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18)

连续的攀爬感觉有些小累,脱开了队伍一个人沿着长城慢慢的向前溜达,阳光把自己投射在城下的秋色里,惬意中留下略显孤单的身影。

自从上一敌楼走出后有些视觉疲劳,十分钟内没能留下照片,一直到拍“身影”时,又一较大的敌楼出现眼前。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18)

这里是继“擦边过”之后的又一稍高处,着眼望去,长城如龙卧大地,曲折蜿蜒,雄伟壮观。

转之楼前,斑驳的墙体诉说着历史的沧桑,颓败的烽火见证了岁月的风雨。

众所周知,长城绵延数千里,因其地理位置不同,修建时间不同,修建工匠不同,敌楼样式五花八门千奇百怪。

现存的明代长城上建有许多空心敌楼,又称作“空心敌台”,是在城墙全线防御的基础上构筑的重点防御建筑。所谓“空心敌楼”就是跨长城城墙而建的楼台,中空、四面开窗,敌楼顶部可用来瞭望和守卫。守城士兵可在里面居住和生活,储存武器、弹药、军粮,以抗击来犯之敌。

敌楼如长城链条中的节点,错落转折。长城雄伟震撼,有敌楼点缀,既增加了文化内涵,又美观壮丽,如项链镶上珍珠,绽放光彩,无与伦比,叹为观止。这是明朝中期的抗倭名将戚继光结合多年的战争经验和实战需求总结创造出来的一种全新的防御型建筑,是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是戚继光在军事实践中的一项伟大创举,是戚继光在长城防务生涯中的闪光不朽的突出杰作。

完整的长城防御体系非常复杂,有城池用于军营驻守,有烽台用于瞭望预警,有关隘控制贸易孔道,有暗门送迎侦查兵士,有战墙阻挡敌人冲锋,有雉堞垛口用于掩护射击……然而空心敌楼作为防线上的最小单元,兼有上述全部功能,类似缩小的长城,功能多样,细节丰富,是长城各类设施的功能“缩影”。

空心敌楼表面看似雷同,其实结构样式变化非常多样,用以适应不同的地形,满足不同的功能需求,长城全线上没有哪两座敌楼用的是同一套设计图纸,加之作为建筑的观赏性强,完全可以说,空心敌楼代表了中国古代军事工程水平的巅峰。

空心敌楼大多矗立于山巅,代表着先人苍凉的戍守生活经历,在激发今人的关注与好奇心方面,作为生活的空间载体,空心敌楼与实心敌台或墙体相比拥有明显优势。

说罢敌楼准备继续前行,眼前的秋景略显凋零之色,与残破的长城相互衬托,沧桑之感让人浮想联翩,神游画外。

箭扣长城游记  第三集完
北斗游记 发表于 2024-3-28 17:51     先下行,再上行,喘着粗气的小歇中得以仔细观察,古老的城砖虽为石灰粘合,但用手摸上去堪比水泥 ...

......到了明代,在砌筑城墙时,广泛采用石灰砂浆和糯米汁一起搅拌后作胶结材,这样大大增加了胶结力,明长城不少地段的砌筑,均用糯米汁掺拌砂浆,直到今天,砖缝的砂浆粘结力仍很坚固.....(摘自百度)
箭扣长城游记(4)

站在较大的敌楼下西望,画面的左上方是“天梯”和“鹰飞倒仰”,中间位置的次高峰上便是“北京结”,而最北端的九眼楼在八公里外的火焰山上,从这里难以望到。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18)

为了《箭扣长城游记》的完整性,也为了却看官们的遗憾,我摘录了九眼楼的介绍,下面的蓝字来自百度。

长城第一楼九眼楼与西大墙连接,是怀柔区与延庆区交界处。因楼每面有9个箭窗,故而得名。又因所处火焰山顶部海拔1141米,山势高峻,晴天可望到京城,故也称望京楼。上九眼楼有三条路一个是从北京结沿着长城一直走,从西栅子五队上坡一直靠左侧也可上九眼楼,还有就是从庄户村一直走到头看到一个废弃的度假村向上走就是九眼楼。

《北京市延庆县地名志》记载说:“九眼楼为明嘉靖二十(公元1543年)巡抚都御使王仪建,中间有大小红门,西至岔道羊头山,东至四海冶,长160华里,设五口,红门左右修墩14座。九眼楼在该边垣最东端四海乡石窑村南5里火焰山,高7.8米,有九个瞭望孔连接三道边墙,四海若有警,南山边垣举炮火,顷刻可以达居庸关。”这条记述告诉我们,九眼楼距今已有450多年了。同时也告诉我们它重要的军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