍,不像是昨晚有人扎营的状况!

“哎呀,这里有个兽夹,好像夹住一只鸟了!”大师兄在前面带路,喊我去看!兽夹不大,不是野猪夹,但兽夹安装的位置实为不妥,真宝顶-南宝鼎段的必经之路,而且这条路多人走,已经很宽敞明显,兽夹就直接在在路上挖了个坑埋下去,不留心的人都会被夹到,虽然不是野猪夹般大小,但被夹住,没有经验没有工具,也很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