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起因:2021年,10月中旬
非常非常不想上班的我,自我流放到了新都桥,跑到了朋友家客栈“有木小院”去做了一周义工,过上了混吃混喝,撸猫遛狗的幸福生活。顺便借了隔壁客栈的十手自行车,在附近到处环游。
去骑了塔公等等的一日往返路线,并在康定机场看完日落之后冻成狗在突变的风雪中夜骑回了新都桥。

10月19日
无所事事的生活过了之后,相应组织的召唤回到了成都开会。然而那一天晚上就接了一个活儿,跑了一趟贡嘎西南坡。我喜欢空无一物的自由和无拘无束的自由,就像一只猫科动物一样,在山间穿行。说走就走的贡嘎轻装穿越之旅

说走就走的贡嘎轻装穿越之旅

10月25日,准备从贡嘎西南坡回来之后,又在想去哪里的深奥问题了,看了看山地天气预报,贡嘎地区的天气还算不错,周末无云无雨于,是在一个群里问了一句,最近周末有没有一起走贡嘎大环线的1日或者2日游的。马上有一个北京正好来成都无聊的领队朋友-大兵同学积极响应。朋友大致经历是跑过鳌太以及一些100km越野跑比赛,而且前一日刚刚从西藏带了回来,顺路来到了成都,于是很多事情大家都无须多聊,稍微确定了一下大致行程,一拍即合,对于我这种没跑过的菜逼同学也不奢求速度,一日或者两日都可,我带路,他带我。

10月27日,黄道吉日,适宜出门我们俩在双流北收费站碰头,斥巨资300元拼车去往康定城。也没住酒店,就联系了一个当地熟悉的向导家里,住在康定新城,方便我们第二凌晨一早出发。我的越野包是找同群的小付借的,他的越野杖也是找小付借的。为了这次出行,我还去迪卡侬买了一些蛋白棒,能量胶,以及一个备用头灯和电池,顺带借走了公司的两个对讲机。以保持一路我们两个人的通讯顺畅。我比较怕冷带了一件包浆的土拨鼠羽绒服,冲锋衣,穿了一条大象的艾格软壳裤子,他择是选择了一件棉服+冲锋衣。
说走就走的贡嘎轻装穿越之旅

10月28日凌晨3点就被向导叫起来吃饭,吃过饭已经4点钟了,向导的侄儿开车送我们去格西草原的起点。4:42从格西草原告别师傅之后,我们两个人在夜色中出发了,气温极低,整个路都笼罩在雾气之中,也亏得路线我走得比较熟悉,基本上没有什么错误。因为速度比较快,刚开始的时候我没有穿羽绒服,就在抓绒外面套了一件冲锋衣,到达两河口的时候还没有天亮,想找个地方吃点东西,无奈太冷了,一点都不敢停下,加了件羽绒服喝了两口水继续往下日乌且营地赶去,即将到达下日乌且营地的时候,终于天亮了。快要到上日乌且营地的时候,雾气也慢慢开始散开了。

太阳刚出来,我们两个就到了上日乌且营地,打算找个地方蹲着吃点东西,结果发现上日乌且营地的棚子还在,而且里面有人住着,还有驴友模样的人,从屋子里出来,于是我就过去看了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发现了他们的领队是个老熟人,于是就寒暄了起来,一起坐在火塘边抽烟吃东西聊天,顺便喝了不少的茶,补充了一下水分。别过之后继续赶路,本来以为天气好点了走起来暖和了,结果刚从上日乌且营地出发一阵大风呼呼的刮了过来,那一块又刚好被山挡住了,晒不到太阳,被吹得瑟瑟发抖,加快脚步往上赶。

远处的勒多曼因
说走就走的贡嘎轻装穿越之旅

路上有一些积雪,在预料之中,也尚可接受,因为来之前向马夫打听过了,这边在22号暴雪之后到我们出发日之间,有马队经过了日乌且垭口的,所以我们也不担心过垭口的时候鞋子湿掉了。走到太阳下之后,也不太冷了,我们一边走一边拍照,郊游似的奔向日乌且垭口。11:30分,过完了垭口,用队友小哥的手机给我司那玛峰的队伍向导发了一个信息,报告了一下位置和情况,主要是今天我们打算住在子梅,不知道几点钟到,所以喊他们登顶撤回子梅之后喊客栈给我们留晚饭。说走就走的贡嘎轻装穿越之旅

本来以为上午把坡上得差不多了,除开快到贡嘎寺的绝望坡之外,后面的路程就很轻松了。结果我们的想法着实有点天真,一路小跑下到莫溪沟之后,有无数的弯刀君(巨大牦牛)在路中间等着我们。因为我们两个都有过被牦牛攻击的经历,所以瑟瑟发抖的一会儿从山上绕过,一会儿从山下绕过,节奏瞬间开始混乱。说走就走的贡嘎轻装穿越之旅

挨了半天,好不容易到了过河的地方了。冬天的河水虽然很冷,但是水量非常友好,脱了鞋子光脚拿着杖子一步一步的往对面挪去,一边挪一边心里无数匹草泥马奔腾,过河时间有限,当时就只拍了个视频,所以只有截图了。过完河一上岸,照例有一群弯刀兄等着我们,我们也只有小心翼翼再小心翼翼的走了,一边走一边在商量如果被怼得太厉害了怎么找救援才是最快的。

本来的预估是7点钟到子梅村,结果因为整个莫溪沟都没有任何节奏可言,机还没有信号(要过完绝望坡才有信号)对讲我开着机的,接收返回子梅村队伍的信息,不过信号时有时无,但是还能听到一点点。7点钟了我们还在去贡嘎寺的绝望坡上爬着,这会儿天都已经黑了,我的头灯电池果然如我所愿的坏了,赶紧的掏出备用头灯换上,接近9点钟了才到达了下子梅村,还好给我们留了饭菜,吃了饭菜喝了点水,带着小伙伴跟我司向导同事住一屋去了,期间还给老榆林那边的打了个电话,报了个平安,以免人家担心。说走就走的贡嘎轻装穿越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