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麦理浩径百公里穿越,一个人的挑战

沙沙沙~,又下雨了,南方的雨,说下就来,连绵不断有时一下就是一周。喜欢雨天,可以静静的发呆,泛起淡淡忧愁,望着窗外密雨,思绪又回到了节前的日子......

放假了,日复一日,每天都在迷糊中醒来在迷糊中睡去,有时站在阳台幻想眼前的蓝天白云,现实却是楼下车水马龙和无休止的吵闹声声入耳。

1月29日(农历十二月廿四)早晨,揉揉打开眼睛,点亮屏幕刷刷朋友圈,都说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在圈里,但不出去看看,永远无法体会眼前的世界和世界在眼前。放假前几经折腾终于将通行证解锁取回签注了,心仪的麦理浩径,走吧......,是该有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心意既定,当即查看微信购票,中信直通巴士,13:30,还有五个小时,买票,起床收拾行囊!

说走就走的旅行

收拾才发现,好多东西都要得带,怎想把什么东西都带上,几个小时就在选择、放弃与再选择、再放弃中消失了,12:00终于把包塞的满满的。淘米炒菜做饭午餐,迈出门口已经是12:45,赶上公交,到达乘车点,13:25,匆匆太匆匆~

车载的人不多,访客基本都是早鸟,像我这个点去的就是个例外。

上了高速,此时大家都闭目徉休,侧座的小姐姐却玩机兴起,又坐了一段发现后排还是空的,于是挪到后排半座半靠一晃就躺下了,确实倦困了,就这样差不多到湾口才起来,这票超值了。

麦理浩径

麦理浩径(MacLehose Trail)是香港一条著名的徒步线路,这条线路是1979年10月26日启用,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横跨了香港特区大部分士地,在此,可见到香港变化多端及最美丽的郊野。此径起点位于迂回起伏的东岸荒野,中段途经连绵的山脉,其中包括香港最高的山峰,最后抵达西面引人入胜的河谷和水塘。

麦理浩径横跨香港24个郊野公园中的8个(包括西贡东(4,477公顷),西贡西(3,000公顷)、马鞍山(2,880公顷)、狮子山(557公顷)、金山(337公顷)、城门(1,400公顷)、大帽山(1,440公顷)及大榄(5,370公顷)郊野公园),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391米的画眉山,399米的鸡公山,702米的马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等。全程风景各异,不论山岭、岸边、丛林、溪涧,全都美丽得叫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其中第三﹑四﹑七﹑八段﹐都是连绵不断崎岖难行的山路﹐几百米直上直下。

麦理浩径这条共十段的远足径,可以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郊游经验和登山远足冒险的乐趣。

15:10到达深圳湾口岸,在口岸士多买了张八达通(RMB150,押金50内含100)就直奔关口,硕大的过关大厅人并不多,芯片卡可自助过关,但第一次使用还得人工过,关闸出来找到转换车,刚好16:00

排好队后问收票的小姐姐才发现原票据的乘车通道是不去大围的,要到对面的通道乘车,还好多问了一句,不然又担误时间了,总结在外不怕多问总是好的。上了车发现,此车还能开往沙田,于是又临时改到下一个站沙田中心才下车,还好不用验票。

17:00沙田中心,习惯了打开地图找路走的,突然间有点懵,手机没有事先开通漫游流量,还好华为天际通送的20M,但打开百度一会就流量报警,逮住一位小姐姐询问哪里有7仔便利店,得知天桥对面商场有一间,过了天桥,那边在围蔽施工......

背着大背包在人流通道中特别晃眼,七转八转在通道的丁字路口静思了十几秒,还没等我判断好方向,一位小姐姐见我在原地转悠,主动嗨我,在她指点之下,不废多久就到了希尔顿中心3楼的7仔。

用支付宝花了HK$68买了张自游行手机流量卡(支付宝自动换算成RMB58.52),八达通充值了HK$500,充值一定要现金,还好在关口兑换有,其实在港用HK$买八达通更划算些。事后在港的多日证明这是最明智的准备。其实华为VIP专属天际通不用换SIM卡,20元包天还是很好用的;当然土豪选择中国移动漫游流量28元包天也很好。

香港中移动网还是杠杠的,打开百度地图,很方便找到了沙田中心巴士总站。

17:37终于搭上了往西贡的299X巴士。

港巴基本都是双层巴士,找了个靠后的位置挂着包挨着座位就坐了下来。上车的人不多,上层应该也有空位,但背着大包确实不想再动了。

对面坐着两位师奶,示意我将包放一边坐舒服点,原意我是不想占多一个位置,我表示没关系,其中一位师奶可能明白我意,即说现在没人,没关系的,那好吧,一个钟的车程,下车了还要转,于是就舒展地坐开了,过了几个站陆续人多,我还是抱起了背包坐着更舒服些。

18:24麦边站,穿过马路换乘九巴94到北潭涌。天色渐渐昏暗,路灯亮了,第一次感觉心中有点捉急。

等车的还有一位去西贡的大姐,趁等车间隙短暂的热聊,得知她是北潭涌村人,村里附近是有营地,节日也曾看到很多背包客露营,心中稍慰,一会她就走了,又等了一会终于见到了飞驰而来的九巴94。西贡乡郊,巴士间隔较长,有时会等上较长一段时间。

到达北潭涌天色已黑,18:47,在巴士站旁边就是西贡郊野公园游客中心。寂静的站场,牌匾暗示开放时间早已过去,望了一眼门柱内黑漆漆,顿生怯意。导航显示麦径起点就在附近,哪就过去起点再看看吧。

借着昏暗的路灯,沿着大网仔路,经过上窑村、北潭涌村,慢慢前进,约600米的路感觉走的很漫长。

如开始确定先到起点的话,乘九巴94到上窑村站下,会更近一些。

19:00终于到达麦理浩径起点。

麦理浩径起点标志,就是一块竖起在大网仔路与北潭路三岔路口旁不起眼的小木牌子,看到的第一眼还以为看错了,目光如炬在附近又找了一会,想像中恢弘牌楼,终神马都木有。

营地在哪呢?举目四望,想找个人问问,除了我就只有我的影子。

正当有些气馁,发现一个人影从路灯的尽头缓缓而出,顿时窃喜。近看是一位背着小包锻炼的阿伯,刚走完,准备来此搭车回家。经阿伯指点,放弃了去麦径第一个白腊营地的想法,那还要摸黑两个小时行8公里的夜路,我只想尽快地能睡个觉,决定去附近西贡西郊野公园的怡庭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