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记冈仁波齐转山|难忘高反,难忘神山

大概是迷恋高原缺氧的钝感,让人头脑放空、逃离一切世俗尘埃,藏区于我仿佛有一种魔力,让我一再念想。2020年借着随心飞的大好机会,加上国庆长假,我再次回到了15年第一次进藏的地方:阿里

简单介绍一下阿里地区,这里的平均海拔高达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之屋脊”、“世界第三极”,有数不清的蔚蓝湖泊、连绵的世界级雪峰、神秘的古格王朝、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萌萌哒野生动物。

而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朝圣神山——冈仁波齐,完成2天1夜的徒步转山。

D1.   西安-日喀则

二刷扎什伦布寺

姨妈造访、彻夜未眠

为了节省时间,我大胆跳过拉萨、从西安直飞日喀则。为什么说大胆呢?因为日喀则市区海拔高达3800米,若不是多年高原旅行经历,我也不敢贸然从平原直飞前往。

△在飞机上看乐夏、标记喜欢的一段话

登机前居然要上秤量体重,听说是因为我们的飞机还需搭载军用设备(所以要严格控制重量?)。推荐坐左手边,飞机下降前、可以看见连绵的雪山和羊卓雍错,让人心潮澎湃。

△没想到和羊湖的第三次邂逅会是在高空
日喀则机场属于军民两用机场,禁止拍照录影。同机乘客大都是背着登山包的户外玩家,偶有几个藏族大哥。

出了机场可以坐机场大巴前往市区,约四十分钟,返程亦然。

滴滴半天叫不到车,我们干脆就近坐公车去酒店。然后步行前往扎什伦布寺。
△扎寺开放时间:9:00-19:30

上一次来日喀则,火车都没有开通;上一次扎寺匆匆一督,只记得站在半山俯瞰晨雾笼罩下的市区,和扎寺后山的转经筒、直达山顶。

二刷完,好像并没什么记忆点。

备忘录上记有强巴佛殿、灵塔殿、和大雄宝殿,大概是我看过了的。

看不懂就...还是拍照吧。

同机位照片打卡,到此一游。
  △左图2015年、右图2020年
白天感觉自己适应得还不错,晚上就放肆了一把、吃了川菜水煮肉片。不巧遇上姨妈第一天,还莫名胃胀气、夜里浑身燥热根本睡不着,鼻子又干、摆在床头的一瓶水都喝光了,几乎一夜未眠。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初上高原、千万不能大意。可惜当时我还没有深刻体会到,教训还在后面。
D2.   日喀则-萨嘎

白云倒映碧水

惊喜邂逅浪措

一般的租车软件好像都选不到日喀则市,我们是百度出来的本地租车行,电话联络预定租车。全程路况良好,普通小车就够用,6天租金2100块,还是蛮合算的。
出发前买了高原安备用,五年前于我堪称神药,这次阿里行感觉一般般,不推荐。
高原的日出日落都晚,8点日出外面天还不亮,磨蹭到9点才出发。我被鼻炎折磨了一宿,早上洗了个热水澡,倒是舒缓了许多。
先后途径318国道的5000KM路牌、措拉山口(4540米)、和拉孜县城。

驶入桑桑湿地自然保护区,意外邂逅了一片碧水:浪措。

这个湖的名字还真是好笑。之前做攻略并不知道它,所以相见格外惊喜。

不过浪措无浪,平静的湖面倒映出天上的朵朵白云,煞是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