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户花令》

一程荒野半层闲,
精梳玉女来寻禅,
寒冬挡不住,气喘如兰。
千年谷积山,
梦已碎·古刹残,
惹得美人泪连连。
青山留亦去,黄土化成烟,
回眸萧瑟处,无言!
离愁·心难舍,鲁家滩。

谷积山,相传古代打仗在这里储存军粮,粮食储存的很多,堆积起来像小山一样,所以叫做谷积山。

另外还有一种传说,由于山下的灵鹫禅寺建于唐晚期,距今已有1千多年的历史,山上塔群林立,古迹众多,所以又叫做古迹山。

无论这两种传说属于哪一个,都难以掩饰这座山的苍凉和落寞,灵鹫禅寺本身不是很大,新修的,目前没有开放,半山腰的历史古迹确实很多!

历史虽已远去,然岁月从未停止!

昨天不是刚起过床吗,

怎么今天又要起床!

闹钟一响,心里发慌,时光怱怱过,一周时间转眼又来到。

行走在黎明前黑暗的时刻,多少还有些睡眼朦胧的感觉,咣当咣当坐上地铁,六号线从来都是人挤人,车轮与钢轨的摩擦发出吱吱的声音,黎明的早晨听来十分刺耳。在钢铁洪流的带动下,来到苹果园转S1。

开通苹果园站后第一次在这里坐S1,以前在金安桥做过,磁悬浮车没有车轮对撞的声音,安静又平稳,空旷的车厢里乘客寥寥无几,本就应该参照大兴线地铁的模式,让六号线直接通到门头沟,既节省资源又合理规避了人少的尴尬。

整个列车就列车的尽头有几位乘客,这真是有的线路挤得无立锥之地,而有的线路却为没有乘客而发愁!借用杜甫那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朱门酒肉无人动,垃圾桶里寻残羹。

登山口的路位于鲁家滩南面山谷中,前面早到的一伙人先出发,我们几位从后面跟上。

两年前我曾来过一趟,那时上山口的路全是积雪,水泥路的尽头是野路,并且当时需要参考轨迹才能确认,然而今天走的时候,路已经完全被驯化了。尤其是回程靠西门口的上山路,当时我在那里找了好一会儿才确定上山的路,那时候还能辨别是一条荒废多年的小路,靠近悬崖边上相对还是危险的,这也是我没计划从那里上去的路线。但是今天在上山的路口,明显就是一条尘土飞扬的山间小路,入口挂着好多布条,傻子都知道那是一条上山的路。还有就是上到山顶下撤的路段,当时那个位置没有现在的大牌子,好像是一个简易的铁牌子,一开始下山的路是草垫路,路迹并不明显,灌木也比现在密,今年雨水比较多,常理来说灌木应该还要密,但今天走下来却是尘土飞扬的一条土路了。最后还有就是下到山坳里那三间石头房子,以前是一条小路正冲石头房子过去,现在却是在石头房子下面修了一条大路。

北京的驴友有多少呢?量比一下就能知道一个大概。北京常住人口2千多万,北京人的健康意识比较超前,按照每100个人有一位驴友计算,那就是有20万人,再按照百分之一的人走过这里那就是2千多人,只要这2千人仅走一次就形成现在的路了。

今天的天气也算是比较理想,风相对偏大约六级,如果没有风的话天就没这么漂亮了。

在一个无名的山头我们追上了前队一伙人,这里的风比较大,简单拍照后继续前进,上到第二个山肩垭口,几个塔跃然出现在眼前,已经到达灵鹫禅寺半山腰的古塔边上。

最先到达的就是上面的这座密踪塔,这是一座老建筑,石头的所以很结实,边上的一个小音箱放着佛音经听不懂。

拍过照片之后大家继续前进,到达第一个古墓处有一个大洞,还有一个人钻进去拿着手电在里面参观,估计里面的空间不会很大,洞口仅容一个人钻进去,由于年代久远所以还是很危险的,别进去的好。山上的风很大,继续参观第二个鞭塔,这也是一个古建筑,靠下边的地方有修缮的痕迹。再往前走是一个太监的墓,除了墓门还在其他的全部都没了。下一景点也是一座塔,底下两层是原建筑,上面的全是新修缮的,边上还有一个石碑,由于风吹日晒上面的文字全部都没了。

岁月的腐蚀和人为的破坏,大好河山不复旧观!

两年前来的时候没到山下的灵鹫禅寺,所以今天要下去看一下,离寺庙不远还有一处古建筑,左右有龙碑,下图即是。

再下行不远就是灵鹫禅寺,寺庙不大没有开门,东边有一个大水池,结了很厚的冰,寺庙的西南角外面有一大片空地,东南边上是外面来山里的入口,有一个七八米深的下沉停车场,大家在这里照了一张合影后,就在西南边空旷的地上吃饭。

这里虽然朝阳,感觉也比较暖和,但山谷中还是有风的,吃完东西也不太暖和,不如走路。

回程的路是从灵鹫禅寺的西边,沿着蜿蜒曲折的石板路,爬升到西边的瞭望塔,沿着山腰上一条平行石板路回到驴友钻洞的地方上山。

上山的路也比较明显,就是有的地方灌木比较多稍显难走,上到山顶才发现还有另一条路可以上。

上到山顶风比较大,拍过照之后喝了口水继续下山,一路上尘土飞扬,北方的山不下雨就是这样。

下到山谷是一条水泥路,记得上次来的时候还是一条土路。走了约两公里的水泥路到达大马路,再继续走约两公里结束全程。

这条路整体难度不大,属于半休闲线路,风景就是那些古建筑,见多了古建筑的感觉没什么,但这些古建筑的前期都是唐晚期的,可能你看不到唐代的东西,但也说不准哪一块石头就曾经被唐代用过。

《求·佛》

艳阳斜照谷积山,

空门善恶分两边。

一朝进了灵鹫寺,

凡尘与你再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