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露营容易被忽视一个安全性问题

根据本人粗略的观察,关于失温死亡,除了落水和极端天气突变,缓慢失温造成的死亡绝大多数发生在露营地而不是途中,因为行走过程中人体会一直产热,扎营后停下来反而产热减少加上可能存在的汗液的水寒效应,停止活动后体温会迅速下降,失温死在帐篷里。
    失温者悄无声息地在帐篷里失去呼吸,还与徒步者的心理状态有关。到达宿营地后,一方面大家的心理有所放松,抓紧扎帐篷,收拾收拾,想着赶紧弄点吃的,往往只顾着自己的事情,忽视观察队友;另一方面失温者往往精神萎靡,不会主动跟别人说自己的身体状态,以为钻进睡袋暖暖就OK了,大多数情况下吃了热食热水睡下确实没什么问题,怕就怕空腹状态下,没有热量补充,身体产热能力下降,外在保暖不能保证核心温度回升。

建议冬季徒步,露营后要不断相互确认队友的精神和身体状态,重点关注在在帐篷里闷着不出来的人。领队一定要确认所有人吃了热食热水,重点关注途中精神状态不佳,扎营后不爱说话的人。

现在野队AA谁关心队友?说白了就是拼个车费。
sc_imagine 发表于 2022-2-24 09:54 现在野队AA谁关心队友?说白了就是拼个车费。

确实是这样
生命换来的教训哎
  • 武装派大星 星芽因为炉子造成窒息/中毒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她是刚露营在做饭途中死亡,不管当时露营地地面什么情况,雪裙位置的密封性都不会那么好,而且刚扎好的帐篷,通气窗我曾经遇到过夜里的雪把雪裙完全淹没,但是有队友开 ... 2022-2-24 10:09
途中保暖除了穿衣服另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是喝热水。多喝热水还能促进机体代谢,缓解疲劳。尤其是高海拔徒步,现在都是赶时间到了目的地立马出发。从生理学上来说,平原到高原,身体的代谢如同受到了一场地震,急吼吼的大体力徒步很不明智。一个粗略的指标,是观察自己的尿液。如果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到了高海拔尿液一开始往往是黄色的,建议多喝水,等几天,等尿液透明后再出发
  • kerrigan 多喝水是对的,其实每个人的适应能力相差很大,多注意观察自己身体的状况,有的人很快就可以适应,有的几天都适应不了 2022-2-24 12:11
zhb001 发表于 2022-2-24 09:59 生命换来的教训哎

星芽因为炉子造成窒息/中毒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她是刚露营在做饭途中死亡,不管当时露营地地面什么情况,雪裙位置的密封性都不会那么好,而且刚扎好的帐篷,通气窗我曾经遇到过夜里的雪把雪裙完全淹没,但是有队友开了一夜汽灯取暖安然无事。
  • kerrigan 我也觉得是身体出现了意外,因为没有哪个帐篷跟塑料袋似的密不透风,高山帐我也住过,透气孔很多的 2022-2-24 12:13
与其昏昏 使人昭昭

都不知你在说什么

估计你自己也不知道
武装派大星 发表于 2022-2-24 10:00 途中保暖除了穿衣服另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是喝热水。多喝热水还能促进机体代谢,缓解疲劳。尤其是高海拔徒步,现在都是赶时间到了 ...

武装派大星 发表于 2022-2-24 10:09 星芽因为炉子造成窒息/中毒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她是刚露营在做饭途中死亡,不管当时露营地地面什么情况,雪裙位置的密封性都 ...

你可能没有亲眼见过失温人的真实样子,浑身打摆子,给个打火机都打不着。这姑娘就是死于高反加缺氧,我有亲身经历,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冬鳌的冷和大风可以让你的嘴是个摆设,吸进去的冷空气很难受,呼吸都是一件痛苦的事。盆景园不高不代表不高反,高反加上短时缺氧,那姑娘就像入定老僧坐在那里坐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