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也有诗与远方——珠海佛山露营随笔

[复制链接] 查看:20015 | 回复:21

又一次说走就走的行程

又一次说走就走的行程。

周四下午,海哥打来电话,说一班盆友准备周六去花都看“省港澳台盆景展”,问我去不去。有些心动,问马老师意见。马老师说,去吧,顺便兜横琴去看看女儿,横琴花海长廊花开了,女儿约过好几回了,趁机到花海长廊露上一晚。

好主意!看展览,探女儿,露营花海,一举三得。想约个露伴。打电话辉哥,辉哥夫妇有意向。当即回复海哥,并告知行程计划。第二天,海哥在征求其他驴友意见后,说可行。

就这么定下了:五个人,我、马老师、辉哥夫妇和海哥,周五下班出发,先到珠海横琴,在花海长廊露营一晚,第二天中午到花都去,与其他盆友汇合看展。

夜里扎营,一切都刚刚好

夜里扎营,一切都刚刚好。

这是一处好营地。十几公里滨江公园,树木以美丽异木棉为主,正是花开时节,一大片一大片的五彩斑斓。树下除了绿道,全是草坪,随便选一块,都可扎营。

选一块靠近驿站的树下草坪,边上有秋千,还有休闲桌椅,为烧烤、喝茶提供很好的便利。

夜宵当晚餐,有辉哥煲好带来的糖醋猪脚,有海鱼小米粥,当然,重点节目是烧烤。辉哥带来了韩式烤炉,食材有五花猪肉,吊龙牛肉,还有大海虾。辉哥手势就是好,刚出炉的五花猪肉香脆可口,味道一流。

家在珠海的堂妹阿虹一家过来了,妹夫王医生带来了上好的白酒和啤酒。烤肉、烤虾送酒,于今晚,是绝配了。“酒逢知己千杯少”,王医生与辉哥老相识了,佳肴配美酒,直喝得热火朝天,一醉方休。

饭后夜骑,又是一番好情趣。公园里到处都是扫码单车,随便扫一辆,沿着江边骑行。晚风徐徐,灯光阑珊,说不出的惬意。

就该到这样的地方露营

就该到这样的地方露营。这是辉哥夫人燕萍说的。

第二天起来,在江边转上一圈,回营地吃早餐的路上,燕萍对这个花海长廊赞不绝口,对大伙们说,露营就该到这样的地方,环境又漂亮,做饭、洗漱取水又方便,车子又可以直接到达,多好!

是的,对于高山营地的不可测性,这些城市里的花园营地确实是理想,无需负重,无需登攀,草地既宽阔又平整,大小便、洗漱、做饭都方便多了,对于女性驴友,当然是梦寐以求。

可是,对于真正的户外爱好者,这些城市公园营地的方便和理想,恰恰是它的“硬伤”,缺乏野性,缺乏攀爬锻炼,缺乏高山之巅一览众山小的气概!

城市花园营地,作为调剂品,偶尔调剂一下是可以的。真正的驴友,向往的,还是山野,是高山之巅。

爬小横琴山

爬小横琴山,弥补了些许遗憾。

爬小横琴山,是女儿扬扬提出的。一个多月前,扬扬明友圈里发了个小视频,拍的就是小横琴山。山不高,但奇石错落,栈道迂回,山顶观景台可揽横琴、澳门全貌,给人印象深刻。当扬扬提出第二天早上爬小横琴山时,不假思索就答应了。

小横琴山上山栈道还未正式开放,只留一扇半掩小门。这明显是一条用心打造的上山路,没有大破坏,因山势铺设,陡峭或崎岖处才铺木条栈道。近山顶处,设有几个看台,可揽横琴全貌,其中一处,可揽大半个澳门,还可见到珠港澳大桥。

上午冬阳正好,一行人轻装登山,走走停停拍拍,说不出的舒服。见山顶观景台位置好,辉哥说,到这边来露营一个晚上,多好。

临时调整行程

小横琴山上下来,,堂妹阿虹请我们喝早茶。

好一段时间没喝港式早茶了,茶点很合胃口。正喝着、聊着,手机忽然收到个讯息:广州白云区出现疫情了,刚确认一个新冠阳性病人。

几个人紧急商量,鉴于白云区靠近花都区,考虑到盆景展场人多复杂,决定临时调整行程——不到花都看展览了,到佛山去,陪海哥探探儿子,顺便在海哥儿子小区附近找个公园再露一个晚上。

习惯了随遇而安,也没有感觉遗憾。喝过早茶,启程佛山。

文翰湖的落日

是去文翰湖看营地的。

文翰湖公园毗邻海哥儿子阿亮住的小区,海哥说来文翰湖公园逛时,看到里边有一处露营地,这次特意带我们过来看。

公园很大,园里兜兜转转走了一个多小时,没有找到营地。园里当晚有一场大型文娱活动,很多路道管制。海哥说,上次看到的营地,应该在管制区里。文翰湖边露营的愿望落空了。

没找到营地,却看到了一场文翰湖的落日。那时已经是准备离开了,湖边两个穿着汉服摆拍的女孩,吸引了许多过往行人驻足,我们也驻足了,也抓拍了几张照片。拍照的当儿看到了落日。

湖边的落日因了视野的开阔显得分外壮观,霞光,湖水,树木,楼宇,倒映,再衬着天空难得的几片彩霞,构成了一幅宽大的、温馨的落日画卷。

文翰湖落日,算是个意外收获。

大城市也有诗与远方

夜幕即将降临的时候,海哥儿子阿亮带我们到江边一个营地。

河岸边一块大草坪,江面开阔,不时有船只经过。对面,楼盘林立,倒映江中,风光旖旎。大草坪里,热闹非凡,扎营的、烧烤的、唱歌的,一个户外人的世界。与辉哥海哥交换意见,没有异议,今晚就这里了。

阿亮请我们吃过晚饭,再到营地,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大草坪里,少却了许多热闹,大部分烧烤娱乐的人群都散去了,只剩下三五拔,好几顶帐篷。这样的清静更合我们意愿。

选一处临岸的草地扎了营,摆开茶几泡茶。海哥今晚到儿子家逗孙子了,喝茶闲聊便只有我和辉哥两对老伴。此刻,喧嚣已散,只剩灯火。周遭高楼大厦环依旧灯火璀璨,河对岸稍远的广州圆(金钱大厦)不时变换着色彩,水中倒影随之变化,梦幻迷离。我们的帐篷,品茶中的我们,如在一幅无声的画卷当中。

想着佛山广州一江之隔,坐在江边可一览两地风光;想着大都市里,竟有一处如此清静的户外营地,说不出的惬意。

原来,无需远行,无需僻野,大城市里也有诗与远方。

(部分照片扬扬拍摄)

欢迎珠海、横琴的营友欢迎加群。不定期私约越野跑、路跑、登山,周边中短线。大城市也有诗与远方——珠海佛山露营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