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索引

7‖清代老宅变展馆

8‖松江布的故事

9‖这是一座中国版的“马勒别墅”

10‖杜氏雕花楼的主要看点

11‖三个不同主题的展示不可错过

12‖老房子里的咖啡馆

13‖中山西路上的童年回忆

14‖值得想刷就去刷的地方

15‖给人惊喜的古仓餐厅

16‖后记

1‖前言

听说我在搜集素材,张老师给我推荐了松江老城,心动不如行动,于是,去踩点了一下。

2‖自驾线路

Day1(2022.1.19):华宁路→人文松江活动中心→松江仓城→云间粮仓→华宁路

3‖走错地方却发现了新大陆

在去魔都松江老城的路上,阴差阳错,老司机绕反方向,竟然开到中山南路尽头了,么想到,这一错,却发现了新大陆,这个地方竟然有5处可以打卡行摄。

1、松江站。松江站,是沪杭线上的一个小火车站,离上海站56公里、离上海南站26公里、离杭州站145公里,这个火车站建于1908年,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火车站,正因为具有年代感,这个车站就成为了许多剧组、文青的取景地,贾樟柯的《站台》和周拓如的《致青春2》都在火车站取景拍摄过。为了感受一下这个火车站的年代感,2019年杭州归来,我特意提前在松江站下车,在站台上打卡,滞留了好久,差点被工作人员误会成逃票的。

2、醉白池站。醉白池站是上海地铁9号线的车站,建于2012年,是一座饱含文化色彩的地铁车站,站内附属建筑有书香馆、多功能展厅、书画名人工作室、24小时城市书房等,地铁站将地方文献、书画艺术、信息交互相结合,多方位展示了“书香之域、书画之城”的文化内涵。

3、醉白池。醉白池,是魔都五大古典园林之一,建于宋代,重建于清代,这座园林,除了欣赏江南诗情画意的自然风景外,还可以看到元代的书法石刻和明清的亭台楼阁,感受古人的诗词文化和建筑艺术,园林里的石刻碑碣较多,是这座园林的特色之一。

4、人文松江活动中心。人文松江活动中心,就在醉白池地铁站边上,是松江文化新地标,在这个一站式的公共空间,可以参观艺术展览、观看文艺演出、参与群文活动等,活动中心已经竣工,但展馆尚未开放,据工作人员介绍,1月25日将开放,需预约观展。

5、火车站对面的小河两岸。松江站对面有条清澈的小河,两岸种植着很多柳树,尽管是冬天,但婆娑的姿态依然楚楚动人,想必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时节,“飘缈微光照绿诗,树腰半露影参差,淡抹轻笼迷晓色,不知何处叫黄鹂”的景致,一定会呈现出来。

4‖松江文化的新地标

人文松江活动中心,位于上海市松江区老城的中山南路东侧,与地铁9号线醉白池站紧紧相依。

活动中心主要由云间文艺会堂、云间剧院、松江文化馆新馆和松江图书馆分馆组成,将成为新时代松江标志性文化功能中心。

活动中心的设计,将毗邻的醉白池公园作为整体进行了关联,把老城的更新升级与历史的文脉传承有机统一,形成了桥连古今、融景于筑的特殊风格。

从整体建筑的形体方面来看,采用了传统建筑的屋顶形式,让空间紧密相连,形成绵延起伏、一气呵成的建筑形式,波浪形状的屋顶和起伏流线的外形,无论远观还是近看,都很有视觉冲击力。

从整体建筑的立面方面来看,采用了传统建筑的白墙+青砖+木质等元素相结合的方式,以玻璃幕墙和实墙相结合的形式,既新颖独特,又减少能耗。

这个立面既像是摊开的一本竹简书,又像是竖琴的一根根琴弦,小伙伴们突发奇思妙想,在广场上,开始自编自导自演,一位小姐姐把活动中心的立面当作了琴弦,好好的弹了一把,发到某音上,看来一定要火一把的,会上热门不?!我们只管自娱自乐玩得不亦乐乎,却把别人笑到肚皮痛,还木知木觉,哈哈哈哈!

我们去的时候,内部还未开放,很遗憾,只能在外面兜兜、转转、瞅瞅,等开放了,抽个空去泡上一天,是不是是个很不错的想法哈!

5‖广场上的人文感受

人文松江活动中心的广场挺大的,地面式广场和下沉式广场分别设置了很多景观小品,如奇石、假山、松树、小径,这些元素的构筑,使得整个广场充满了一种中国园林的氛围,还有门楼上的荷花匾、木梁上的回字纹,都满满的凸显着中华文化韵味。

在广场的西侧,另设有一组雕塑群,立有5位有代表性的松江人的雕塑,他们都是文化艺术界名人,分别是:京剧、昆剧表演艺术家俞振飞,海派著名书画大师程十发,沪剧演员、剧作家文牧,音乐教育家、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桑桐,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书画研究员吴玉梅。

走在广场上,感受人文,不由得想到了有位名家说过的一句话:“十年上海看陆家嘴,百年上海看外滩,千年上海千万不要错过松江。”有空就多去松江走走吧。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

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现代诗人戴望舒《雨巷》的片段,然这个雨巷就在仓城这个地方,或许未必有人知道,即使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或许也未必知道仓城在哪里,其实仓城就在松江区的老城。

说起这个雨巷,还得倒回民国十六年,那时候的戴望舒还是一位年轻的诗人,他在好友施蛰存家中暂住,施蛰存的家就在仓城的一个小巷秀南街上,随后他一厢情愿地爱上了施蛰存的妹妹施绛年,诗中丁香的原型便是施绛年,如今,那个施蛰存的家已不复存在,但戴望舒笔下的雨巷还在,古老的仓城还在。

仓城现在已被规划为仓城历史文化风貌区,核心地段为松江市河上秀野桥和大仓桥之间的两岸,主要分布在“一河两街”:一河为松江市河,两街为中山西路和秀南街,市河南岸为秀南街,北岸为中山西路。

主要看点:1、古建筑。有大量的明、清、民国时期古建筑,及大量保存较好的民居建筑,如:颐园、赵氏宅、费骅宅、葆素堂、王春元宅、杜氏宗祠、陈氏孝堂、徐氏当铺、杜氏雕花楼和水次仓关帝庙等,据文保部门统计共有128处之多。

2、古桥。有秀野桥、秀塘桥、秀南桥、大仓桥、年丰人寿桥和云间第一桥等古桥,据说,还将移建松江境内的五座元明石桥到仓城。

3、展馆。有张氏米行、松江布展示馆、陆军戏剧教育馆、刘美玲绘画旗袍艺术馆和松江非物资文化遗产传习基地等各种展馆。

4、其它。还有一些百年老宅,经过修缮,被打造成时尚前卫的创意工坊、艺术空间和咖吧茶室等。

7‖
清代老宅变展馆

陆军戏剧教育馆,位于上海松江仓城的中山西路195号。

这座清代老建筑,是原来的张氏老宅,经过修缮,老宅焕然一新,换了“新主人”,变了“新身份”,破茧成蝶,化身为一座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松江孵化基地——陆军戏剧教育馆。

陆军,上海松江人,是著名戏剧教育家、戏剧理论家、剧作家,现任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时兼任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戏曲学会会长、松江区文联***、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院长

陆军的戏剧作品主要有:连载小说《定心丸》、大型话剧《夏天的记忆》、京剧《一夜生死恋》、婺剧《婺江歌谣》、越剧《瓜园曲》、粤剧《蝴蝶公主》、黄梅戏《红楼探春》、沪剧《石榴裙下》、滑稽戏《男人三十一枝花》等,电视剧作品主要有:《十六个鸡蛋》、《还乡》、《两亲家》、《小浦东传奇》、《东方小故事》、《派出所的故事》、《刑警803》等。

馆内目前的布展主要分为三部分:中国戏曲渊源、松江戏剧介绍、陆军剧作展,还有一部分正在布展、尚未开放。开放时间:9:00——15:40,每周一闭馆,免费开放,10人以上的团队需要提前三天预约额。

8‖松江布的故事

松江布展示馆,位于上海松江仓城的中山西路203号。

这是一座清代的三进二层古建筑,是原来的凯氏老宅,在这样的百年老房子里,展示着古老的松江布再也贴切不过了。

说起松江布,不得不关联到一位历史人物——黄道婆。

黄道婆是松江乌泥泾人,元代由崖州带回了先进棉纺织技术,对纺织工具进行改进和革新后,使得当时的松江几乎家家纺纱、户户织布,到了明、清两代,松江已成为中国棉纺织业的制造中心,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中有说过:“凡棉布寸土皆有,而织造尚松江。”清康熙的《松江府志》也有提到:“吾乡所出皆切实用,如绫、布二物,衣被天下,虽苏杭不及也。”当时的坊间还流传着“买不尽松江布,收不尽魏塘纱”的民谣。

据有关史料记载:清咸丰年间,全国销售布匹4500万匹,其中3000万匹产自于松江府,约占全国的2/3,同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松江布远销西方各国,清乾隆初年,松江布出口英国,当时在英国风靡一时,松江布中的一种名叫紫花布的,当时在法国及其流行,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悲惨世界》中,还有过具体描写。

展示馆主要分三大区域:一是松江布实物及史料展示区域。这个区域陈列了扣布、标布、三棱布、斜纹布、紫花布、药斑布等品种繁多、纹案各异的松江布,这些展品绝大部分都来源于当地民间,还有民国时期的松江布庄的各种广告,展品中的珍品有清代紫花布、抗美援朝时期的线毯、新中国时期的解放布等,馆内的镇馆之宝是收集于河南开封的“大盛号”绸缎棉布统办精美礼券,这是当时松江姑娘嫁到河南的压箱底嫁妆。

二是松江布体验互动区域。这个区域展示了各种织造工具,如:梭子、锭子、绕线板、纺纱机、织布机等,在这个区域还可以进行体验互动,如织布体验、染布体验、女红体验、木刻版画等,馆内还开设了手工学习课程,可以根据个人或团队需求个性化定制,或织布或染整,或丝网版画或木艺陶艺,皆可以感兴趣地选择学习和制作。

三是松江布文创产品区域。古老的松江布现在与时俱进,巧妙的运用松江布开创了很多衍生产品,如:旗袍、服装、帽子、灯罩、挂画、背包、手提袋、书封套、布绒玩偶等,曾在全球时尚过的松江布,现在又重出江湖,焕发青春。

展示馆开放时间:9:00
——16:00,每周一闭馆,免费开放。

索引

7‖清代老宅变展馆

8‖松江布的故事

9‖这是一座中国版的“马勒别墅”

10‖杜氏雕花楼的主要看点

11‖三个不同主题的展示不可错过

12‖老房子里的咖啡馆

13‖中山西路上的童年回忆

14‖值得想刷就去刷的地方

15‖给人惊喜的古仓餐厅

16‖后记

2‖自驾线路

9‖这是一座中国版的“马勒别墅”杜氏雕花楼,位于上海松江仓城的中山西路266号。说起这栋雕花楼,就得提到当时松江的杜氏大家族,这个大家族,一支为明代尚书杜士全的后裔,另一支为清代同治进士杜锡熊的后裔,早在明清时期,就集中居住在松江仓城地区安居立业、代代相传,在秀野桥到大仓桥之间,有很多处杜氏大家族的楼宇祠堂,十余处已被列入上海松江区级和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如杜氏雕花楼、杜氏宗祠、杜氏佛堂等,其中杜氏雕花楼最为珍贵,时为当地名绅杜岭梅的住宅。这栋楼是清代嘉庆年间,在明朝旧宅之上建造而起,宅邸坐北朝南,现存四进,第一、二进为清代老楼,第三进为民国时期翻建,第四进为大杂院,第三进院落是整座雕花楼的精华之作,是杜岭梅为女儿杜怡清翻建的婚房,并将其作为新婚礼物送给了女儿,是不是有点像中国版的“马勒别墅”呢?现在,杜氏雕花楼已被辟为松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还不定期地用活态方式展示松江区的顾绣、船拳、舞草龙、皮影戏、江南丝竹、十锦细锣鼓和余天成堂传统中药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雕花楼开放时间:9:00 ——16:00,每周一闭馆,免费开放。松江老城踩点记

10‖杜氏雕花楼的主要看点杜氏雕花楼的主要看点:一看雕刻工艺,二看建筑架构。1、雕刻工艺。古人有说过:“无刻不成屋,有刻斯为贵。” 杜氏雕花楼所展示出来的这种民间工艺,古典风格清雅,艺术魅力独特。整栋楼宇豪华精致,外露的木构件,如梁枋、栏柱、门窗、隔扇等大构件,还有栏杆、挂落、雀替、斗拱等小构件上,均雕有精美的中西图案花纹,什么人物山水,什么草木屋舍,什么云纹花卉,什么珍禽奇兽,都是一些有吉祥寓意的雕刻,特别是揽窗和格扇的雕刻很是别致,用的是英国进口花玻璃和中国蛤蜊镶嵌,中西结合,别出心裁,最为活灵活现的应该是腰檐枋上的二龙戏珠木雕。2、建筑架构。杜氏雕花楼是典型的清代江南民居结构,青砖、粉墙、黛瓦,有着一种质朴、清新、淡雅的特点,屋顶、屋檐、空斗墙、观音兜山脊和硬山式马头山墙,呈现出高低错落的形体节奏,形成了粉墙黛瓦、庭院深邃的建筑群体风貌。在室外,我们可以看到屋顶、檐口上的装饰,在室内,我们可以看到雕梁画栋,从外部整体去看,高大的山墙内的楼宇不是很起眼,但一进入宅门,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内部的平面布局方式与北方四合院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但没有北方四合院那么大气,却显得精巧灵动,这种曲径通幽的江南民居风格,很中国、很江南、很艺术,从内到外,感觉得到这是一栋可以阅读的古建筑。松江老城踩点记

11‖三个不同主题的展示不可错过杜氏雕花楼,除了雕刻工艺和建筑架构两大看点外,还有三个不同主题的展示可以欣赏。一是明清古典家具的展示。雕花楼的一进前楼、二进走马楼、三进雕花楼,原有的房屋格局都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不同的客厅、书房、厢房、天井、小院,陈设着200件左右的明清古董家具,这些老古董为这座老宅增添了一份历史气息,西方人曾将中国明清家具提升到了与中国其它文物等同的地位,足见明清家具的艺术价值,欣赏之余,也是一个涨知识的机会。二是各种非遗项目的展示。利用雕花楼的一些空间,还有一些非遗项目的展示,如把鸿绪堂变身为皮影戏的场馆,把客厅化身为余成天堂中药铺展示馆,把厢房设计为顾绣的体验室等等,众多的代表松江的非遗项目,不看不知道,一看才明了。三是民俗农耕物品的展示。这个展示集中在第四进的大杂院内,大杂院的内部装饰和陈设都进行了重新排布,主要展示一些民国时期的老物件,如:摇椅、纸扇、竹篮、小孩桶、蒸糕模具等,复原了那个年代的厨房原貌,同时还介绍了农耕文化、当地民俗,以及一些民间工艺的制作方法。松江老城踩点记

12‖老房子里的咖啡馆漫步走在松江仓城的中山西路上,突然发现了一座老房子,门旁标牌上写的“文物保护点,中山西路张氏宅(清代)”,一下子吸引了我的视线,大门上方的Logo“存在咖啡馆(Ennook coffee)”和从屋内飘逸出来浓郁香味,表明了这是一家咖啡馆。进去坐坐呗!坐坐、问问、走走、看看之后,知道了这座清代的三进老宅,经过整修改造、整体设计,已变身为一座集展览馆、阅览室、咖啡厅等多种功能的“存在艺术空间”,这里曾经办过“印象水墨”、“请回答1912—中古物品·设计时光展”等一系列展览。这家老宅新店的主人和团队都是95后的年轻人,所以这里的氛围既现代又古典,既时尚又传统,既充满了青春活力,又注重了文化内涵,不论是中庭的阅览区,还是天井的休憩区,亦或是前院的展示区,都有着不同的风格,我感受到了一种“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的意境,在这样的环境里,一边享用咖啡,一边静心阅读,或一边看着窗外风景,一边发呆放空,再偶尔传来几声悦耳的风铃声,感受着岁月静好,真的很惬意额。店内有来自不同产区、不同品种、不同烘焙程度的豆子,如中国云南、埃塞俄比亚、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拿马等地,都是自烘的,专业级咖啡师会按客人的喜好推荐介绍,不管是“咖啡小白”,还是资深“咖友”,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心头好”的那款,除了咖啡,也有饮料茶类等,还有各类甜品,提拉米苏做的真心不错。松江老城踩点记

13‖中山西路上的童年回忆松江仓城的中山路,东起环城路,西至祭江亭,全长5000余米,古时候有“十里长街”之称,在明代时路面是用石板、条石铺筑的,街面宽仅二、三米,民间称为扁担街,到清末民初,这条街成了松江府的东西主干道,在上世纪30年代,定名为中山路。现在的中山路分为三段:中山东路、中山中路、中山西路,其中的中山西路段东起秀野桥,西至玉树路,全长1230米,位于市河北岸,和市河南岸的秀南街,都属于仓城的老街,这一块区域从明朝开始,成为松江府漕粮的储藏地和漕运始发地,所以这块区域沿市河而建的桥梁、宅第、商铺鳞次栉比,名园、名宅、名居触目皆是,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目前,中山西路正在改造中,原本熙熙攘攘的最繁华的一条路,已经褪去了那份热闹,安静了下来,清代大院的屋檐、徽派老宅的马头墙、民国洋楼的窗格、还有近代海派的老虎窗,沿路的各种建筑都静静地等待着旧貌换新颜。作为仓城历史文化风貌区中的主干道,如今,中山西路上的那些破旧的墙面,都穿上了“新衣服”,这些墙绘,把这条古老的路变成了一条彩色的路,白蛇、哪吒、孙悟空、功夫熊猫、葫芦兄弟,还有哆啦A梦、大鱼海棠、小黄人大眼萌、超级马里奥兄弟,这些熟悉的动漫形象,给了这条老街勃勃的生机,随手一拍,就是童年那!松江老城踩点记

14‖值得想刷就去刷的地方云间粮仓,位于上海松江区老城,有两个进出大门,东门在松汇东路上,北门在松金公路上。云间粮仓的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座粮仓,今世改造成了一座文创园区,上海有不少文创园区,这里我认为是最吸引我的一处,因为这里业态丰富,包罗万象,看点玩点多多。这次是我的二刷,有经验了,分享一下游玩路线,玩转云间粮仓。1、东门→人民河景观带→东门的历史寻踪路线,沿途主要有:涂鸦打破次元壁、啤酒文化博物馆、人民河景观带、油脂化工厂旧址、历史中轴线文化广场、筒仓、雨巷、院士楼等看点玩点;2、东门→普照寺碑记→东门的通波揽胜路线,沿途主要有:太空涂鸦、地磅、古仓、何曦工作室、通波塘、曹刚工作室、余天成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王汝刚工作室等看点玩点;3、东门→十鹿九回头→东门的动静云间路线,沿途主要有:云间艺术馆、广场装置、演艺中心、洛克篮球馆、雨坤体育公园、攀岩馆、宽居云涧、云间半亩田等看点玩点。东门和北门,自驾车和单车都可以进出的哈,里面停车的地方多的去,整个园区是24小时开放的,这里绝对是值得二刷、三刷、想刷就去刷的地方。松江老城踩点记

15‖给人惊喜的古仓餐厅古仓餐厅,位于“云间粮仓”内东29号,是一家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这里原来是一栋仓库,两层楼的建筑立面是灰色的,一点都不耀眼,唯有一个个落地拱型窗户里透出的灯光,隐隐约约地给这栋建筑带来一种神秘的色彩,大门没有那种富丽堂皇的装设,就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拱形门洞,走进大门,全开放的纵深空间让人豁然开朗,进去体验后,发现有两大惊喜。惊喜一:餐厅的环境好像是旅行地。整个餐厅的外部和内部,朴素、简洁、舒适、高冷,这种性冷淡的装修风格,带来了修养和高层次的感觉,很清新,一楼和两楼营造出不同的环境氛围,让人感觉是在旅行。来到一楼,仿佛到了一个热带丛林,一簇簇、一丛丛的绿植+灰、白主色调和明亮的橙色沙发,色彩反差明显,对比强烈,有着一种热烈奔放的背景,一下子提升了食欲;来到二楼,犹如到了一个海边沙滩,一排白色的大灯罩+两条蜿蜒的小石道,耳畔传来的海浪声,有着一种浪漫的情调,让人迫不及待地想大快朵颐;二楼还有个很巧妙的设计,除了三排卡座外,有几个像太空舱一样的全透明隔音小房间,很是新颖别致;餐厅里最火的一个地方,是连接一楼与二楼的螺旋形楼梯,这里是摆Pose、出大片的圣地,怪不得有人会说:建筑是凝固的旅行。惊喜二:餐厅的菜品好像是工艺品。餐厅主打中西融合创意菜品,很多菜品颜值都很高,自然随性的混搭,不由得让人眼睛一亮,扰乱了芳心,打动了舌尖,有的菜很好玩,像“拔丝榴莲雪糕”这道菜,外面裹满了银白色的麦芽糖丝,像是一个盘丝洞,里面犹抱琵琶半遮面,似乎只能拨开云雾才能见到太阳一样,我去! 吊足了胃口!当你见到了洞里的:白白的雪糕+黄黄的榴莲+粉粉的蛋卷碎片+……已经垂涎三尺了哈。有的菜很有仪式感,像“桃之恋”这道菜,一只活灵活现的桃子端上来时,让人不忍心吃掉,当举起黄金小锤子,“笃笃笃”敲开桃子,只见里面五颜六色的东东,完全绽放,犹如花开见佛,瞬间美爆了。
还有芥末鹅肝面包塔、烟熏羊排陪黑蒜薯蓉、迷迭香熏猪颈肉、干焖荷叶鸡等菜肴都很有创意,至于口味么,见仁见智,我是挺喜欢的,尤其是一道葱爆红芋,颠覆了我对芋艿的印象,我是个不喜欢吃芋艿的人,但这道菜一下子让我爱上了这个芋艿,反正觉得我的舌尖很酸爽,喜欢喜欢就是喜欢!不过,对这家餐厅,我还是有话要说的,就是要提两个个人观点:一是沙发式座位实在太低矮。座位低矮,喝喝咖啡聊聊天的休闲坐坐还不错的,但坐着吃饭绝对很不舒服,尤其像腿长的人,曲着腿窝着身体吃饭,好累!强烈建议备些高一点的椅子,让大长腿们坐的可以舒服点;二是空凋制热实在太厉害。餐厅的服务生都是单穿衬衫,吃货们还没开吃就要脱脱脱了,更何况喝酒的人,一杯酒还没下肚,就头顶上冒烟、背脊上流汗了,仿佛是在冬季的东北的坑上吃饭,外面摄氏0°以下,里面摄氏30°以上一样的感觉,强烈建议温差不要那么大! 最后,跟吃货们提个醒哈,餐厅上菜速度有点慢的,要理解一下,原因么!每道菜都是一道工艺品,是要精雕细琢的丫。

16‖后记一日踩点,发现松江老城果然有很多的素材,新房子、老房子,大马路、小窄巷,都有着很多灵活的故事,素材很饱满、收获很丰满、踩点很圆满。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zhb001 发表于 2022-2-14 16:59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