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18)

前方的城墙在逐渐拔高,好在坡度不大,我欣赏着秋日的美景缓缓上行。

登上高处回望,身后的长城如一条银龙,泛着森森白光,蜿蜒盘旋于山川之间。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18)

目光转向北方,正是西删子村的所在地,村庄北靠京北第一高峰黑坨山,交通极为便利。从西栅子村出发攀登箭扣长城有多条路可以选择,可分别直接到达牛犄角边、正北楼、涧口、将军守关、天梯、鹰飞倒仰、北京结和九眼楼(望京楼),山路较平缓,体力耗费小,适合菜鸟级攀登者多日分段游览。当然,也适合一天徒步箭扣全程的强驴。

继续西行,远处的那道白线便是“西大墙”上的长城,西大墙长城段南起北京结,北抵九眼楼,宛若一条巨龙盘桓在起伏的崇山峻岭之间。

沿着蜿蜒起伏的长城上上下下,转眼间看到,这里与前方的敌楼相隔着一处深深的沟壑。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18)

先下行,再上行,喘着粗气的小歇中得以仔细观察,古老的城砖虽为石灰粘合,但用手摸上去堪比水泥坚固,赞叹古人智慧的同时,也为当时的“科技与狠活”所折服。

• 北斗游记 ......到了明代,在砌筑城墙时,广泛采用石灰砂浆和糯米汁一起搅拌后作胶结材,这样大大增加了胶结力,明长城不少地段的砌筑,均用糯米汁掺拌砂浆,直到今天,砖缝的砂浆粘结力仍很坚固.....(摘自百度) 2024-3-29 20:07
    箭孔的设计非常科学,向下的斜度不仅可以居高临下消灭来犯之敌,而对方带有弧度的箭矢难以进入。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18)

走过敌楼上行不远,遇到一处因墙体坍塌形成的断崖,我们踏着残垣断壁小心攀援而上。

几分钟后又经过一处敌楼,队友们在楼前小歇,我见该楼形象古朴,随进入一观。

间隔不远的敌楼在战时用于守城防御,可瞭望、传令、指挥城守部队、放置器械物资等,平时则供守城军士巡逻时遮风避雨休息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