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王寿山访奇石

□黄雪芳 文/图
退休之后,没有了日常工作的忙碌,似乎对爬山有了更大的兴趣。我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我所在的户外群,经常有人聊到王寿山的奇石。聊多了,我也记住了一些怪异的名字,有棋盘石、龙角石、腊竹台石、人字石等,这引起了我极大的探访欲望,希望能有机会在现场目睹这些奇石的真容。
立冬来临,机会来了,准备跟户外登山队一起出发。因为一年多没有参加户外爬山了,一时需要准备什么装备心里还真没底。还好,领队康哥前一天晚上按照惯例把全套登山“家什”拍照发来,给了我参照的样板。
进入王寿山,一行人循着轨迹前进,也见识了真正爬山模式是需要手脚并用的。而我也确信了里边还需要有热爱探索未知驴线的精神。海拔越来越高,体力消耗也越来越大,气喘“吁吁”声,踩着铺满枯枝败叶的地上的“嚓嚓”声,还有穿梭在灌木、荆棘丛里的鸟儿欢快声,走在王寿山这样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心情非常放松惬意。
当行进至海拔500米高的时候,开始出现了石山拦路虎,坡度的加大让爬山的难度不断升级,还要时刻避开绕行险峻尖突的石头,在心心念念之中,第一个龙角石终于出现。可惜只能站在龙角石旁边的附石上目睹其酷似龙角的芳容,只见山脊一脉70多米高的石头群从上到下,如一条气势高昂仰着龙角的长龙。我们穿插在蜿蜒多姿的龙身中,探访石间小隙,沾沾龙的勇猛造型。在险峻的龙角石周围,选择心中完美的角度站成风景,拍下不枉此行的经典照片。当然,作为热爱户外运动的人,更需要考虑人身安全,只有安全才能爬上更多的山,探访更多的奇石。
龙角石上停留近一个小时,就到了正午时光,简单吃了自备的午餐点心后,不敢过多停留,急忙往腊竹台方向前行,路况比之前好些,很快就到石头平台,我想应该称其为王寿山的中部观景台,加上正好太阳探出,增添了视野开阔度,可清楚看到远处遥相守望的棋牌石和腊竹台。山下的龙湖美景尽收眼底,一派无限风光就在眼前。
因为腊竹台还没到,不敢逗留又钻进树荫前行,这时越往上爬越多大小石头,当到了腊竹台下面,似乎进入石头阵中,仰望高耸入云的腊竹台,奇形怪状的大石紧贴依偎着,我想,石头也是有情感的,它是世间有爱的一分子。
但天公不作美,似山雨欲来,又夜晚将至,攀登人字石已无法实现。为安全起见,领队选择从石阶下山,沿着系了红丝带的小路轻松安全回到山脚。我想,对于这次没有完成的人字石探秘,更能成为下一次完美探秘的目标。
王寿山的奇石,很美,也震撼,我期待不久后再次与你邂逅。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