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云南

从大海草山回望轿子雪山

大海草山的羊群

3月2日。原计划今天从东川翻过大海草山到念湖,一路游玩,应该很轻松。没想到路上遇到了惊喜,遂了心愿,增加了游玩景点,到念湖也就晚了。

蒋家沟泥石流冲积扇

早上八点出城,在城边的小街上吃早点,没想到就看到了轿子雪山顶上的雪,一路跑到上坡处照了个相。从此轿子雪山又一路伴随我们到达大海草山顶。

平缓的泥石流洪积扇被改造成了耕地

车行10多公里之后,经过绿茂乡。从这里开始就要爬越大海草山了。突然看见三岔路口处一块不起眼的牌子上写着“中科院蒋家沟泥石流观测点”,心中一阵惊喜。昨天从汤丹开始就一路打听观看泥石流的路况,但是不得而知。原来想着要沿小江一路向下去看看泥石流的,但是因为前途不明就放弃了。现在突然来到了这里,最著名的泥石流沟,那肯定不能错过了。方向一打,顺着牌子的方向就拐了进去。

春游别样滇东北┃从泥石流翻越大海草山至念湖

一股溪流温柔地流淌在泥石流沟中,它的水源应该是背后高山上的积雪融水

沿村道水泥路行车8公里,其中经过一段较为险峻的悬崖路段,翻过一道山梁,下到了蒋家沟泥石流现场。

东川是全世界最大的泥石流自然博物馆,蒋家沟泥石流是全世界最大的泥石流冲击扇。

春游别样滇东北┃从泥石流翻越大海草山至念湖

农户正在地里耕作,背后远处歪倒的小楼应该是泥石流的杰作吧

这个季节当然看不到泥石流的汹涌和破坏力。只见平缓的沟谷中间流淌着一股溪流,很温柔。沟谷底部大片的地方已经被开垦成了耕地,几个农户正在地里劳作。一派田园景象。远处山脚下一幢小楼歪倒在了沟边,我猜这应该是不知哪年泥石流造成的杰作吧。虽然看不到泥石流的奔涌咆哮,还是忍不住在这里流连,遐想。

山脚附近的热带植物伴随着远处的轿子雪山

10点钟左右返回到绿茂乡,正式开始了漫长的爬山行程。这座山就是大海草山,靠山脚部分属于东川,半山以上就属于曲靖市的会泽县了。移步换景,处处让人感叹,一会儿是河谷风光,一会儿是雪山红土地,一路走一路停车照相,就想把所有的一切留在眼底。

春游别样滇东北┃从泥石流翻越大海草山至念湖

这里还属于东川。远处是轿子雪山

小江河谷的立体地形

低处是东川小江河谷

远处的大山顶上是高山草甸

大海草山上还是红土地。远处是轿子雪山

随着一路爬升,从半山开始路就越来越烂了。很多路段没有了路面,只有深坑和石坎。这是因为高山雨雪、货车碾压,加之两市交界所造成的吧。整条路上车都很少,主要是货车。随着一路往上走,路边又出现了积雪,而且越来越深。但还是随处可见村庄分布,虽然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都可见的不好。不由得感叹人类生存力的强大。

春游别样滇东北┃从泥石流翻越大海草山至念湖

这里已经属于会泽。一位老妇人从山里的小路拐到了大路上,跟我要水瓶,要拿去卖钱。我从车里搜了两个空水瓶给她。从这里开始,往上的路就越来越烂了。

会泽。路上赶牛羊的农户。远处是饺子雪山

会泽。一位农户扛着木头路过

春游别样滇东北┃从泥石流翻越大海草山至念湖

回望东川河谷。远处是轿子雪山。画面右边中下稍微发白的三角形就是蒋家沟泥石流冲积扇
大海草山上的红土地
大海草山上的村子。远处是轿子雪山
春游别样滇东北┃从泥石流翻越大海草山至念湖
路过的农户,背上的大背篓

会泽的农户,在地里种洋芋吧

在一处景色壮观的路段停车观景。清楚地看到了山脚下的蒋家沟,陡峭的耕地,几乎没有的植被,恍然知道原来蒋家沟是在这个地方,依稀明白了它为什么成为了最大的泥石流沟。

继续往上,中午一点多钟,终于来到了会泽县的大海乡。原计划两个小时的路程被我开成了五个小时,海拔也从一千多米上升到了3000多米。满眼看去,到处都是积雪。沿右边的岔路口转向了大海草山景区。山路平缓,但都是弯道。

春游别样滇东北┃从泥石流翻越大海草山至念湖

大海草山景区里的绵羊群。而沿途过来看到的都是山羊

景区海拔高,风很大

15公里左右来到了景区大门。车外好冷。停车购票,乘坐摆渡车进入了景区。

草山景区里的羊群

弹石路,很舒服。连绵无际的山头,高山草甸被积雪覆盖。绵羊群在追逐露出雪面的草地,雄鹰在天上展翅翱翔,路边的雪墙超过一人多高。恍如来到了青藏、天山。

滑雪的游客

雪上娱乐

起起落落的乌鸦群

恍如青藏

大约行车8公里,一路观景,中间经过一片蒙古包,最后来到了国际滑雪场。这里是景区的最深处了。规模很大,可以吃住,但是已经过了旅游旺季,游客不多。不敢滑雪,但是滑了无数次的雪车、轮胎,非常尽兴,几不想走!

冬季的草甸

老乡在景区里卖牛粪烤羊肉、烤洋芋

恍若蒙古

比人还高的雪墙

时间差不多了,乘车回到蒙古包集中处,满足口福之欲。向老乡一口气买了几十串烤羊肉、烤洋芋、燕麦饼,算是解决了中午饭。继续走路赏景往回返。四点钟乘车回到大门。心中约定,夏天再来,欣赏那时的“东方新西兰”。

计划走最快的路线,两个小时到达念湖。

返回到大海乡之后,路就非常好走了,平坦宽阔,一路下坡。向会泽县城而去,也再不能看到轿子雪山。

五点钟左右到达会泽县城。不停留,直接上高速。20公里左右在五星下高速,沿新建的宽阔乡道直走念湖。

六点不到点,随导航到达念湖尾部的黑颈鹤保护宣教中心。这个宣教中心在一个很大的村子旁边。原想到村子里面去找住处的,但是外来车辆不让进村,只能停在宣教中心的停车场上。这是为了保护黑颈鹤的领地不受干扰,理解。更好的是,免费,不收停车费。工作人员给免费发了黑颈鹤保护志愿者证,介绍联系了村里的客栈。

很快,念湖人家客栈的小郭老板开车过来带我们去到了他家。其实离宣教中心也就两百多米远。放下东西,定好晚餐,小郭老板又立马开车送我们去湖里看夕阳。

温馨家园

1公里左右,到了念湖边的步道岔路口,车不能再前行了。下车步行,沿穿过湖中的观鹤大堤疾步走去。眼看着夕阳正从湖尾方向的山顶落下去,只有一丝微红的光线还留在天边。一群群的黑颈鹤、斑头雁、各种候鸟从头顶飞过,它们回家了。湖中心的草地上、水里到处都是鸟,正在欢快地嬉戏。大堤中间的桥上站满了观鸟的游客,传来一阵阵的相机喀嚓声。如此天人合一的美景,虽然短暂,但是简直令人欣喜若狂。

仙鹤归家

七点半左右,小郭老板又来接我们回去吃饭。这是什么待遇,呵呵。饭间得知,今天他家的客人来自好几个省,有贵州的、广西的,还有我等本省的,客房都住满了,都是来赶末班车观黑颈鹤的。可见念湖的名声已经不胫而走,名气越来越大!

一夜无话,明天才是重头戏,要赶早看黑颈鹤,看日出时候的黑颈鹤。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有机会要去念湖看一看
青霞wcc 发表于 2022-3-28 11:43 有机会要去念湖看一看

那一定要趁早!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2-3-28 11:44 感谢楼主分享!跟随楼主的脚步和美照又重游了一次那些美好的地方! ...

感谢您。彼此彼此!