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带着孩子去旅行》之十滑雪记

第一次学习滑雪是在东北雪乡,短短一个小时接触到滑板和滑行刹车的入门知识,再一次站在雪场,是八年后的西雅图,这时意识到那一个小时的入门课多么重要,否则今天要么上不了缆车,要么下不了山。我就亲眼看见一个设备齐全貌似高手的中年人,下缆车时和别人翻滚在一起,穿雪靴一步步走下山去……
由于邮箱故障无法订票,还是女儿帮我订票。女儿从申请邮箱到预定付款,十几分钟一气呵成。
山下大雨山上大雪,天气没有让人失望。雪靴又笨又重,费力穿上后已经出了一身汗。
这是初级雪道,在山下看起来非常平缓,在山上看去陡峭恐怖,特别是起点的陡坡,令人望而生畏。初学的八字刹车方法根本刹不住,转弯减速的方法因为不熟,转弯时瞬间就直冲下山,或者直接摔出去十几米,有两次摔倒,身体明显感觉失控,膝盖反转,眼冒金星头昏脑胀。
缆车上山大概五分钟,下山就快多了,从12点连续到5点,最后是因为手套,靴子和裤子湿透才结束,手已经冻麻了。衣服手套明显不专业。
结束前第二次,犹豫良久,直接滑下陡坡,内心充满恐惧,速度越来越快,还有雪地的坑坑洼洼,身体起伏摇晃,耳边呼啸的风声,感觉完全无法控制,几次几乎要摔出去……
最后一次误入技巧雪道,一个跳台接着一个跳台,完全无法停止,硬着头皮冲下去……
在缆车入口处,有一个美国女孩,拄着双拐,一只脚打着石膏,兴高采烈地和下山的朋友打着招呼,然后拥抱,说等我伤好了,就一起去……
还有一个老年男人带着他的女儿一起在学习滑道练习,我和他打招呼说:“带女儿来滑雪啦!”他回答说:“不是女儿,是我妻子!”我连忙道歉,问他滑的怎么样,他说很久以前学习过,滑的很好。但是当他滑出去的时候,还不到十米的距离就一屁股摔倒在地,一块雪板都甩出去好远。她的妻子滑过来,说:“今天我承包了雪场所有的笑点:撞人撞树撞房子,全是我。”她边说边滑,竟然稳稳当当滑走了。
第二天全身酸痛,特别是肩膀和手腕,这次没有骨折,除了自己长期运动身体基础好,更多是运气。我知道倒地的技巧是靠山上倒,但是在高速下山的时候是难以做到的,身体朝山下,重重触地的冲击感和沉闷声音,是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整个人头昏脑胀……
喜爱滑雪的人是有原因的,谷爱凌说她体验到兴奋压力和恐惧 ,我也是,但是我的次序完全不同……
而且这仅仅是初级雪道,所以我的结论就是,我恐怕就停留在初级雪道了……
把时间留给安全的草地鲜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