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环穿涞源岩石沟乌龙沟长城

2022年3月5日,前日大风起兮沙飞扬,今日劲风掠过,天蓝日暖,山水户外A小队四人环穿涞源岩石沟龙脊乌龙沟长城一线17公里,上升近千米。踏冰寻瀑再续冰雪奇缘,未带冰爪唯有小心翼翼;一路有缘偶遇廊坊户外圈各路豪杰,期待会晤的朋友却是遗憾错过;攀过浑然天成直入云霄的龙之脊,征服又一段乱石杂沓险峻陡峭的残长城。美景如画,目不暇接;劳其筋骨,赏心悦目。

六点出发,车程稍久,到达登山起点涞源县小庄村已过9时,两支户外队伍(包括廊坊零典)的大巴车已经先我们到达登山,我们廊坊山水户外五人先锋小队野径攀升,迅速把大队伍落下,熟悉的寒山荒草,澄澈蓝天下更见空旷辽远。90后的卡布一路领先,我们奋起直追,尽管春寒料峭,却已薄汗微微。一个精雕细琢的小冰瀑引起我们注意,玲珑剔透,像莹白透亮的扇贝,扇贝里拍照的我此刻是贝壳公主,有自己美仑美奂的堡垒。

继续前行冰河潋滟,冰瀑壮观,但冰雪湿滑步履维艰,尤其是没带冰爪的我与艺高胆大的兄弟们不同,小心翼翼步步谨慎,但见危岩怪石苍松翠柏,流泉飞瀑冰雕雪砌,我们来了,行装靓丽欢声笑语,灵秀自然增色添彩。最大的冰瀑前众多先到的驴友们在摆拍留影,其中有很多廊坊零典户外熟识的朋友,摄影师荷塘听雨大哥还热心为我们拍照。遗憾我健步如飞的强手大哥们早已捷足先登踪影全无,只能在队友深秋的手台中听到熟悉的声音。

登上垭口,又是不期而遇,依旧是熟悉的面孔,久违的亲切的问候。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曾记否,路歌众驴友不亦乐乎?有缘邂逅感恩遇见,无缘错过后会有期。稍作停留卡布小弟已经绝尘而去,他这次手台没电也呼和不应可见走远。继续前行良久依旧不见踪影没有应声,担心他走上我的另一条备用轨迹,于是折返寻觅回到三岔路口,右手边远处山高坡抖风车旋转,手台与参加零点活动的大哥联系得知他们见过卡布,于是又折返原路前行,往来耽搁多时奋起直追,走过一道狭长陡峭、光滑裸露、形似鱼背、寸草不生的龙脊,龙脊放眼,尽头是绵延起伏、盘踞山巅的长城,历经千载风雨沧桑雕琢,依旧雄伟壮观气势磅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