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见过了高山才发现最难穿越的是生活

2020年10月我成功走完了珠峰东坡,自己很是激动,因为我实现了不可能的梦想!
它的特别,一句话足矣:
比乌孙美,比雨崩艳、比稻城仙、比鳌太虐、比狼塔暴。
这是一条让人甘愿每日酷走8小时,还不想放手的路线,也是一条不成功便成仁的路线。
简单来说,就是——
徒步这条线要么成为骨灰,要么成为骨灰级玩家。
而我只是一个户外小白,之前没有走过长线,甚至没有徒步露营过,去挑战国内顶级线路我心里负担很重。
于是我加入了以大兵和小红为队长的AA徒步群,他们说不会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才让我心安了一些,他们的组织很合理,为了保证大家进入东坡无人区之前就战胜高反先去冈仁波齐转山,既测试了大家的体能,又可以在进入东坡之前让大家度过高反危机,因为转山海拔5600米,东坡最高海拔5300,转山后进入东坡高反的概率会大大降低,并且我也非常想去转山,于是我就咬牙报名了。
其实我为什么要走东坡呢……7天无人区100公里,全程没有补给,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被无限放大,是我在用自己的方式挑战自己,今年疫情期间看到了东坡的游记,被里面的图片吸引,心想如果我进入这美丽的画面肯定会是很美好的时光,从此种上草了,另外以我的身体爬珠峰是可能性很小了,于是我就想既然我上不去,我就把它转一圈,珠峰有三个面,南坡、北坡和东坡,我都将去大本营!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用一段歌词来形容我的心境:让你明白我这个傻子骨子里的燃!!!
先上图

见过了高山才发现最难穿越的是生活

30年前有个少年在经历了一场荷兰足球风暴的洗礼,从此他认定了世界上最美的颜色,今天我将和橙色一起仰望世界之巅!

飞到拉萨和这群有趣灵魂的行者汇合,我们是以微信名相称,不问职业,只聊徒步,他们是强驴,国内的知名徒步线路都走了七七八八。看来只有我比较弱了,内心庆幸自己带了卫星电话,实在不行了还可以向外界求救,在这里向主动借给我电话的朋友表示感谢!!!

大兵、小红、书生、豪迈、海石、JaCKIE、龙愿、冲天炮、笑笑、Jeicy。加上我彬尚我们组队成功。行程安排的满满的两天1200公里,我们就到了塔钦。

由于行程安排比较紧,也是有高反的原因,我手脚都肿了,没有调整的时间,我带着经幡和隆达第二天早上开始了转山,开始走就发现了差距,他们几乎不休息,调整也就10秒8秒,直接让我崩溃,我的节奏就此被带乱了,走的慢而且人很累直接导致第二天成为噩梦。

第二天我的脸也肿了,我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了整整一天,视频中的状态伴随了我一天,但是我很享受这种感觉,转山就是转自己,大自然的禁锢、身体的疲惫、内心深处的扭曲合并成一种酸爽,。把我的内心打扫的干干净净,什么戾气、抱怨、迟疑、悔恨......等等都没了,心中只有安宁。就这样声嘶力竭的走着,我看到了塔钦,转山的终点,距离就剩两公里时,就在我满怀信心看到希望时,一辆车停了下来,大兵在车上喊了一声,书生就一下子跑到了车上,我当时就愣住了、内心崩溃了、也泄劲了,虽然我最后硬是走了回去,完成了自己第三次转山,晚上躺着我就想,我依然还是如此的不纯粹,这么小的一个变故对我的影响就如此之大,我转山的收获真的不如我想象的大,如果不是团队的行程安排我真想再去转山,下次再来转山时我一次转两圈,转一圈休息一天再转一圈,既然一次转不透就转到透为止,自己的内心如此不纯粹,不堪如此细微变化,明年我将专程来转山。

团队传来消息笑笑和JEICY 因高反退出了,冈仁波齐转山成了一场资格审查,我的朋友跑兔前几天第四次转山时鞋坏了,他说是冈仁波齐救了他,他本来是要去希夏邦马的,他说如果鞋坏在西峰无人区那就要命了。笑笑你们也应该感谢冈仁波齐。

我认识许多转山冈仁波齐的人,要么就只转一次、要么一年转一次。......

顺利完成转山后我们直接开始了东坡的行程,现在大家相互都已经熟悉了,路上开着各种玩笑,我的身体也逐渐恢复了,大家期待中的东坡越来越近,一场史诗级的大戏即将上演……

第一天的路程不是很远,营地是晓乌措,路上是一直拔高,从早上的晴天到阴天到下雨到下冰雹,我一直都在努力适应着,的确走长线和我平时走短线不一样,平时走短线遇到天气不好就不走了,现在只能克服困难迎头赶上,心里只能承受之后对我来说是崭新的一页,问题接踵而至,第一个考验就到来了,我们五点到达营地,牦牛队一直没有来,当时下着雨夹雪,风特别大,我们躲在石头后面,穿上所有背的衣服和雨披,等着,我已经开始冷的发抖了,大运动量之后没有补给并且苦等真是当头棒喝,......一个小时后牦牛队来了,新问题又出现了,我不会搭帐篷,也不知道该怎么选营地,草地上到处都是牛粪,我真的不会了,谢谢小红帮我都做了,我迅速的钻进帐篷换上了羽绒衣裤,才感觉到了一丝温暖,太不容易了…………

经过大家的努力协作我们吃上了晚饭,火锅还是不错的,我先吃完饭,迫不及待的回到了帐篷,也没有帮忙收拾一下,因为我想尽快的恢复体力,这才是第一天,穿着羽绒衣库钻进睡袋睡了一觉才觉得好了很多,小红给我拿来一壶热水,我喝了才暖过来,说好的雪山呢、说好的大片呢、在家里面躺着不好吗?......

没脱衣服又一觉醒来是铜铃声唤醒了我,我迷迷糊糊的认为自己听到了梵音,太多的不真实浮现在眼前,混沌中我又睡了一觉,我太累啦。这就是我徒步露营的第一夜。

第二天起来好了许多,经过一个对时的休整发现还可以,感觉昨天都是焦虑引起的,在湖边打水马卡鲁露白了,只有十几秒,甚至没有用手机拍下来,就没有了。开始徒步时大兵说有打电话的抓紧,一会儿开始就没有信号了,一直到我们出山才会有,是的我们将面临6天内无手机信号,我摸了一下包中的卫星电话,心想最好不要用到它。雨还是如期而至,又是大下坡,我走的小心谨慎,最后是沼泽地,我们都在草根上跳来跳去真是很崩溃,这雨下的什么时候是个头呀。今晚的营地是卓湘是个漂亮的营地。我和书生、豪迈、小红、海石、Jackie搭伙吃饭,他们是什么都会做,我只能做小工:打个水、洗个碗什么的关键是眼里没活,这也太差了吧。吃的还不少,自己都看不上自己。在这里我衷心的感谢队友的帮助,更想邀请大家来西安让我请大家吃个饭,敬大家一杯酒。
卓湘这个营地真心不错,草郁郁葱葱,水源充足围绕着营地,有种田园风光的味道,如果是晴天就更完美了。今天其实挺开心的,因为我已经超越了自己,哪怕是一点点,都是进步,并且对行程安排有了明确的认识,拉升不会太强,轻松了许多。钻进帐篷就能睡着,还是太累了,突然想到海石给我说他四姑娘山二峰的境遇,“安全是第一位的,家人都在等你回家,”那次冲顶时天气变化他放弃了,“山就在那里,有机会还来”一个付责任男人的话。我拿出卫星电视给媳妇打电话,怎么都打不通,心里郁闷了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