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触手可及的四姑娘山

[复制链接] 查看:11941 | 回复:18

没想到,我居然去了三次四姑娘山

2015年是我第一次去,当时去完后就发誓再也不去了,万万没想到,之后竟然又去了两次。不出意外,我还会再去。◤海子沟锅庄坪眺望 2015年4月
当年对于四姑娘的恨,不是觉得登山累,而是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实在让我这种喜欢自由的人,非常反感。估计是涉及到当地利益链的问题,景区规定凡在景区内从事任何户外活动(只要露营就算),除了需购买户外门票之外,还必须请向导,而向导又会要求租马。没有第二种选择,哪怕这个景区的各种路线都非常成熟。

但四姑娘,也的确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甚至在日本、欧美登山届都很有名气,主要还是因为景区内有大量允许攀登的技术型山峰。这个景区主要有三条沟,即海子沟、双桥沟、长坪沟,大家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在各条沟里进行徒步穿越、登山、攀冰攀岩等户外活动。婆缪峰 2019年8月

海子沟

2015年那次,我就是去登的二峰,和登大峰一样,需要从海子沟口进入。这是一个入门级的5000+雪山,难度系数很低。也就是这次,让我对四姑娘山失望至极。第一是强制要求请向导。第二是天气不好,一直下雨景色一般。第三是请的向导非常不负责,态度恶劣。直到最近这次再去,重走了一段海子沟,才挽回了我对它的喜爱。

◤海子沟锅庄坪 2019年8月

最开始的一段路是木栈道,很好走。旁边有供游客骑马游览的马道,时常有马夫牵着马,游客在上面优哉游哉地打瞌睡。随着游客的增多,这条马道变得很宽了,甚至可以开拖拉机。

◤海子沟栈道 2019年8月

一直走到锅庄坪,就意味着栈道快结束了。这里是一个开阔的山坡草甸,可以看见山腰间的村庄,也能看见山对面的猫鼻梁,猫鼻梁是拍摄四姑娘山的热门地点。

◤猫鼻梁眺望四姑娘山 2015年4月

◤海子沟锅庄坪 2019年8月

◤海子沟 2015年4月

翻过锅庄坪,再看一眼四座山峰的身影,就渐渐看不到山峰了。之后景色,就以高山草甸和海子为主,要是在6、7月,倒也能看见许多野花,包括绿绒蒿这样的稀有品种。海子沟有大大小小的几个海子,但最美的海子,比如能拍幺妹峰倒影的八角棚海子,在人迹罕至的沟内深处。

当时只是去登二峰,没能继续探索深处的海子。我是非常喜欢雪山倒影的,去八角棚海子的计划,也只能留到以后。当天,一直下雨、起雾,倒也给景色增添了一些神秘感。

◤海子沟登二峰 2015年4月

双桥沟

最初对于双桥沟的向往,源于几年前看的一条记录短片《加油,布达拉》。这条短片记录了中国攀登者何川,沿北壁加油路线3次冲吉双桥沟布达拉峰,均以失败而告终的事。布达拉峰形似布达拉宫,是一座高海拔大岩壁技术型山峰。北壁加油路线,是在2005 年由日本攀登家山野井泰史开辟的。

这部纪录短片,对我的影响挺大,我看到了一位登山者对山的执着,也看到了作为登山者该有的态度:选择放弃并不可耻,安全永远应该排在第一位。

◤布达拉峰 2018年12月

双桥沟是普通观光客最爱去的一条沟,全程可以乘坐观光车游览,属于非常轻松的行程。这条沟的树木较海子沟多,视野也较长坪沟开阔,可以看见几座近在眼前的雪山。我是在冬天时去的,当时正在举办攀冰节,这里是不错的攀冰训练场地。估计是冬天的缘故,景区呈现出一片萧索的样子,连四姑娜措也结冰了。

◤双桥沟 2018年12月

◤猎人峰 2018年12月

◤四姑娜措 2018年12月

长坪沟

很多人都说四姑娘山最美的景在长坪沟,大名鼎鼎的“长坪沟穿越至毕棚沟徒步路线”就在这里,这里也是登三峰和幺妹峰的重要营地。其实2015年那次,我本打算完成长穿毕+二峰的,但先有了二峰的不愉快经历,长穿毕当时就搁浅了。直到3年后的冬天,首次去完长坪沟后,我便决定找时间再走一次长穿毕徒步路线。

进入长坪沟,要先坐几分钟的观光车到达喇嘛寺,这时候就可以选择徒步或骑马,走的是不同的道,分别在峡谷的两边。

◤喇嘛寺 2019年8月

◤长坪沟 2019年8月

徒步的话,是沿着木栈道一直往里走。长坪沟的植被更加茂盛,沿途可见森林、溪流、瀑布,生态保护得算很不错了。

穿过枯树滩,到达上干海子,木栈道就结束了。之后的土路,能找到一点徒步的感觉,景色也在这时候变得原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