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春风佛面走皖南

春分这天,也正是油菜花开的时节,朋友相约去皖南的山里看看。南京安徽绩溪300公里左右,往来很方便。春天是个孩儿面,遇雨天便是春寒料峭,逢晴天则是春风和煦。春分这天下着小雨,带着雨伞,重要的是带上了好心情来到绩溪家朋乡。家朋乡以油菜花闻名,相较于其他地方,这里的油菜花因有门前岩作背景而显得大气磅礴。

家朋乡还搞了个油菜花节,欢迎外地的朋友。虽然油菜花在雨天里开得不精神,有点羞羞答答,但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告诉我现在是春天。春天的雨是有春天的味道,温柔,淅淅沥沥的小雨是三月的主旋律。

这里的油菜花开得很浪漫,一改传统单一黄色的情调,它开放着多彩的颜色,奶白、橘红、粉色、紫色等。尚村从安徽省农科院引进七彩油菜花种子试种推广,受到游客热烈追捧成为打卡的好地方。

歙县水竹坑村留下记忆的是这座单拱古桥。桥长十余丈,广三丈,而孔径则达五丈,横跨在华源河上,斑驳的花岗石桥身上,缠满了绿藤。桥头石栏杆镶着一块石碑,记载着此桥相传建于戌寅年,(1878年,即光绪四年)。桥,代表着智慧,功用是渡人,在民间修桥铺路是四大善事之一,可以积阴德。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水竹杭村头耸立着三座贞节牌坊,这形状像牌楼的构筑物在这里述说着过去的故事。在古代建造石牌坊,是流芳百世的重要事情,也是古人一生最高的追求。现在形容别人不正经,有俗语称“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这话扯远了。

水竹坑村出了一名近代的历史人物,柯庆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在村里寻找他的旧居,怎么也找不到,听老乡说是他家后人把挂在门前的牌子收了。

歙县坡山村,典型歙南山村,村民居住在山上,靠耕种坡耕地为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坡山村成为摄影家眼中的风水宝地,那连绵起伏宛如一尊睡佛的山峦、一年四季云雾缭绕的山景。

来到坡山村时雾气锁住风景,拍照总是不透。 这里海拔420米不算高,民居住在山上,靠耕种坡地为生。开办旅游后这里成了旅游热点,村民的生活应当是不错。这个季节应当“麦苗儿青来菜花儿黄”。在皖南走了好多地方都不没有看到麦田,可能是种油菜收入更好,现在也不是以粮为纲的时期,也不用农业学大寨。

来到石潭村,在去湖山岭观景台途经湖山无人村,当地老乡介绍,因山体地质出现松动,十几年前由政府出资强制村民外迁。看到这没有生气的的村落心生感慨,故土难离,不知这些背井离乡的村民他们现在可好。

计划在大坑源村早上六点半出发登山看云海。半夜听到公鸡就叫了,久违了的场景,歌词里唱:“公鸡那个叫来呀,天边挂月牙”。鸡叫头遍是在凌晨二点,鸡叫三遍才天亮,现在的人那里还用雄鸡报晓。

今年的春天天暧,山上已经开始采茶了。现在村里都没有年轻居住,都到外面去了。遇上一位老乡五十多岁,他就算是村里的年轻人了。

在皖南山区旅行了三天,三天的天气是雨天、阴天、晴天。好像苍天有意让我们体会一下不同天气下的景色。在皖南最后一天去阳产土楼,在阳光下拍出来照片会靓丽一些。

阳产土楼位于皖南山区的深渡镇。阳产,位于皖南山区的群山之中,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这里由于地势高,过去交通不便,数百年来,山民就地取材,采周边青石铺路架桥,取红壤木材筑巢而居。现在交通方便,已经成为网红。

皖南山区位于安徽省长江以南,东南与浙江相接,西南和江西相邻,北以沿江丘陵平原为界,即沿平原丘陵区以南的山地丘陵地带。皖南丘陵的山都不高但很温馨,来这里旅行也不算什么高大上,却很接地气,可以听听各地不同的方言,吃吃农家菜,看看旧的村落。春分时节来这里走走会记得这个春天,记得这个春天的故事。

从皖南旅行回来好几天了,一路同行朋友们的笑声还在耳边,有缘我们再出发,谢谢活动召集人“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