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穿苦水峡谷越王泉沟随想

休息日随阳光脚步往贺兰山北麓探寻苦水沟峡谷。喜欢旅程里丰富的可期,意外的惊喜,深刻的领悟,情怀的荡涤。

而写游记主要目的之一是,掩饰“哇哇好美”拍照后屁也不懂的尴尬。贺兰山的地质史长达20亿年,这样的演变让贺兰山由汪洋挺拔为雄峰,有森林蕴蓄为矿藏,最典型的是贺兰山北麓以煤炭资源富甲一方风光无限。(文中地质知识特别鸣谢地矿局安老师的指导和地质博物馆部分老师专业文献资料)

贺兰山北段沙巴台至王泉沟一带,由石榴黑云斜长片麻岩、石榴黑云二长片麻岩、黑云斜长片麻岩、黑云变粒岩组成,是一套中深变质程度的区域变质岩,属于地质古元古界。山脚下的我们行走在历史中,徜徉于地层上,短暂渺小又何其有幸。

图中沉积岩出露方式成因主要是原来水平的岩层,受到地壳运动的剧烈影响后,产状发生同一个方向倾斜,形成单斜构造。简单顺遂,气质唯美。就像旁边飘过人羡人慕的阳光哥!

数亿多年来地壳板块相互碰撞、挤压,在板块交界处发生大规模隆起而形成褶皱,有背斜和向斜两种基本形态。背斜岩层一般向上拱起,向斜岩层一般向下弯曲。这张图的岩层就是典型的向斜岩层。天工之精妙,我等只能感慨哇好似人造顶级!

而立于眼前这面褶皱,难以想象它究竟怎么了经历了什么才会如此!我的心灵和身躯犹如感知并融合进去一样,浓烈而痛楚的挤压扭曲折断撕裂感让我透不过气来不能自己。恍若女人临盆分娩12级疼生不如死,犹如死囚千磨万碾18层狱万劫不复。

常用铁石心肠来形容人冷血无情。而长久的踏山而歌与山为伴,于我眼里,石头与苍生是一样是有生命的,它有感知,有灵性。他面对寒风冷雨时刚武有力,她怀拥青苔鲜花时柔情似水。它生来雄浑岿然佑家园,它逝去随风化土育青苗。

有道英雄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而那硬如铁的石面部那一个个湿红的眼圈和泪痕,恰恰就是它刻骨铭心不能再抑的酸楚。

曾几何时风光无限又无序过度开采矿区停产整治荒凉残破疮痍满目震撼揪心。矿渣堆砌如山却毫无山的灵气死灰一片,几亿年被几炮干的稀碎,人的索取真实却又恐怖,恢复自然何谈容易。

那一汪苦水,即是山哭泣的咸涩,也是大山给毁山之人一个凶狠的教训,一时欢,几世还!

坚定步伐,行切切远离是非黑灰,心窃窃醉迷阳光温暖。

不忘希冀,乌漆漆暗夜燃一束光,萧瑟瑟荒原燎一星火。

午时八公里到达峡谷。贺兰山北部以花岗岩为主,由于接近乌兰布和沙漠干旱少雨物理风化非常强烈而迅速。所以我们看到的峡谷正是雨侵风蚀平行层出现的特有感觉。

片片层层,阅贺兰山万簡藏书,折折叠叠,读元古界亿笔沧桑。阳光激情命名为天书大峡谷。

沟深处,境渐入。岩层平行丝滑,线路齐整优美,这是在较强的高流态水动力把平坦的床沙迁移、滚动,沙粒产生粗细分离而形成的剥离线理构造。动感十足恍若我们正游弋于古河中改驴游为鱼乐。

于此,我们自在。于此,我们畅快。鱼乐水,人善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自然造物讲法则,人文精神尊素养,其理相通。或大同,亦存小异。若众怒,则天难容。

欲望少一点,负重轻一些。掘地三尺,草原赏我尘土飞扬。治沙育林,荒漠赐我丰衣足食。

琐事静一点,生活宁多些。耐得足下寒,行得百丈冰。了得尘间怨,解得万般愁。

登高望远,心如止镜。

苦水饮尽,王泉来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