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慢摇狮子口,原来山野如此温柔恬静!

狮子口起步于湖南郴州市苏仙区来洋洞村,位于苏仙、资兴、宜章交界处,主峰狮子口海拔1956.6米,郴州健步十峰之一。途径河流、小溪、柳杉林、针松林、沉积岩坡、高山草甸,一条可以看日出日落云海草甸的16公里悠闲小环线。

丁丁妈喜欢在不同的季节选择不同的户外看点,这样纵使行走在同一条山岭,都能收获不同的五彩缤纷,这就是户外生活的精彩。万物萌生的春天,我们游走在油绿的山林,看满山红的杜鹃花海;阳光明媚的夏天,我们能在变幻莫测的峡谷溯溪线,看峭壁石窟溪流融合的天工画卷;秋高气爽的秋天,自然而然选择重装长线,看看高海拔的奇山峻岭高山海子;气温逐降的冬天,山脊线是欣赏云海日出日落的最好选择。

哈哈,狮子口是一条意料之外,春天看杜鹃,夏天看绿色草甸,秋冬两季云海,可一天速穿又可以2天悠闲重装的适宜湖南、广东山友们打卡的小环线!

无论途径任何地方,都会习惯性的翻出两步路的地图,搜索附近的轨迹,因为重装装备都在车尾箱,顺道爬个山,美哉乐哉!就这么毫无目的在湖北往广东回途径郴州的车上,我们搜到了狮子口轨迹,环线,完美!主峰海拔1956.6,爬上去溜达一圈,打卡!

“狮子口?好像文轩之前发帖带队过这里?”

“是的,他们反穿,天鹅湖扎营,第二天上狮子口!”

“我们走一天还是两天?”

“正穿,天鹅湖扎营吧,反正车上有米有肉有气……”

导航定位来洋洞村,一看时间,估计得半夜3、4点才到了,赶紧打电话给山脚的老曹,不想半夜找地方扎营了,在老曹的客栈睡几小时再上去,顺道看看老曹家里有啥吃的带上去!

大半夜打搅客栈主人,这是我们经常干的事情,因为多数行程都是兴致来了就出发,也没啥细致规划,熟悉的地方,我们会夜爬直接上山,不熟悉的地方就会联系当地人看看是否方便留宿。

老曹的联系电话我们是在网上搜到的,似乎进山口位置就他一家做山友的留宿餐饮,户外人没有几寸厚脸皮是没法出行的,虽然从未见过老曹,但一打电话就如老熟人般唠嗑上了,麻烦别人冷飕飕的大冬天半夜3、4点给我们开门,心里虽觉过意不去,但就这么干了!

一如惯常习惯,一到地方倒头就睡,自然醒!不管线路难度如何,睡好吃饱再说,“任性”两字已经无法形容我们上山的随性了,幸好老曹一家子热情,大早做好了面条,屋外气温接近零度了,热乎乎一碗面条,让我们精神抖擞!这里必须赞一下老曹家自己做的熏肉,不会太咸,做成面条汤了,我还以为吃上广东的叉烧了,惊叹之余,心里打好算盘,下山找老曹买上一条熏肉回家吃!

10点,起步上山!懒人上山,总是一起步就不想走了,加上路太好走,磨磨蹭蹭,走哪停哪,哎哟,忘记带东西了,回头!不赶时间不赶时间,也是对自己配速的自信,反正路好走,过了一会,才研究轨迹,原来狮子口正穿是山脊线风景,完美!大冬天运气好应该能碰上云海!

多云的天气,感觉云海有点悬,因为山脚太干冷,没有雾气拢聚,登顶观云海机会就小了,只能指望另一边的峡谷云海了!

竹林“大马路”,接着一大段爬升机耕路,然后就是过河上山脊线!

远处深潭,夏天有许多人泡潭!

冬季水源也是充足的!要补水源就在这里了,后面大约4小时没有水源,不过冬天爬山真的喝水少,一天500毫升热水,足够,对于我来说!

关于负重,许多人问丁妈要背多少东西上山,我的意见是看个人,像丁妈这种少水少食的,一天路餐补水,最多1斤2两,有时候下午5点补块巧克力,又能熬到晚上9点。水,那都是营地喝得多,茶,必须几大壶……至于扎营装备,适合温标的睡袋和羽绒服就好,个人用品能免就免!有些男生走鳌太,出发抹了一层大宝,5、6天下山还是那层大宝,就是黑了点,听说不洗脸防晒功能特别好!(不建议女生效仿)

步道在柳州杉树林旁!

柳杉,生长于温暖湿润、云雾弥漫、夏季较凉爽,海拔约400-2500米的的山谷边,山谷溪边潮湿林中,山坡林中。

一直喜欢柳杉林,一是柳杉的花语是直率、坦诚,这杠杠的性格有点像丁妈(有点刺);二是柳杉树的树形好,无论是盛夏枝繁叶茂的树冠形态还是秋冬落叶后些许苍凉的树干背影,都有一番味道;三是柳杉绝对是宝贝,它的落叶是很好的火绒材料,冬天我们在抵达营地前都会寻找这类火绒材料塞里面包里,以便生火取暖。

冬天的厥类植物

茅莓,果实酸甜多汁,爬山吃上几个,精神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