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18)

十分钟后来到了太极山下的停车场,偌大的停车场里只有我们的一辆车,也看不到其他的游人。

太极冰山是夏季游人最喜欢去的地方,这里冬夏倒置,冬日里暖意融融,夏日里却凉风阵阵,寒气逼人,人们可以感到凉飕飕的冷风从地缝中钻出,沁人肌骨,仿佛进入了天然的空调房。

太极山得名的原因是登上它的极顶之后,但觉风动石摇,斜立有倾倒之势。这时,人们身贴巨石,环顾四周,南山高峻雄险,崖石壁立,呈现阳刚之气;北山低而森林茂密,具有阴柔美的一面。按照我国道家学说创始人老子的说法:“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这也就是说,从空虚无形的“道”首先生出浑沌的元气,元气分为阴阳二气,阴阳二气交感冲和而化生天地万物。用道家眼光来看这里的山,正应“负阴而抱阳”之兆,所以人们就将这座山称为太极山。

以太极顶为界,游览路线分上、下山两条。从柒圪道停车场出发,登青云梯,穿越浓密的林荫,大约走上20分钟的路程就到达第一个景点太极山腰冰冰窟。

所谓冰冰窟,是指地处一块小盆地的南坡、遍布在一片杂草丛中的大小石洞。每当春暖花开、其它地方冰雪融化时,这些大小石洞中却开始结冰,冰期最盛时恰在赤日炎炎的五黄六月。反之,严冬腊月则不仅无冰无积雪,而且雾气腾腾,洞周围生长着绿草,把严冬的太行山装点得十分迷人。

近些年,景区从柒圪道开始,沿太极山的冰冰窟、卧虎圪道、观景台、原始森林、白桦树、古藤树、阴阳山顶、冰冰洞等名胜景点,修建了一条总长3500 米的高标准的环山台阶路,为游人饱览太极山风光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但现在看着这些台阶路也太长了,昨天刚刚爬过王相岩的我们有点望而却步,最后各自以自己的方式留下到此一游的纪念后放弃了太极冰山之行。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18)

上车继续沿“村村通”前行,公路挂在太行山之巅,北起桃花谷景区,南至仙霞谷景区,全长约三十公里,既是各个村庄之间的交通中枢,又是俯瞰太行壮美风光的绝佳位置。

满眼望去,无处不是大气磅礴的国画山水长卷,深邃的峡谷、直立的岩壁,带给我们强烈的视觉震慑,犹如置身百里画廊。据说后来纳入景区后,在“太行天路”上设置了十余座观景台,临栏远眺更是美不胜收。

那时的小山村尚未受到经济浪潮的冲击,古朴的村庄里,民风尚且淳朴,村民还很善良。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18)

沿“村村通”公路原本是可以走到高家台、仙霞谷,但想到我们途中看到的飞龙峡尚未游览,就在途中调头返回桃花洞村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