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作别八月三峰连穿

2021年8月28日,疫情沉寂一月,喜迎征程再启,山水小队8字三峰连穿24公里(实际穿越萝芭地北尖、阳台山、妙峰山、萝芭地南尖、鹫峰共计五峰),升降1800米,实际用时九小时。秋雨淋漓启程,又见草木青葱蓬勃,山花烂漫如织,户外最美时节,再遇云海奔涌。清新清爽寥廓,风韵风采依旧。四人小队三组行走,等候多时多次未能集齐,却与两位老兄汇合四人完成既定轨迹,我们走在最前的两人最后返程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疫情原因,2021的八月就在小城独行的路上沉寂消磨了,意外却迎来一个灿烂的尾声,如漆黑的夜空划过一道流星,瞬间璀璨夺目。户外登山就是生命中最闪亮的那束光,让我的激情光芒四射,让我的热血澎湃奔涌,让我回归生命最纯粹的本真,让我享受自然最慷慨的馈赠…

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征程,山水小队原规划穿越涞源根梁附近高山草甸,可能由于活动消息有点晚大家另有安排,周五晚上小群的八人只剩我、龙、阿哲三人坚持自驾出行,最终线路定了我提议的三峰连穿,龙又邀请了摩尔一起,明天走三峰连穿的还有已在北京的两位老兄,有望汇合。周六六点二十左右四人集齐出发,8:10蒙蒙细雨中大觉寺开启征程,北京出发的两位老兄六点多已经开始登山,赶上的希望渺茫。雨水打湿了熟悉的石板路,更见古朴幽深;雨水荡涤后青翠的草木,更加蓬勃葱郁;而衔着雨珠儿盛放的山花,更加娇艳欲滴,楚楚可人。不能出行的日子,我多少次忆起山中的植物,想着她们如我一样,经风,淋雨,成长,绽放,柔弱,坚韧,向着日光,笑傲山野…在每一个或明媚或阴雨的日子,赋予光阴特别的颜色和味道,在世界的一隅,含着泪,微笑着,寂寞着,流浪着,也自由着,狂放着…

我穿着雨衣徐徐爬升,和打着雨伞的金哲竞然一路领先,另两位队友大神级,体力绝佳,但暂时没有发挥。我们二人一边关注微信群两位老兄的行走进度,一边手台与龙沟通,茶棚小坐修整补充能量,继续前行至第一峰海拔1140米的萝芭地北尖,此时已累计爬升约千米,但由于今日阴雨清凉,加之速度不快,未觉疲惫。争知我,倚栏杆处,风云变幻,皆在身后;雄伟帝都,眼底尽收。

萝芭地北尖过后,小雨骤停,雨水荡尽尘埃,空气格外清新,叶子青翠蓬勃,花朵明丽动人。放眼深浅不一的翠色铺面而至,繁茂葱郁的林海,阡陌纵横的碧野,峰峦叠翠的远山之间,有一带裸露峭拔的灰白色山脊非常醒目,可能就是京郊十险之首凤凰岭。银灰色的公路盘旋山间,以优美的弧度蜿蜒远方;公路两旁停车场满满数不胜数的车辆,另有兴致勃勃的各类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