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轻松驴行磜子角

[size=0.36]2022年3月12日星期六,恰逢植树节。阳春三月,天气晴朗。早晨7点半,“驴行远方”15个驴友集合在永定火车站旁,分乘三辆车,从歧岭上高速,到达下洋下高速,与来自龙岩的3位驴友会合,根据定点位置,直奔富川村富石下水口。

[size=0.36]路边山坡上有一口祖母泉,估计是一个德高望重的老太太捐资兴建的。这里虽处山林,海拔很低,只有290多米。

[size=0.36]旁边的一棵松树,一半树叶泛黄,一半树叶碧绿,枝丫垂落,似在热烈欢迎驴友们的到来。

[size=0.36]驴友们聚合在祖母泉前,一起合影留念,准理装备,沿着东边小路走去。

[size=0.36]对面山坡上,莲子树正绽放白色花束,正在为结成丰收果实积聚力量,分外显眼。也许,今年的秋冬,附近村民可以捡到无数莲子,作为客家特产,或者自家食用,或者贩卖贴补家用。

[size=0.36]我们迎看绚烂的阳光,贴看山坡往前走,寻找户外活动的快乐。

[size=0.36]山凹处,一条溪水从东向西流淌,两边种植众多水果,有柚子、李子等,未到开花结果,仍是绿意葱茏。

[size=0.36]不知不觉走到山溪桥边,桥下面,由于种植水果,水圳完整,保持较好;

[size=0.36]桥上游,莞茅丛生,拥塞山溪,一片荒凉。

[size=0.36]往上行走,村民砌筑一道堤坝,堵水成潭,水色清冽。

[size=0.36]走在溪西边的山路上,流水潺潺,阴凉透风,颇为舒爽。

[size=0.36]趟着石块过溪,沿着东边山路上行,山坡的水圳已经干涸荒废。

[size=0.36]再往上行走,却见一道小堤坝,村民在此铺设水管引入自家蓄水池饮用。

多余的水溢出,往下流淌,形成小瀑布。

[size=0.36]走过堤坝,沿着溪边石块,小心翼翼行走,稍不小心,便会踩滑石头,鞋子浸水。

[size=0.36]山溪沟底不好走,两个驴友走得较慢,落后较多,赶忙呼叫康哥。

[size=0.36]幸好快乐户外的程哥赶到,一起向着预定的轨迹行走。

[size=0.36]再次跨过溪里石块,向西侧山坡上行,山路崎岖,盘旋曲折,阳光透入,汗水淋漓。

终于赶上领先的驴友,松了一口气。

[size=0.36]快乐户外与驴行远方的两队驴友会全,队伍壮大,山林热闹。

[size=0.36]走出灌木,阳光灿烂,绚丽杜鹃,绽放花朵,笑容可爱。

[size=0.36]再往上行走,山路成熟,一个驴友不小心踩中村民设下的套野猪脚装置。他反应迅速,及时将脚脱开,登山鞋被越套越紧。

其中一个驴友颇懂此装置属性,提出使用扳手将螺丝旋开,却无一人随身携带,只好使用锯恨松开套子。驴友顺利穿上登山鞋,继续驴行。

[size=0.36]山林里,这棵树较奇特,驴友爬上去,风姿绰约。

[size=0.36]上行到一个山顶,灌木稀少,以为是磜子角,查找百度地图,却不是。驴友们还要继续前行。

[size=0.36]走下山坡一段路,程哥说,前方有一个大石板,驴友们开始兴奋,按照轨迹,朝着目标行走。

[size=0.36]略走一段路程,到达防护林带,往上行走,山坡陡峭,却难不倒驴友。

[size=0.36]走到山顶,只有一些灌木,海拔只有590多米,上面设立一块“广东大埔丰溪自然保护区”标志石杆,其实这里是广东省大埔县与福建省龙飞岩市永定区的交界处,据村民说,这个界牌是2021年才设置的,查找地图,此处距离磜子角只有100多米。

[size=0.36]站在山顶上,西北是丰溪林场,莾莾苍苍,看不见任何人家;

[size=0.36]东南是富川,透过树木,隐约可见。

[size=0.36]“快乐户外”的郑队与“驴行远方”康哥两位大老一起合照,是一个难得的风景点。

[size=0.36]其他驴友纷纷单拍或合影,在界牌旁留下纪念。

[size=0.36]随后,驴友们沿着防护林带往下行走,路边一棵莲子树盛开的白花,贴近观察,却是带刺果实的白须。

[size=0.36]驴友们走到山坳,又往上行走,很快发现一块巨石,这是此次驴行最具风景的标志点。

[size=0.36]程哥率先走到巨石关拍照,其他驴友不甘落后,站在巨石前,留下美照。

[size=0.36]驴友们走到山顶,便是磜子角,海拔为612米,对于驴友们来说,这个山顶不算高,但视野开阔,山下的磜头自然村庄历历在目。

[size=0.36]站在山顶,面向磜头,“快乐户外”与“驴行远方”的驴友们一起合影留念。

[size=0.36]山顶风光独好,随意拍照,都是好风景。

[size=0.36]走下山坡,“快乐户外”与“驴行远方”的驴友们分成两拨,向着各自的起程点返回。

[size=0.36]走下山坡,对面山坡的莲子树,白色鲜花,密布成片,颇为壮观。

[size=0.36]路边的一棵树,不知其名,鲜花并不鲜艳,却有一定的吸引力,女驴友站在树下,展示绚丽的身姿。

[size=0.36]山坡的这棵树较鲜红,与身穿白色户外活动服对照,鲜艳夺目。

[size=0.36]走到山凹,进入密林,山路成熟。驴友走起来驾轻就熟,轻松许多。

路边的沟壑明显,溪水干枯。

[size=0.36]一棵树木卧倒在路中间,驴友们轻松穿过。

[size=0.36]走在密林里,驴友们觉得不过瘾,摆好姿势秀一把,尽显户外绚美丽影。

[size=0.36]往下行走,忽见沟壑里一块大石板,走到尽头,是一块呈60度角的大石板,延伸入山坡里,形成滑溜的悬崖。底部有一处小水潭,为瀑布冲刷而成。要是水量充沛,瀑布肯定很可观。

客家人把瀑布叫做“磜”,刚才走过的那座山很小,就在此瀑布的西北角,“磜子角”的名称应该与此瀑布有关,下面的“磜头”村庄名称也必定与此有关。

很可惜,我们来得不是时候,没有亲眼见到壮观的瀑布,对“磜子角”的意义理解只能浮于表面。

[size=0.36]女驴友站在巨石上,心情观赏,阳光渗入,映红脸颊,绚丽多彩。

[size=0.36]继续往下行走,路边的野藤盘旋曲折,妸娜多姿,驴友们看得多,见惯不怪,匆匆过客。

[size=0.36]很快走到村民使用石块砌筑的小堤坝,水量大了许多,却布满众多引水管。

[size=0.36]跨过石块,往下走,向阳的山坡种植不少果树。春华碧绿,秋实金黄,我们只能观赏其中一个方面。

[size=0.36]再往下行走,穿入密林,沟壑纵深,流水响亮。

[size=0.36]穿出密林,磜头村庄房屋尽收眼底。“磜头”名称,必定与瀑布有关,上面可能还有更大瀑布,只是没有观赏到风景。

[size=0.36]很快走到谢家祠,祠堂与池塘完束无损,两边各有一栋白色方形土楼,完整无缺,却已人去楼空。

[size=0.36]再往下行走,忽见一座石拱桥,对面已经无人居住,房屋作为养殖场。

[size=0.36]驴友们走入村民家里,磜头村民非常热情,烧水请喝茶。时值中午,驴友们拿出自带干粮食用,补充能量。

[size=0.36]稍微歇息,驴友们沿着水泥路,朝起程点目标行走。

[size=0.36]路两边种植众多果树,还有一些养殖基地。

[size=0.36]对面的山坡,莲子树花美妙绝伦,传出快乐户外驴友们的快乐声音。

[size=0.36]康哥与快乐户外驴友联系后,向上行走。

[size=0.36]路边山坡上,桔树悬挂几颗金黄的桔子,无人采摘。

驴友说,这些桔子采期已过,不能食用。村民任凭果实天生天灭,只把其当作风景摆设。

[size=0.36]众人走到富石下水口处的祖母泉,汇合一车驴友,驱车返回永定县城,结束一天驴行,还不到2点。

[size=0.36]今日驴行,是康哥与郑队认真商量后,新开辟的户外轨迹,路程较短,只有6公里多,轻松易行。

略显遗憾的是,途中风景点很少,没有观赏到壮观的“磜”——瀑布。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