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大朝台

作为一个忻州人,没有徒步大五台,一直以来都是个遗憾,走起!庚子年七月初一,直抵台怀。灾年过半,为天下苍生祈福,愿国泰民安。初二凌晨四点二十分起床,急匆匆每人吃了一桶泡面,由武哥开车送达鸿门岩,天微亮,急登东台顶,只为见证佛地那一缕晨光,感觉天亮的如此之快,还未登上台顶,太阳就要出来了,就近停了下来,看一轮红日由云海山谷间蓬勃而出,由红到橙再到明黄,光线温和而厚重,由近及远照亮层层云海,远山如黛,如舟如舰,在云海中穿行。忽尔被淹没忽尔又破空而出。光线渐亮,金光照耀东台顶望海寺,佛塔沐浴在日光之下,祥和而宁静,居高临下,俯瞰苍生。

出发!这里就是起点,朝台之旅由此而始。沿山坡小道急行而下,到山底己是大汗淋漓,脱掉外衣,急追前方兄弟们,东台到北台的路并不难走,忽上忽下,一会儿绕山而行,一会儿一沿路而走,穿插而上,天气晴朗,能见度极高,边走边看,偶尔停下来拍拍照片,看看远山云海,近处,几头牛在悠闲的吃草,小牛吃饱了便欢蹦乱跳围着母年转圈,牧人叼着草叶,背着双手,在山坡上缓缓的踱着步,这是多少城市中红男绿女梦想中的生活?

坡渐陡,一路向上爬升,渐渐地拉开了距离,途中,三三两两的朝台旅人步履坚定而执着,两位大长腿的兄弟已然看不见背影,后边的两位只弟也在一次次的S形弯道上失去了踪影,一个人静静的走着,不急也不缓,只听到脚下登山靴踩在沙石土路上沙沙的声音,登山杖触碰石头铿铿的声响,还有平缓厚重的呼吸……

渐行渐走,平台处两位快行的兄弟停了下来,渐渐赶上,又等来了后边的兄弟,继续,北台顶的华北屋脊牌坊已在眼前,过牌坊抄小道穿行而上,不多久,登上叶斗峰,近观灵应寺。回望后边的兄弟,见浓雾席卷而上,速度之快,如浪出峡川,眼见着由山谷溢上,湮灭了人影,迅速的翻上了山顶,竟不再前行,于是乎白塔左边是蓝天白云朗朗晴空,右边是遮天掩日滚滚浓雾。

沿山而下,钻入浓雾中,路不好走,很陡的乱石和很滑的草坡,前后十几米便不见人影,几十米一根的路标柱常常不见前后,需极力找寻,下山一直是我的弱项,缓缓而行,只听到方神背包上的铃铛声渐行渐远,终不可闻,一队队的旅人迎面而来,又钻入浓雾之中,偶尔也有僧侣,圆笠青衫破雾而出瞬忽不见,如武侠小说中的绝世高人。

过澡浴池寺,再前行,路不明,幸有八千大神,对五台山的了解如自家客厅,把一群人带上了徒步路线,草滩草甸,寻踪觅径迤逦而行,对讲机里传来指路声音,终于见到中台。一段很陡的大坡,方神说,见到红色围墙左转,浓雾中一直埋头前行,不见红围墙,再抬头,差点撞墙上,绕墙进入演教寺,在八千熟识的大师的禅房坐下来,泡茶吃午饭,徒步途中能有这样的一次休息简直是奢侈啊!吃饱喝足,奔西台,一路下行,不算太难,打卡法雷寺。

四台已经朝拜,行程23公里,对于是否再去南台是有分歧的,毕竟已经挺疲惫的了,四上四下消耗了不少体力,“四个台已经走完了,不差再一个。”事前最不被看好的老池发话了。“也不能这么说,全程走完是五十公里,现在相当于只走了一半,不过听你们的,我没问题!”八千大神附和道。“那就走!”大家异口同声,谁也不肯认怂。真正开始走了才知道有多艰难,首先是十几公里的沙石路,不见头不见尾,只知道,要走到对面的山腰,再盘山而过,路,遥不可见,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到脚掌生痛,怀疑已经打泡了,前后拉开了几百米,想一想,还有二十多公里,前途渺茫,但,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终于还是到了南台底,天色开始渐暗,游客廖廖,精疲力竭,想一想,还要向上向下再走四个小时。刚开始便是一个下马威,直线爬升,坡度六十度,茂密的从林里时不时从树缝中低头哈腰穿梭而行,还得注意脚下虬曲盘绕的树根,所幸并不很长,十几分钟后穿到了大路上,沿大路行数百米,是一片红杉林,一棵棵独立而挺拔,枝叶并不茂密,抬头能看见天光明亮,坡度也比较缓,脚下是松针的腐质土,踩上去软软的,像新铺的塑胶跑道,置身其中缓缓而行,刚才的疲惫感减少了很多,偶尔有野鸡的鸣叫声由深处穿林而出,清亮而又明快,让人精神一振。

好事不长久,穿林而过后是漫长的沙石路,前后目力所及不见一人,只能听到自己沉重的脚步声和登山杖拖在地上撕拉撕拉的声音,浓雾笼罩,要下雨的感觉。终于到达山脚下,见到一群下行的朝圣者,问,上南台还有多久,回,大约还要一个多小时,翻过这座山就看见了!对!是看见了,不是到了!咬咬牙,继续走!翻过去是不可能了,选择了绕过去,虽然路程长了,但不需要爬升和下降,相对好坚持一点。转过山,终于见到了等我的兄弟们,一起直奔南台,天竟然又渐渐亮了起来,正是日落的时候,西边的乌云镶上了一道玫瑰金边,南台对面的三座山峰依次错落有序地立在那儿,云海从山谷间流过,仿佛就是为了让人更明显的区分彼此,美景稍纵即逝,日头纵身一跌,跳入地平线下,天黑了!

点起头灯,开始下山,怯怯的问,估计要多久?大概两个多小时吧!路好走吗?还行吧!两公里陡峭的乱石坡,两公里盘山道,1680个台阶。额……好吧!走!路是根本没有的,有也看不到,只能看到眼前被头灯照亮的直经两米小小的一片,就这样亦步亦趋,穿行在陡峭的乱石岗上,速度慢的可怜,大约半小时才走一公里,谁也不敢快,谁也不敢催,都知道,如果一不小心摔了或者扭了,那就全完了,不只是自己,而是整个队伍。不能退,只能扛,身后传来粗重的呼吸声,我知道,都已经精疲力尽了……终于走完了最难走的这一段,心终于落地了,接下来的路虽苦,但已没有危险了,1680个台阶,计着数,拾级而下,武哥已等在山脚下,上车的一刹那,瘫了……

感谢八千带队指路安排行程,感谢与我同行的方神,航贵人,老池相互的支持鼓励,没有你们中的任何一个,大朝台我一天都走不下来!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当地人应该更多的游览啊,近水楼台先得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